2019年4月5日星期五

历史故事系列之韩信篇(十一)水淹废丘说境界 刘邦承诺『三不杀』

历史故事系列之韩信篇(十一)水淹废丘说境界 刘邦承诺『三不杀』

在上一集中朋友问到:“水淹战是痛快,可那是制造水灾,那城里百姓可惨了。”

我说:“那是後人跟史书学的水淹战术,因为史书记载简略,後人也学不到水淹战术的境界。这种战法跟他师父学过,对他来说太简单了。韩信命人掘沟的时候,早已经装好了沙袋石块,等废丘被水泡得差不多了,就叫人填堵决口,重修堤坝,加固了渭河。
古代都是土夯的,水一泡,多处塌陷。城塌陷了,但是河岸堤坝已经被韩信修好了,所以没有多少水进城,没形成水灾,只是把城墙泡塌了。 “後人的淹城战术是『灌城』,不是韩信的『泡城』。灌城就是掘开河坝引水对着城门灌,那在城门城墙垮塌之前,城里得进多少水呀?等城塌了再堵掘口修堤坝,那已经形成水灾了。”

朋友不住的点头。

“章邯见大势已去,自尽报答项羽。塞王、翟王降汉,关中地区全部归降了。”

“从韩信起兵到平定关中,仅用了两个多月,神速!刘邦大惊大喜也大惧,公开对韩信承诺:‘你就好好打,你平定各国灭了项羽之後,我与你平分天下!’”

“韩信大喜过望,更努力了。而刘邦实际非常害怕韩信的本事,
他想的是:你为我卖命到最後,最好是死在战场上,死不了,我也得杀了你。”

朋友问:“史书说的刘邦出兵渡临晋,然後攻下殷国,俘虏了殷王司马卬,这是真的吗?”

我说:“、《汉书》这部份全是假的。韩信风卷三秦,拿下关中之後,稍作休整,入冬时节,率兵横扫西魏、河南、韩、殷四国,史书对此一笔带过,有一个主要原因,是刘邦此时受韩信指挥,但是刘邦并没敢打仗。史书如果记载这一点了,会让刘邦太丢面子。 “史书说西魏王、河南王是投降的,就彻底抹杀了韩信的战功,还把韩信灭殷王的战功直接给了刘邦。”

“韩信风卷残云一般,打下了四国,这四国旧王和三秦的塞王、翟王,都被带到了刘邦那里。刘邦对韩信又是嫉妒又是害怕,但是不表露出来。” “他信誓旦旦地公开说过:‘待你平定各国、灭了项羽,我不但和你平分,还封你『三不杀』:
见天不杀,
见地不杀,
天下任何兵器不杀’。
就是有天有地之处,都不能杀你。
一人之下,万人之上。”

朋友问:“这『三不杀』的传说还是真的?”

我说,“有的传说是真的,史书没敢记载,民间就口口相传了。
我看到刘邦说这话的表情极为真诚,一本正经,心里想的却是:
将来杀的第一个功臣就是你。 “韩信单纯,信以为真,很高兴。
他师父教他的就是诚信、信义,他没那麽多坏心眼。”

“韩信在荥阳修整之时,汉二年三月,水、木、土、火、金五星,每天日落之後,在西方地平线的上空聚合,或聚在一起,或连珠一线,煞是好看。当时很多人看到了。韩信一看,他跟师父学过天象,他明白,这是凶相,五星聚於西方,对应到当时,就是不利於中原之国,他认为是不利於项羽,而利於华夏西部,利於汉中之地的刘邦。”

“在刘邦召见众将的时候,韩信给刘邦道贺,大意是:‘今五星同出,聚於西方,乃天下大兵革之象。五星聚西方,不利中原之国,利我西方汉国。天象如此,我汉国必能全胜!’”

“刘邦不懂天象,心想:‘我这麽卑微的亭长出身,真能被天顾如此?’他将信将疑地看张良……”

後记:
本视频内容,根据古金的着作:《》(部分)爲主编辑而成,作者尝试用特殊的办法选一些精彩的历史篇章做一下还原展现当时的真实场景。

本视频将随着作者,穿越历史的迷雾,在作者重放的那些精彩往事的过程中,去领略那些历史留给我们的启迪和感悟吧。

来源:真相传媒



via 历史故事系列之韩信篇(十一)水淹废丘说境界 刘邦承诺『三不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