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1日星期三

陈虎:在超越美国之前中国是否必须要先学习日本?

来源于:陈虎独立评论,旨在为读者提供多元信息,文章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和观点。

作者:陈虎

我的《在超越美国之前中国是否已经超越了俄罗斯》文章反响热烈,单是我的微信公众号阅读量就达百万。此话题深度延展之二是现在的日本篇。

(一)是小日本还是大日本?

或许,写日本篇容易招骂被拍砖。

高级黑正层出不穷,表象歌颂中国强大,实际对中国进行伤害。 真想让中国强大,就不能整天找自己优点并放大倍数,而应找其它优点为我所用。

日本当然也有不少缺点,但本文对日本缺点不加论述,中国也无须学习日本缺点,发现日本缺点是日本人的责任,而不是中国人的责任。依据此道理,在与日本比照上本文也列举了一些中国缺点。

理直气壮砸日本车,不约而同手撕日本鬼子,是一些“爱国者”的标配。而另则是,中国是日本最大贸易顺差国,中国人到日本蜂拥购物不差钱,日本马桶盖被中国人排队抢购成为奇观。

不少国人只热爱日本产品,却不了解真正的日本。不少国人只是能口头上击败日本人,却不能在行动上战胜日本人。

除了法治,日本还是一个守规自律有些严苛的国家。像日本这样的法治成熟国家,也不会有中国那种说不清的暴富机会。日本虽然移民门槛不高,对外来移民或许也不如欧美那样包容。 对习惯随心所欲习惯投机的一些中国人来说,比之欧美,日本生活和工作状态或让人压抑而不喜欢。

举国体制下,中国近些年硬件建设上确实有了突飞猛进,少部分人财富也确实突飞猛进,物质水平 比大部分日本人都好, 他们中的一部分人内心已经傲慢,“日本算个鸟”的真实心理也是可以窥见的。

改革开放后留学美欧大大超过了留学日本,中国现在专业型主政领导干部,更多是留学欧美背景,而美欧主导并影响日本和中国的世界格局,也是中国对日本相对冷淡并对美欧相对亲近的原因之一。

对于我们泱泱大国去学习日本这个弹丸小国,很多国人觉得丢面子。这个弹丸小国能够在历史上多次战胜我泱泱大国,耿耿于怀也是在所难免的。

目前中国公共主流舆论平台,少见系统论述日本真实状况文章,轻视日本舆论倒是甚嚣尘上,无知无畏,连称谓上,日本都不是日本,而是小日本。

有人说,日本在明治维新之后走上一条全面学习欧美的道路,那么,我们就没有必要去学习日本,直接向欧美学习不就可以了吗?

日本学习欧美和中国学习欧美不同,结果就不同。中国特色只技术上师夷之长, 而日本特色却有政治转型、国民性塑造、历史文化传承为底托。

中国和日本同属东方文明国家,日本走过的道路更适宜中国,事实是, 中国真想超越,就必须放下架子先向日本学习。

日本是世界第一方阵强国,是中国在亚洲最强大对手,也是中国最重要贸易伙伴之一,即便它经历最繁荣军事和经济强盛后似乎不如过去显眼,那只是一种蛰伏,无法改变它难以撼动的重要地位。

日本不是“没落的发达国家”,或是媒体异口同声“失去的二十年”,恰恰相反,在这二十多年里,百尺竿头重在夯实,日本不仅完成了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而且,在社会治理诸多方面成绩斐然。

日本GDP长达几十年盘踞世界第二,现仍居 世界前三, GDP世界 占比1994年最高峰时17.67%,现在的人均GDP和国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中国5-10倍。而且,日本社会经济发展没有牺牲环境和透支环境,走的是全面可持续协调发展道路。

再看看以下的成绩单:

世界最廉洁国家之一,世界效率最高国家之一,世界最富裕国家之一,世界受教育程度和教育质量最高国家之一,世界治安最佳国家之一,世界贫富差距最小国家之一,世界食品质量最安全国家之一,世界环境最少污染国家之一,世界森林覆盖率最高国家之一,国民素质道德水平世界排名最高国家之一,世界社会保障排名前列国家之一。

医疗健康水平名列世界第一,人口平均寿命世界第一,海外净资产长期世界第一,《联合国人类发展报告》世界最佳生活品质排名日本长期居于第一, 绿色能源开发水准 世界第一, 核心科技专利总量居于世界第一, 由企业主导的研发经费占总研发经费比例世界第一, 全球发明型企业数量世界第一, 机器人研发制造能力世界第一 ······.

