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4日星期一

贸易战明显起变化 中共突退缩 外媒:川普采用班农战略 中国经济出现“三大幻觉”

在中美贸易战再度升级之后,喉舌党媒指贸易战会造成美国家庭每年平均损失850美元,但随后遭到美财经专家打脸。贸易战刚开打时中共一度要求百姓“共克时艰”,但近日对美国的贸易战最新攻势予以低调的淡化处理。有英学者认为,如今中美关系看起来更像是冷战而非贸易战,这代表形势更加危险与持久。经济学者指出,中国经济出现“三大幻觉”。

中共对美中贸易战的低调和高调

美国之音19日文章指,自9月17日,中美新一轮关税开战以来,中共控制下的中国媒体对美国的贸易战最新攻势予以低调的淡化处理。

“贸易战”一词在中国媒体消失,甚至贸易一词甚至在《人民日报》头版消失。

截至9月23日星期天,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头版没有贸易战或贸易争端的消息,甚至没有贸易这个词出现。实际上,自9月17日以来以及在9月17日之前的几个星期,《人民日报》头版没有任何有关贸易争端或贸易问题的新闻报道。

川普采用战略

美国和西方许多分析家指出,以习近平为首的中共,对美国在贸易问题上的应对策略,正在或已经促使特朗普总统,越来越认真地采取他的前高级顾问班农的对中国战略。

2017年,班农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的时候说,“我们正在与中国进行一场经济战。美中两国有一个要在今后25年或30年里是霸主。假如我们不走(跟中共开战)这条路,霸主就会是中共。”

班农接着说,特朗普的战略是跟中共打一场规模空前的贸易战,使北京疼痛得无法忍受,在不获胜的情况下不会收兵。

班农认为,过去几十年里中共占尽了美国的便宜,严重损害了美国的利益,损害了美国的就业,奉行经济民族主义,跟中共打经济战并战而胜之,是赢得美国选民民心、赢得选举、击败的不二法门。

中共当局曾经表示要在贸易战问题上“不惜一切代价”跟美国奉陪到底。后改说“抗击美国贸易战,中国有能力付出一定的代价”,中国公众要与中共当局“共克时艰”。

上述美国之音文章称,但中共当局的这种新说法依然不能得到公众的认同,因为他们认为,中国经济命脉已经被中共权贵把持,所谓的一定的代价一定中国普通百姓付出代价,权贵照样不劳而获,以权发财,无本万利,共克时艰是欺骗性宣传。

中国经济出现“三大幻觉”

9月23日,招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丁安华撰文表示,7月工业生产数据公布后,媒体研判认为,中国经济运行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延续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

然而,金融市场的持续波动似乎与上述判断相悖。一方面,年初以来股市持续低迷,上证综指累计跌幅超过15%,估值水平接近历史低位;另一方面,信用风险不断积聚,信用违约事件不断。

经济学家丁安华的文章指出,就实体经济的表现而言,官方媒体与资本市场选择了不同的观察角度,因而做出截然不同的判断。中国经济主要受到“价格幻觉”、“盈利幻觉”和“统计幻觉”三大因素影响,导致对经济运行状态的过高估计。从市场有效性的角度出发,资本市场的表现,更为真实地反映了中国经济运行中的困难,和面临的潜在风险。

专家:像中美冷战开始非贸易战

台媒联合报24日报道,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作家福洛荷(Rana Foroohar)廿三日撰文表示,这次贸易战情况严重,川普身边的经济鹰派如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与美国贸易代表赖海哲等人认为美国跟大陆经济脱钩,符合美国的长期国家利益,且美国国防部内有很多人同意这个观点。

这些人虽立场不同,但都认为由于美中两国处于长期战略竞争关系,美国贸易政策跟国安政策不应再分开。

福洛荷认为,这代表着全球商业的根本转变。经济鹰派不会同情跨国公司,甚至将这些公司视为叛国者,认为它们为了在一个不具西方基本价值观且最终不会平等开放市场的国家获取短期利益,而出卖了国家。

她并指出,鹰派人士在当前政经环境下掌握著话语权,能引用中国窃取智慧财产权、侵犯人权和在南海扩张来佐证其立场。

阿波罗网林亿综合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林亿综合报道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via 贸易战明显起变化 中共突退缩 外媒:川普采用班农战略 中国经济出现“三大幻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