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1日星期三

美中贸易战告上WTO 台湾争取第三国参与

来源:中央社,旨在为读者提供多元信息,文章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和观点。


美中贸易摩擦告上世界贸易组织(WTO),台湾要求以第三国身分参与,虽然没有发言权,若获得当事国同意旁听,才能取得美中双边谘商的第一手信息。图左右为中国习近平、川普。(中央社档案照片)

美中贸易战台湾策略篇(中央社记者廖禹扬台北10日电)美中贸易战,双方告上WTO,台湾要求以第三国身分参与美国控告专利许可及授权采取不公平措施;对中国控告美国提出301惩罚性高列表,知情人士说,当前正评估,不排除也要求以第三国身分参与。

经济部官员表示,美中贸易摩擦告上世界贸易组织(WTO),台湾要求以第三国身分参与,虽然没有发言权,若获得当事国同意旁听,才能取得美中双边谘商的第一手信息,以利于国内制定因应策略,确保台湾产业与整体经贸利益,但当事国有权拒绝第三国参与。

美中贸易战持续升温,双方软硬兼施,除各自提出惩罚性高关税货品列表外,美国与中国也各自将此次贸易争端告上WTO,诉诸多边贸易体系解决。

根据WTO规定,会员国诉诸争端解决机制解决贸易纠纷,其他会员国若评估与此案有实质贸易利益关系,可在10日内提出以第三国身分参与要求。

有关美国将中国侵犯智慧财产权问题告上WTO,包括台湾在内的日本、乌克兰、欧盟、沙乌地阿拉伯,已赶在4月5日期限前,要求以第三国身分参与美国提出的谘商案。

此外,为了反制美国于美东时间4月3日公布对中国高关税货品制裁列表,中国认为美国违反WTO规则,旋即在4月4日状告WTO争端解决机制,其他会员国可以在4月14日前要求以第三国身分参与谘商,但当前尚无任何WTO会员国提出。

尽管如此,知情人士向中央社记者表示,WTO会员国都有提出以第三国身分参与的权利,若内部评估讨论后,台湾在此案中也有重大利益关系,不排除要求参与中国控告美国违反WTO一案,但因美中贸易角力仍在持续中,实际高关税制裁列表尚未确定,仍有待进一步观察。

不过,知情人士坦言,美中在WTO互告对方违反WTO规定,即使台湾要求以第三国身分参与,进场旁听谘商,当事国以及美国仍有权拒绝。

美国总统川普于美东时间3月22日签署301调查结果,并旋即于3月26日告上世界贸易组织(WTO)争端解决机制,控诉中国对专利许可及技术授权采取不公平措施,并在4月3日公布对中国价值高达600亿美元货品惩罚性关税列表。

针对美国祭出301手段,中国也立即向WTO提告,指美国301建议课税措施违反世贸组织规则,损害中国合法权益,减损多边贸易体制的权威,双方你来我往,美中贸易战持续升温。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via 美中贸易战告上WTO 台湾争取第三国参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