还有这些个第一是日本制造的,第一艘母舰,第一张CD、DVD、蓝光光盘,第一台电子计算机Casio,第一只石英手表,第一台笔记本电脑(东芝T10000,第一台录像机,第一台液晶电视。

日本实施“技术立国”和“教育立国”战略,与美国、德国并驾齐驱成为世界第一梯队高端制造强国。 日本综合科技实力和研发创新投入名列世界前三,2005年到2015年科研经费平均达到GDP的3%,占比居发达国家首位。

日本的科学技术基础计划推广实施,并不是由政府直接参与管理和评审的,而是由专业机构负责进行。国家投入、科研环境、国民教育有机融合,才将日本的科学研发水平挺到了世界数一数二的位置,并有效的推动了日本的经济发展。

日本制造是品牌、技术、质量一流的代名词,拥有一批长期享誉全球知名企业和品牌。 日本专利发明集中在前瞻性的高精尖行业。 世界上主要高科技公司,大都离不开日本高精度设备和配件及解决方案。中国拥有那么多宝贵的稀土原材料,但能成就稀土真正价值的只有日本和美国。

量子技术领域已成为各国科学研究的重头戏,而 量子计算机多项基础技术源于日本,日本已 成功研发出了超高性能新型量子计算机,于世界,这方面只有 美国可以和其竞争。中国 完成世界第一颗空间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并发射太空投入使用。

我们国内打出广告噱头多是“国际知名产品”,而日本国内广告打出的噱头是“日本国产”,最好东西留给自己国民优先使用而不出口,差距可不简单。

机器人发迹于美国,却在日本率先兴起,并提供了全球52%的机器人, 日本计划在2050年实现300万台产业机器人24小时工作,相当于增加了900万劳动人口,弥补了其老年社会的短板,提升了其未来的国际竞争能力。

鉴于日本本土资源贫乏,忧患意识加前瞻性准备,日本海外购买存储了大量资源。海外净资产长期居于世界第一的日本,国土外还造出另一个日本。

有人说,日本科技和教育已经落伍,比如日本大学亚洲排名在下滑中国在上升,再比如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人员相比后者是前者的20倍,年预算后者是前者的10倍。

问题是,这上关键要比教育科技成果产出,日本的大学,不算社科人文领域的,已培养出了20位诺贝尔奖得主的科学家,从2001年到现在,每年至少保持获得一个诺贝尔奖,仅次于美国,这是非常了不起的。

和平奖不算,中国除屠呦呦还有谁?屠呦呦1955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师资班底基本是民国留存下来的。获文学诺贝尔奖的莫言,他那种上大学都不算数,中国科学院那么多人那么多经费,本院都没有培养出一个诺贝尔奖的得主。

也有人说,日本已经老土和落后,你看日本很多人现在还在使用翻盖手机,连安倍都使用,看到很多中国人贷款都要买苹果手机,这说明中国先进吗?

后边还要讲到日本的其它厉害,不仅是以上表述的硬实力,日本的软实力也很强。

而以上这些,就足够让世界对日本膜拜,它还是在如此前提下实现的: 日本经历了房地产泡沫破裂的冲击,现在已处于老年社会阶段; 日本资源贫乏,国土面积只有中国近25分到26分之一,也是近1.3亿的人口大国, 人口密度是中国的2.45倍。

日本自己也并没有洋洋得意,依然很低调。

上世纪八十年代,欧美日本问题专家沃格尔出版了《日本第一》研究专著,成为年度美国最畅销书之一。哈佛学者沃格尔也发表了惊世之作《日本第一:对美国的启示》引发热议。

反观日本的反应:欧美人为什么不讲我们的缺点?这样麻痹我们背后有什么阴谋?并引起了一场日本全国上下警觉自省。接连推出了一系列的忧患之作《日本即将崩溃》、《日本的危机》、《日本沉没》、《日本的挑战》、《日本的劣势》等等。

还可以通过一些感性现象来理解日本。

一千多年前的洛阳在中国已面目全非不复存在,而一千多年前的中国洛阳今天却依然落座在日本。

数千年来中国很多文物古迹已经支离破碎,而数千年来中国一些对应的文物古迹却依然保存于日本,并受到精心呵护。

日本自然生态环境和独特人文环境保护有力和延续较完整,对挑剔的中国人来说,大多数去过日本旅游的,都有“去过还想去”的愿望,对日本物美相对价廉的产品,也是“买了还想买”让日本俘获了很多中国回头客。

日本475名议员的平均资产,只折合人民币177万元, 有35个议员是零资产 。首相安倍算是个有钱人了,资产也不过人民币510万。而退休干部即便是首相,政府也没什么补贴给你,更别说配车配医生了,居家过日子,自己上街买菜是平常事。这些个穷光蛋居然领导着这么一个富裕强大的国家,真是情何以堪。

东京是亚洲最大的,是绝对顶级国际大都市,是世界金融、科技、经济、文化中心之一,还是世界上拥有最多财富五百强公司总部的地区, 人口1300多万(不是大东京区), GDP超过万亿美元,但市长和议长级别的市领导只有7人。

中国出重大安全事故,你见过谁主动辞职谢罪的,更别说以死谢罪了。日本北海道铁路总裁,因为铁路出现安全事故以死谢罪,日本一家大米销售公司社长,因为不知情下售出毒米还没毒死人也以死谢罪,这就是知道耻辱的日本人。

