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8日星期五

“张小平离职影响登月”刷爆朋友圈 西安航天机构发公文要人

网传的张小平导致火箭发动机研制受影响的公文截图

一份中国航天机构的情况说明公文暴露出中国航天发动机的研制瓶颈,甚至可能会影响该国的载人登月工程。

北京时间9月22日,一份署名西安航天动力研究所的情况说明公文在流传引发热议。内容显示称,一名叫张小平的研究员离职,导致西安航天动力研究所在研的四种型号火箭发动机受影响。

这份公文进一步强调,张小平的离职可能会影响中国载人登月工程和深空探测工程。不过,公文未披露张小平离职的原因。

但有猜测称,张小平尽管所掌握的技术非常重要,但可能因不满职级、待遇问题而离职。据称,张小平已入职一家私营航天机构,年薪或超百万(约合14.5万美元)。

情况说明公文全文:

张小平,男,研究员,在西安航天动力所作为项目主要成员,参与了120吨液氧煤油发动机、480吨液氧煤油发动机、8吨变推力液氧煤油发动机、10吨液氧甲烷发动机、百吨级液氧甲烷发动机等重大型号研制及预先研究任务,长期负责低温发动机总体设计研究及技术把关,离职前任低温发动机副主任设计师职务。

480吨液氧煤油发动机作为我国未来载人登月及深空探测用主动力系统,是我国目前推力最大的在研液体火箭发动机,该发动机技术指标高、研制周期紧、技术跨度大、研制任务极其繁重;8吨变推力液氧煤油发动机作为我国未来载人登月任务用发动机,将为月面着陆器近月制动、从环月轨道减速、下降、悬停及着陆月面提供动力,是实现载人月面着陆的关键

国家国防科工局和财政部2016年批复了480吨液氧煤油发动机关键技术攻关及方案深化论证研制工作,军委装备发展部载人航天也分批支持了8吨变推力液氧煤油发动机预先研究工作,目前这两型发动机研制都已进入最关键的方案确定阶段。

张小平在这两型发动机研制过程中具体负责发动机系统方案设计指导和总体方案技术把关工作,是发动机研制过程中最关键的技术岗位。

10吨液氧甲烷发动机和百吨级液氧甲烷发动机是我所瞄准未来可重复使用低成本运载火箭而自主研发的两个关键型号,国家863计划和中央军委科技委国防创新项目分别也在“十一五”到“十三五”期间给予了部分经费支持,我所历时近十几年时间,自主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资源开展了前期的关键技术攻关工作,目前10吨液氧甲烷发动机研制已进入产品生产阶段,后续将开展发动机关键组件地面试验及整机热试车考核;百吨级液氧甲烷发动机也已进入方案确定阶段。

张小平在这两型液氧甲烷发动机研制过程中具体负责发动机总体技术抓总和系统方案把关工作,是这两型发动机研制的灵魂人物,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培养一名专家级液体火箭发动机总体技术人员,需要研制单位付出多年的时间以及无数次发动机研制实践锻炼,而作为这四型发动机总体室系统级专家,张小平个人的离职对这四型发动机的方案论证及研制工作均造成极大影响,尤其是480吨液氧煤油发动机在今年二季度的研制过程中出现了深层次的技术难题,急需发动机技术专家开展集智攻关工作以便尽快确定后续发动机研制方案,该发动机的方案和研制进度将直接关系到我国重型运载火箭的方案选择和研制进度,甚至从某种程度上会影响到我国载人登月重大战略计划的论证和策划工作。

为国家培养液体火箭发动机技术专家是我们研究所的义务,但我们不愿看到、也无法接受因个人的离职而影响到国家重大的战略项目。

2018年9月17日

西安航天动力研究所

来源:多维

本文标签:, , , , , , , , ,


via “张小平离职影响登月”刷爆朋友圈 西安航天机构发公文要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