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8日星期五

共犯成证人!何志平或被揭露重大罪证

作者: 钟灵

何志平(图)涉贪案同犯忽然获美国司法部撤控,供词首度曝光。(中华能源基金会官网)

(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因代表中资机构涉及国际贪污及、正在美国还柙的香港民政事务局前局长何志平案情出现决定性因素。早前,美国检方撤销了何志平同犯、塞内加尔前外长加迪奥的供词首度曝光,指证何向乍得行贿

加迪奥透露何志平行贿手法

《苹果日报》引述文件指出,加迪奥向美国法庭供称,何志平与华信成员2014年12月与乍得总统(Idriss Deby)会面时,在送给德比的礼物盒中收藏了200万美元的现金,而德比当场表示,自己不会接受现金款项,于是何志平与华信成员回应称款项本来就是对乍得的捐款(had been intended as adonation to Chad)。

加迪奥又与何志平“划清界线”,表示自己“没有建议何志平向乍得官员提供金钱作个人利益”,也没有跟何志平达成任何相关协议。他表示,自己事前并不知道何志平在会面当场就向德比送出200万现金,当时是德比的下属打开礼物盒后,才发现有关现金。

加迪奥坦言,自己相信何志平及华信提供金钱的目的,是希望换取在乍得的生意利益。虽然自己的角色是协助撰写捐款信,但加迪奥指自己没有再查问捐款的进度。

根据美国司法部文件指出,何志平于18日在纽约被捕。何志平自2014年10月开始,为该中资公司资助的一个非牟利组织工作,而该非牟利组织更获经济及社会委员会给予“特别协商身分”,可派代表参加联合国会议。当时该中资公司欲将业务扩展至非洲,于是何志平联系与乍得总统有私交的加迪奥,并安排2人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见面商讨。

何志平以该中资公司名义向乍得总统“捐款”200万美元“作慈善用途”,但美国检察部门指出,该笔款项实际上是贿款。该中资公司其后在无需与其他竞争的情况下,即可在乍得部分地点独家开采石油。

塞内加尔前外长加迪奥(Cheikh Gadio)。(图片来源:Wikipedia)

或有新证据出现加迪奥获撤控

早前媒体消息证实,美国当局日前已经撤销加迪奥的控罪,但文件中并未说明原因。外界估计,加迪奥很可能是与司法部签署协议,转为污点证人指控何志平,而有关消息目前已经得到验证。

港媒形容,加迪奥的供词是将责任推清,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当局最早提出的控罪中,将加迪奥列为提出行贿建议的人,不过目前显示,当局或已经获得其他证据,并接纳加迪奥的供词,因而对其撤控。

今年4月,何志平曾要求法庭颁令禁止FBI搜集的电子证据提堂。根据控罪书内容指出,何志平涉及罪行的不少证据都是其与他人的电邮纪录,例如在贿赂乌干达政要事件中,双方就曾以电邮讨论如何收钱及后续的“合作大计,或说明重要犯罪证据正好都在电邮中。而美国法庭最终判定FBI蒐证手法没有问题,容许电子证据呈堂。

何志平一方则再度向法庭提出保释申请,理由是认为当局对加迪奥撤控属于“收回在控罪中的指控(retreat from the allegations of the Complaint)”,因此要求法官再度考虑批准何志平保释。

何志平自去年12月开始提出3次保释申请,3次被拒。案件将在今年11月正式开审。

来源:看

本文标签:, , , , , , , , , ,


via 共犯成证人!何志平或被揭露重大罪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