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7日星期四

中方承认新疆再教育营:有病要早治

来源: 博谈网

作者: 苏智敏

被关押在新疆一所“再教育中心”里的维吾尔人(新疆司法行政微博)

(博谈网记者苏智敏报道)中共在新疆广设“再教育营”以关押维吾尔人,引来国际舆论批评。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近日严词痛批中共,称维吾尔人“正在被夺去信仰”。中国乐玉成接受外媒专访时,辩称这是为了“挽救这些被极端思想的人”,“有病就要早治”。

承认“再教育营”

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近日接受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亚洲版主编吉密欧(Jamil Anderlini)专访,吉密欧询问其包含“一带一路”、美国“印太战略”、新疆局势等问题。在新疆部分,吉密欧提问,新疆当局进行大规模安全打击的原因为何,及如何看待“再教育营”一事。

对此,乐玉成的理由仍是维绕着所谓的“稳定”及“”、“恐怖主义”及“暴力恐怖主义”。他还强调,中国不会允许新疆成为第2个叙利亚、利比亚或伊拉克。如果新疆动乱蔓延到境外,就会影响中亚和中东地区的稳定,可能也会波及欧洲。

乐玉成表示,新疆会出现恐怖极端分子和组织,是因为他们被“伊斯兰极端思想洗脑,才走上了危害家庭、危害社会、害人害已的邪路、绝路。”为“挽救这些被极端思想洗脑的人”,要采取措施祛除他们头脑中的极端主义思想。他又说当局主张“有病就要早治,不要等到病入膏肓”,因此发现有些人出现“宗教极端思想的苗头”,就要“帮助他祛除”。他还强调说“我们这一切也是依法依规进行的,我们有刑法,有反恐法”。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9月26日发表这篇专访乐玉成的报导,中国外交部官网也在同一天全文刊登此专访。

说法一变再变

国际报告指出,中国政府以打击宗教极端主义与维护社会稳定为名,在新疆设立“再教育营”关押逾百万名维吾尔人,进行虐待和洗脑。中共当局则是一再否认有“再教育营”的存在,上个月在联合国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上,则改口称只是让罪犯在“职业教育和就业培训中心”学习技能融入社会。这次,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辩称,这是为了“挽救这些被极端思想洗脑的人”。

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在推特发文指出,中共官方的叙述,已由否认“再教育营”的存在,变成试图将措施合理化。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批评中共正试图掩盖其罪行,强调没有任何理由可以令拘禁百万人的行为变得合理。

中共当局对于“再教育营”的说词一变再变,令人想到多年前,当中共面临国际指控其活摘良心犯器官以牟取暴利时,也是从否认到变相承认,改口说是使用死刑犯器官。尽管调查学者指出死刑犯器官仍不足以供应中国爆炸性成长的器官移植产业的需求,认为中国存在庞大的活体器官供应库,而器官供应来源为被迫害的法轮功学员、维吾尔人、藏人、地下基督徒等良心犯。

“再教育营”死亡人数为谜

在回应“再教育营”问题时,乐玉成宣称,这是为了祛除“宗教极端思想的苗头”,但何谓“苗头”?没戒酒、没向官员敬礼、与在国外的家人联系、“非正常”蓄须等琐碎小事,都成了被抓到“再教育营”的借口。

关押在“再教育营”的人们被禁止交谈,被迫唱红歌、学习中国共产党领导人的讲话,在吃饭前被迫叫“万岁”。同时,还受到各种酷刑虐待。

国际特赦组织日前发文指出,在“再教育营”中反抗或未能显示取得足够“转化”进展的人会受到处罚,包括剥夺食物、单独拘禁、殴打、被迫维持痛苦姿势。这已使“再教育营”出现死亡案例,包括无法忍受这些待遇的人自杀身亡。

被批评如同纳粹集中营的新疆“再教育营”,除了有扩张迹象外,《外交政策》在8月的一篇报导指出,新疆当局预计招收50名在乌鲁木齐火葬场站岗的警卫。报导担忧中共政府准备进行大屠杀。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方承认新疆再教育营:有病要早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