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1日星期四

广东女律师遭警察围殴羞辱 警方回应受质疑

广东孙世华发文表示,遭警方“碰瓷”式执法,被要求脱衣检查。(来自微博)

广东女律师孙世华发文表示,为委托人到办取保时遭警方,还被要求脱衣检查。而警方通报称“不存在女律师被 警察殴打和羞辱的情况”,但不公布事发时的监控录像,受到各方质疑。

孙世华近日发文详述:9月20日,是我近二十年律师生涯中最黑暗、恐惧、屈辱的一天。

这天中午,孙世华为委托人、访民李小贞到广州市局荔湾分局华林街派出所,为李的丈夫办取保问题,与案件经办警官沟通协商。

周李夫妇是广州市荔湾区居民,因拆迁补偿问题上访多年,并因此曾被判刑、被行政拘等。中非论坛峰会期间,夫妇二人赴京,被北京警方拘留遣返。因孩子年幼,李小贞取保获释。

孙世华在派出所办理李小贞丈夫的取保时,遭到警方“碰瓷执法”以及围殴,“众警察把我包围后,有人反剪我双手,陈警察对我掐脖施暴,我被掐得满面通红,白眼上翻,双脚也几乎离地,瞬间失去知觉。”孙世华甚至受到脱衣检查、拍照等羞辱,并接受六小时讯问,直至当晚23时50分才被释放。目前,广州律师协会通报此事称,已经启动维权程序进行调查。

孙世华描述当时的遭遇时表示:“我彻底崩溃了!瞬间大脑浮现的都是雷洋的名字。”

孙世华的还披露:“我的遭遇在网上曝光后,我才惊讶地发现,有太多女律师曾遭受警察侵害。据说,仅在今年,广州已发生多起警察碰瓷抓捕女律师的恶性事件,均无曝光。一线城市尚且如此,其它地区又能如何?很多做律师的女同学、朋友都告诉我,她们也被警察抓过。只是,她们都选择了默默吞下苦果。”

新京报报导,10月10日凌晨,广州警方发布官方通报称指控不属实,称孙律师以查看 警察身份为由,“伸手拉扯警察挂在胸前的警察证”,同行人员“一同起哄吵闹、辱骂警察”,涉嫌扰乱单位秩序,才将孙律师等三人“传唤”到派出所的办案区,并按照程序规定进行“人身安全检查”等工作。

警方这一回应引发外界一片哗然。

有陆媒说,事情到底是怎么回事?起因为何?律师受到的“安全检查”,是否超出正当范围变成借机报复的“扒衣羞辱”?警方应拿出监控等客观证据来认定事实,不能自说自话。

在警方发声明之后,当事女律师孙世华表示:“公安机关对我构陷、进行搜身侮辱性检查,如果我造谣,是要承担很大的风险,是要判刑的,而且警方有监控录像。如果他们觉得我造谣诽谤,请公开视频。”

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教授徐昕对陆媒表示,从孙世华自述的过程来看,从警方对其施暴到强制脱衣检查的行为应构成侮辱罪。他表示:“不论是警方认为孙世华的行为构成袭警还是孙世华要追究警方对其侮辱的相关责任,最核心的证据即办案区的监控录像需要被完整公开。”

众多关注此事的网民跟帖表示,警方应该公布事发当时的监控视频。

网民“这样的感觉还是第一次呢”调侃:监控视频绝对出问题了,立帖为证。

大V“律师先生”:律师作为知法懂法善用法的典型,尚且遭遇如此不公的待遇,况且是对法律不甚了解的广大普通百姓呢?

来源:大纪元

本文标签:, , , , , , , , ,


via 广东女律师遭警察围殴羞辱 警方回应受质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