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9日星期六

Google首度坦承有审查版搜索引擎

来源: 博谈网

作者: 苏智敏

谷歌标志(路透社)

(博谈网记者苏智敏报道)自Google上个月被曝光将在中国推出审查版后,一直没有正式承认此消息。直到9月26日在克鲁兹(Ted Cruz)的连续逼问下,谷歌首席隐私官基思.恩莱特才坦承“蜻蜓”计划确实存在。

不确定能否在中国推出

美国参议院商务委员会26日召开听证会,包括Google在内,苹果(Apple)、AT&T、亚马逊(Amazon)、Twitter和特许通信公司(Charter Communications)的高管也出席这场听证会,回答有关数据收集和隐私的相关问题。

据FT中文网报导,谷歌首席隐私官基思.恩莱特(Keith Enright)在会上回答参议员特德.克鲁兹(Ted Cruz)有关“蜻蜓”计划的问题时表示:“‘蜻蜓计划’是存在的。”但恩莱特称:“我不清楚‘蜻蜓计划’包括什么,或者不包括什么,我们尚未接近在中国推出搜索产品。”

恩莱特又说,是否会在中国推出搜寻引擎尚不能确定。若届时真的有此打算,他和团队将确保该行动接受适当的个资保护审查,也会符合保护资讯的价值。

这是Google首次承认有“蜻蜓”计划的存在。一直回避承认有此计划的Google,上周还被美媒《The Intercept》揭露,曾强迫删除讨论相关计划的备忘录。自《The Intercept》在上个月首次透露“蜻蜓计划”后,Google受到来自公司内外的谴责与担忧。

包括国际特赦组织、人权观察、无国界记者等14个国际人权组织,联合向Google发出公开信,希望Google取消该计划。美国16名跨党派国会议员在9月13日也联合至信Google,询问其“是否会确保居住在中国的中国公民或外国人、包括美国人,不会被Google APP监控或定位”。

Google内部也有上千名员工连署抗议信函,表示公司应公开透明,以便让员工理解其工作的伦理后果。甚至有员工离职表达抗议。

“灾难性的失败”

Google离职员工之一,资深研究员鲍尔森(Jack Poulson)在本周特别去信参院商务委员会,信中措辞严厉的批评Google尝试打造一个中国可以接受的搜索引擎版本的做法。他说,该是“内部隐私审查流程的灾难性失败”。

据BBC引述信中内容,“蜻蜓”将依中国政府的要求,建立一份能过滤敏感内容的“黑名单”,包括英文的“human rights”(人权)、中文的“学生抗议”、“诺贝尔奖”、以及跟“习近平”相关的大量字眼,都在黑名单内。

同时,Google将建立接口,让一间中国合作公司可根据用户的电话号码,取得该人的搜寻纪录。甚至可以在用户的搜寻结果中安排“合格”内容,例如出现只有中国政府许可的空气质量信息,这将让中共得以一手遮天。

鲍尔森指出,这都代表Google内部的隐私政策正出现“灾难性的失败”,也违反Google先前对美国贸易管制单位的承诺,没有充分的措施让产品用户得到资料保护。他批评“蜻蜓”的出现,代表美国科技产业在决策上,普遍忽视应尽的责任,呼吁立法者应促进Google和科技行业的透明度,增加监管力度。

本文标签:, , , , , , , , , , ,


via Google首度坦承有审查版搜索引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