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8日星期六

中共想当全球科技霸主 美专家:连美国老妇都知道它

华府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中国事务专家甘思德日前在香港表示,中共近年显示出进军全球科技霸主的野心,现在连美国的老妇人都知道「2025」计划。

香港星岛日报7日报道,方酣之际,甘思德(Scott Kennedy)6日在香港大学演讲「中国科技崛起的全球影响」。

他认为,中国科技创新虽然大有进步,但不少产业受政府主导大而无当,对全球市场形成负面影响。美国鹰派因此要求中共展开结构性改革,但北京当局恐怕只会「礼节性回应」。

甘思德说,近年来走访了数十个中国城市的企业、商会,以评估中国整体科创能力。

他说,中共近年显示出进军全球科技霸主的野心,「现在连美国圣地亚哥的老妇人都知道『中国制造2025』了」。但中国企业整体创新能力不高,习惯在已知的技术上扩大生产,但不是革命性创新。

他认为,中共自主研制的大飞机C919以及支线飞机ARJ21「是个彻底的失败」。

甘思德还表示,就算中国商飞对于世界航空业影响很小,但少有中共官员意识到中国的某些产业政策对世界来说不是双赢,大而无当的规划会造成全球负面影响。

他以新能源汽车为例指出,过去9年中国对这项产业的补贴高达人民币3000亿元(约新台币1兆3674亿元),「即使地球上现在没有一家新能源汽车企业赚钱,但中国依然有数十、上百家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和合资企业为获取补贴而扩大生产」。

对于港媒提出「川普政府中,鹰派要求的中国经济采取结构性改革是否可能」的相关问题,甘思德说「中共有没有美国的压力都会补贴」。

他说,「只要习主席( 中共主席)当权,我相信中国只会对鹰派要求中国进行结构改革采取一个礼节性的回应,这也是让川普一直感觉受挫的原因。」

来源:中央社

本文标签:, , , , ,


via 中共想当全球科技霸主 美专家:连美国老妇都知道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