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9日星期六

中共输出锐实力 孔子学院已有530所

中共以对外输出「锐实力」,目前已有149个国家(地区)建立530所孔子学院和1113个,累计培养各类学员900多万人。图为28日,位于北京的孔子学院总部举办第5届「开放日」活动,共有多国代表400人参加。

中共以孔子学院对外输出「锐实力」。据统计,目前已有149个国家(地区)建立530所孔子学院和1113个中小学孔子课堂;现有中外专兼职教师4.62万人,累计培养各类学员900多万人。

中共在海外遍设孔子学院,以此做为国家「锐实力」输出工具。孔子学院最初以汉语和文教为主,但后来逐步泛政治化,除了不准谈六四等敏感议题外,还肩负对外行销、宣传中共的责任。

中共中央深改组于今年1月的会议中明确指出,要加强建设孔子学院,用于「服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而在过去,孔子学院的教师背景也屡屡遭质疑,有一说是孔子学院的教师多为官宦子弟,他们到孔子学院服务只为了拿到境外居留证。

官媒新华社报导,28日,位于北京的孔子学院总部举办第5届「开放日」活动,共有多国代表400人参加。

报导指出,目前已有149个国家(地区)建立了530所孔子学院和1113个中小学孔子课堂,现有中外专兼职教师4.62万人,累计培养各类学员900多万人。

锐实力(sharp power)的说法源自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2017年12月出版的「锐实力:崛起的专制主义的影响」(Sharp Power: Rising Authoritarian Influence)报告。

报告提到,中共和俄罗斯花费巨款,运用人文交流、文化活动、教育及媒体和资讯计划,在世界各地营造公共舆论和观念。这种影响既不像硬实力具有强制性,也非软实力「魅力攻势」,因此称为「锐实力」。

报告还说,这种「锐实力」是中共的「投枪匕首,甚至是注射器」。

由于孔子学院被质疑对学术自由构成威胁且有间谍风险,部分孔子学院陆续遭清退。美国北佛罗里达大学(University of North Florida)近日表示,2019年将跟进关闭孔子学院。

来源:中央社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中共输出锐实力 孔子学院已有530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