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0日星期三

今年两会打“死虎”?中共两会打虎面面观

自2012年的中共以来,包括副国级的薄熙来、正部级的王珉等多名高官都是在两会期间

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中共两会期间“打虎”基本成了一种惯例,几乎年年都有数名省部级高官落马。今年的中共两会期间,也有两只“老虎”被查,但外媒称他们仅是“死老虎”,那么谁是两会期间落马的最高官员?

中共全国政协会议3月2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当天,中共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前副主任张茂才被调查。张茂才成为中共十八大以来山西省第八个落马的“老虎”,也是第二个被查的运城市委书记。

中共全国人大3月15日闭幕,当天,中共国家质检总局原副局长魏传忠被调查。

今年两会期间落马的张茂才和魏传忠,他们都是退休官员。其中张茂才2018年1月卸任山西省人大副主任,魏传忠早在2014年就被免去国家质监总局副局长。

香港《明报》报导说,当局今年把两只“半死不活老虎”当“活虎打”,魏传忠知名度不高,又退休多年,被选在两会闭幕之夜祭旗颇令人不解。法国广播电台报导说,北京今年两会期间上演“死虎当活虎打”戏码。

外界认为,外媒调侃北京当局把“死虎当活虎打”,意指当局打虎态势远不如此前几年。

近几年来,北京当局都会在中共两会期间“打虎”。

2012年3月14日的中共两会闭幕当天,时任总理温家宝曾在记者会上公开批评中共重庆市委。第二天,副国级的时任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落马,薄成为中共两会期间落马的最高官员。

据多方消息,胡锦涛、温家宝、习近平等人联手拿下副国级的薄熙来,是因为薄涉嫌参与了针对习近平的,薄熙来与江派常委周永康等人企图在中共十八大后二至三年内拿下习近平,让薄接替习的职位。

习近平在2012年11月的中共十八大及2013年的中共两会上全面接替胡锦涛职务后,他在中共党内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打虎”运动,截至目前至少拿下了517名中管官员,包括中共十八大期间拿下了440名,中共至今拿下了77名。

其中,在中共两会代表聚集北京期间,北京当局几乎年年都拿下了不少“老虎”。外界普遍认为,当局在数千名代表集结北京期间,拿下这些“老虎”,意在震慑江派人马及既得利益集团。

2014年的两会期间,也就是习近平全面上任后发起“反腐、打虎”运动之后第一个中共两会,时任云南副省长沈培平于3月9日被查;中共前军委副主席徐才厚于3月15日被内部调查,徐才厚被指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心腹,替江把持军权10多年。

2015年的两会期间,有四名副部级的官员落马,包括河北省委常委、秘书长景春华,新疆人大副主任栗智,云南省委副书记仇和及一汽集团董事长徐建一。其中景春华是在中共两会召开当天落马,仇和与徐建一是两会闭幕当天被查。

仇和是江泽民老家“江苏帮”成员之一,疑涉江派大员薄熙来案。薄熙来2012年2月曾率团到云南考察,时任云南省委副书记仇和等人曾高调陪同当时四面楚歌的薄熙来一行,并在海埂公园一起投喂海鸥。

景春华是时任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的“大秘”,而周本顺又曾任江派大员周永康“秘书”;徐建一任职的一汽集团则是江泽民的发迹地。

2016年中共召开两会的第二天,正部级的中共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辽宁省委前书记王珉落马。王珉也是“江苏帮”主要成员之一,被指是江泽民、曾庆红的小兄弟。王珉不仅“妄议”,还曾挑衅习近平。如在2013年的“马三家劳教所事件”中,他曾企图掩盖马三家劳教所黑幕,被指是在废除劳教制度问题上和习近平公开对抗。

2017年中共召开两会的前一天,正部级的中共全国政协原秘书长、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孙怀山落马。孙怀山曾担任江派前常委、政协主席贾庆林的“副秘”10年,而贾庆林是江泽民的心腹。

来源:大纪元记者张顿报导



via 今年两会打“死虎”?中共两会打虎面面观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