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8日星期六

港媒:俄罗斯不甩中共拉拢 非洲中亚布局制衡北京

图为中俄首脑2014年5月在上海会晤。随着中美贸易战不断升级,共产阵营和自由阵营的新一轮冷战正拉开帷幕。积极拉拢莫斯科,试图联俄抗美。但指,中俄间存在多方利益冲突,表面抱团取暖,背后勾心斗角,中美俄之间呈现一种三角关系。

报导,军队将于9月11日参加俄罗斯〝东方-2018〞军演,这是上轮冷战后俄罗斯最大规模的一次军事演习。

此外, 中共国家主席下周将出访俄罗斯海参崴,首次出席东方经济论坛,并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晤。中共外交部部长助理张汉晖9月7日公布上述安排时宣称,不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中俄亦会〝坚定不移〞地优先与对方发展关系。

对此,港媒评论指出,中俄表面的合作背后,是地缘政治领域长期存在的利益冲突。

文章举例说,中共日前召开中非合作论坛峰会,试图在非洲开拓影响力。但俄罗斯近年也在努力经营非洲,企图重构苏联在当地的势力。中俄在非洲存在竞争,尤其是经贸及军火生意方面。

另外,中共的〝〞,一直被指动摇俄罗斯在中亚、西亚的影响力,因此俄方虽然积极响应〝一带一路〞,但俄国大报《独立报》也曾撰长文,批评〝一带一路〞破坏沿线国家的生态环境,严重滋生腐败,从而引发各国抗议等。

另外,去年中印洞朗对峙时,俄罗斯曾宣布与举行联合军演,俄国也和越南在南海争议海域有合作项目,触及中方利益。

文章分析,中俄现在美国压力下,表面抱团取暖,只是出于暂时的利益考量,这种关系很难长期稳固。中美俄之间,是一种三角关系。

事实上,中美角力之际,双方都在争取俄罗斯。今年早些时候,美国总统川普也曾会晤普京。美媒消息,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建议川普〝联俄抗共〞。

俄罗斯和美国、中共都有多年对抗的历史,至今对中共仍怀有戒心。有分析指,俄罗斯并不存在倒向中美任何一方的强烈动机,如果美国联手欧、日孤立中共,俄罗斯即使不站在美国一边,也最多保持中立。

据美媒报导,俄罗斯8月20日通过《生意人报》放出消息称,俄罗斯拟随美国之后,对中国华为和中兴动手。俄国多家电子设备生产商和行业协会向政府提议,从严限制这两家公司电信设备的进口。俄总理已将建议转发相关政府机构审议。

来源:NTDTV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港媒:俄罗斯不甩中共拉拢 非洲中亚布局制衡北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