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8日星期六

娱乐圈税务地震刚开始 前200的艺人都中招?范冰冰工作室人去楼空

距离崔永元爆出“阴阳合同”已3个月了,但圈的地震才刚刚开始。

最初的舆论漩涡中心范冰冰,近日被爆出“工作室已人去楼空”,传闻还在继续发酵。

税务严查的边界,已远远超过明星片酬。除了公布的明星工作室税收税率从6%提高到42%外,最近有消息称,政府口头传达要求各路明星10月份必须要补缴完税收

圈内的各影视公司已经是“兵临城下”。

范冰冰工作室人去楼空,工作人员称在“保洁”

6月初,崔永元爆料“阴阳合同”在影视圈的盛行时,与当红影视明星范冰冰展开了一波精彩绝伦的大战。不可避免的,影视圈的阴暗一角也被提到了明面上。

这不仅引起吃瓜群众的围观,也引起了相关部门的关注,针对网上反映有关影视从业人员签订“阴阳合同”中的涉税问题,国家税务总局已责成江苏等地税务机关依法开展调查核实。

根据“启阳路4号”报道,9月7日下午,其走访范冰冰无锡工作室发现,已被清空,所有文件都被清走,三四名装修工正在粉刷墙面。

一名物业工作人员表示,昨天范冰冰公司还在正常办公,因为地毯老旧,公司计划把地毯做整体替换,因此办公桌及文件也需要全部撤走。

园区宣传部负责人还称,6月范冰冰事件曝出以后,地方工商部门来到范冰冰公司进行了调查,同时也走访了园区内其他影视公司。范冰冰事件对园区的工作以及其他影视公司的工作并未产生影响。

各路明星必须10月底前补缴完税收

中国经营报报道,一位不愿具名的娱乐圈老板透露,除了被曝光的明星外,实际上大部分艺人都有偷税漏税的问题。他称歌手更严重,前200名的艺人和前50的影视公司都会中招。接下来,一、二线明星以及整个娱乐圈将面临大洗牌。

目前政府口头传达要求各路明星10月份必须要补缴完税收,“政府的要求是,你先去补缴,到了10月底再抽查,所以现在明星艺人都在忙着去补税。”

该人士称,所有艺人补的税加起来会是一大笔,明星工作室就是用来避税的,这是钻的政策漏洞。演员开工作室,那不是公司,是个体户营业执照。个体户的好处是交税定额,以前可以通过工作室的运作,缴纳增值税、附加税、个人所得税三项加起来不到10%,而不是按照明星实际片酬收入交税。

有公司因补税而倒闭

据了解,自范冰冰“阴阳合同”事件后,一些地方开始加强影视业税收征管。

据媒体援引正在横店影城拍摄的一名业内人士透露,此前,横店的影视工作室都按照定额征收缴纳个人所得税。应纳税额=收入总额×核定征收率。横店工作室的核定征收率最高为3.5%。

若按通知要求,改为查账征收后,横店影视工作室适用税率即5%至35%的五级超额累进税率:全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5万元的,税率为5%;超过1.5万元至3万元的部分,税率为10%;超过3万元至6万元的部分,税率为20%,超过6万元至10万元的部分,税率为30%,超过10万元的部分,税率为35%。

值得注意的是,个人工作室还需缴纳增值税,应税年销售额500万元以下的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为3%,500万元以上的一般纳税人则按6%的税率缴纳增值税。由于增值税为价外税,小规模纳税人和一般纳税人的实际纳税额分别相当于开票金额的2.91%(3%/1.03)和5.66%(6%/1.06)。

此外,如明星以个人名义签订合同,则被视为劳务报酬,超过5万元的部分,按40%的税率计征。

曾经的高避税收益下,明星们纷至沓来。在启信宝平台搜索关键词“东阳影视工作室”发现,高达759条搜索结果,多位流量明星均在列。

据娱乐资本论称,一位来自知名影视避税区江苏无锡,从事影视宣传工作多年的工作人员表示,就在上个月,已经有影视宣传公司因为要补缴35%的税而倒闭。他将此次圈里有公司因补税而倒闭的现象定义为“娱乐圈重税的开始”。

超九成今年跌幅在10%以上

实际上,自年初至今,影视股一直“跌跌不休”。

Wind数据显示,25只影视股中的23只,今年股价均呈现不同程度的下跌,且下跌幅度均在10%以上。只有视觉和处于停牌状态的万达电影股价未下跌,且前者股价还出现高达44.67%的涨幅。

23只股价下跌的影视股中,文投控股和唐德影视成为跌幅最大的两只个股,跌幅分别高达77.61%和57.32%。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

唐德影视上半年面临诸多波折,先是耗巨资打造的《巴清传》男主角出现丑闻,此后与公司合作密切、同时也是《巴清传》女主角的范冰冰因“阴阳合同”问题舆论缠身,加之多位明星股东减持的传闻,更进一步促使股价走低。

对于上述多个事项,稍早前唐德影视有关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解释, A股行情整体面临压力,加之受影视行业近期舆情影响,公司股价才出现较大幅度非理性下跌。对于明星股东减持公司股票一事,其也给予了否认。

同时,对于《巴清传》的播出时间问题,唐德影视方面回应称,目前公司尚未收到台的排播通知,若该剧未能在2018年播出,本年度经营活动现金流会受到不利影响,进而可能影响对其他项目的投资进度。

业绩严重分化

Wind数据显示,A股25家影视股中(分类参照申万行业),上半年营业收入以及归母同比增长的企业均达到16家,另外9家则同比下滑。

当代明诚成为营业收入同比增长最高的影视股,增幅达299.34%;光线传媒则是归母净利同比增长最高的影视股,增幅为426.05%。此外,当代明诚的归母同比增幅也达到426.04%。

当代明诚有关人士表示,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在于公司上半年完成了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区域代理权销售及电视剧《猎毒人》完成电视台及网络销售所致。

数据显示,当代明诚共计完成了3笔世界杯亚洲区的销售代理,合计收入6000万美元,毛利率约为20%-30%。

光线传媒上半年归母净利润21.07亿元,则受益于高达18.81亿元的非经常性损益,主要为出售新丽传媒确认的投资收益。

与业绩大幅增长影视股相比,完成控股权变更不久的华录百纳,则陷入了业绩大幅下滑和亏损的局面。

其中报显示,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下降63%,归母净利则同比下降514%,亏损2.67亿元,成为A股影视股中净利润同比下滑幅度和亏损额度最大的企业。

对于业绩亏损的原因,华录百纳有关人士解释,主要是因为上半年公司旗下多个综艺栏目招商低于预期,或收入大幅减少,同时内容营销收入也大幅下滑。

“下半年,公司会积极进行存量业务的梳理和改善及模式调整,并推进业务升级转型。另一方面,会加大应收账款的催收,对后续业务的开展强化经营性现金流入考核目标。”上述华录百纳人士说。

影视行业面临洗牌

业内人士指出,税收成本正在向制作方传导。现在负担全转嫁到投资人身上了,用的都还是非流量明星,也没有超额片酬什么的,但人数一多,就增加好多成本。

知名导演、制作人刘江直言,在这种市场环境下,将加速企业出清。有竞争力的,还是会活下来。没有竞争力的,就相继破产。包括演员片酬飙涨、各种数据作假等,都是后果,现在行业就是在自食其果。

广发证券研报认为,明星价格的下行,在短、中、长期都将是大趋势,将深刻地改变影视剧的成本结构,进而影响到中游的影视CP商和下游视频网站、电视台。按照此次行业倡议书当中提出的“演员片酬比例不得高于40%来计算”,影视剧的总成本或能节省10%左右,更大的预算空间将向制作费用、后期费用和宣发费用倾斜。长远来看,电视剧近年来涨价飞快的微观逻辑是:有了较好演员参演→高片酬→更高制片成本→更高的单集价格,演员成本的下行或在长期亦对影视剧价格有一定的影响。

来源:Wind金融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娱乐圈税务地震刚开始 前200的艺人都中招?范冰冰工作室人去楼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