大部分日本青的职业理想,都是一些很普通的如护士、教师、警察、售货员、工匠等之类的,有的人的远大理想是当科学家,有的人远大理想是当母亲多生几个孩子,这与中国青少年大部分从小就想当官、想当大老板发财、想当演艺明星名利双收,实在是天壤之别。

日本是禁止教育和宣导的,虽然有靖国神社之类的另种情结,当初爱国主义引发军国主义给世界人民和日本人民带来的伤害,日本已进行比较深刻的反思,把爱国主义视同军国主义加以防范。

涉及钓鱼岛主权问题日本并不软,对应事件会爆发抗议和冲突。而 出于对依存需要,日本也不会轻易得罪中国,更不会在影视剧里不断手撕八路军而丢掉商机。

日本国内除了部分右翼势力, 日常少见反华主流舆论,和平理念基本深入人心,即便是对中国人内心有看法,外在上基本也少见排斥中国人现象 。而 现在日本教育,仍对青少年进行“如果中国再起战争如何应对危机”的思考。

就十八世纪后期和清末民初历史观察,中国当时真心想学习日本,日本也本来雄心勃勃想改造中国,这一状态被日本侵略中国和最终失败所结束。

我们不能忘记日本军国主义曾经给予的历史耻辱,我们坚决谴责日本军国主义曾给中国带来的伤害,但不能故意轻蔑日本来掩饰短处来实现自我麻痹,它无助培育有责任有担当有忧患意识的大国国民。

抗日战争艰苦卓绝,不是影视剧日本鬼子被八路军玩具于股掌之间,共产党军队及地方武装伤亡几十万人,国民党军队付出的牺牲更为惨烈,伤亡人数高达500万,整个中国人口死亡3000万。没有美国和前苏联参战,我们胜利会来的更晚。

这些历史应该让现在的中国青少年知道,它与我们学习日本不矛盾,主流媒体将手撕鬼子当历史以讹传讹,对一个泱泱大国来说实乃轻浮之举。而青少年不知道现在的日本依然厉害,中国和日本的竞争起始就会输掉一半。

中国的进步部分有目共睹,中国在总量计算上也取得了不少世界第一,但由表及里,无论经济硬达标还是社会治理软达标,要达到日本这样的发达文明水准,差距还很大。中国对日本要发展友好关系,但也是竞争关系。

想知道日本是个什么国,后边会讲到日元上印着什么人。

(二)中国和日本应该比什么?

中国要做世界的霸主,首先要做亚洲的霸主,得亚洲才可能得天下。在上个世纪的大部分时间里,亚洲霸主是日本而不是中国。

进入二十一世纪后,中国已全面超越日本成为亚洲新霸主,正成很多国人以为的事实,主要依据无非是中国GDP总量和强大军事力量以及人口优势。也有一些吃瓜群众,主要依据是中国高楼大厦和房价全面超越日本。

国家强弱要比外表宏大更要比内里公平效率兼顾

中国的基尼系数在10年前就越过0.4国际公认警戒线,后来仍继续攀升,收入分配已成为关系中国长治久安的大问题。反观日本,却是世界上最公平的国家之一。日本的基尼系数很低,大约是0.28,世界比较是收入差距最小国家之一。

在日本行业之间工资收入差距不大且透明,没有中国的普遍灰色收入。日本收入增长虽与职务高低有关,更在于论资排辈和工作年限累积,即便是首相,收入也就是大学资深教授收入。 日本还实行严格的个人所得税和遗产税,遗产税率从10%到70%,成为调节收入二次分配有效手段。

到偏远山区教书的教师可以取得双工资,以补偿恶劣的生活环境。严格实行“最低工资制”以保证弱势群体的基本生活,而几乎是“终生雇佣制”也保障了失业人数较少。而救灾资金也比较充分,不至于因天灾人祸而制造出贫困者。

日本还是世界上最廉洁国家之一,2016年全球清廉指数排名第20位,中国2016年这项排名第79位。日本首相动辄被弹劾成世界失业率最高职业之一,谁敢贪腐呢,有些首相下野后都入不敷出。日本公务员很少贪腐丑闻,日本军事将领更少有贪污军费和军饷的,这也是日本军队士气高原因之一。

日本是非常讲究效率的国家,而且是保证质量前提下的效率,日本企业效率高世界知名,日本在国家治理上效率同样很高。中国行政成本高于日本,财政供养人员按照与总人口比例也高于日本,但行政效率却大低于日本。

就以东京和北京交通治理为例,东京人口密度约6106人/平方公里,北京只有1311人/平方公里,东京机动车保有量超800万辆,北京机动车保有量500多万辆,但30多年间东京交通却提速了一倍,上下班高峰基本不堵车, 交通井然有序,没人鸣笛和乱变道,该让行就让行, 也没摇号限购、单双号限行,交通摄像头都很少。北京 摇号限购、单双号限行都搞,摄像头天罗地网,头痛治头脚痛治脚,治标不治本,但 交通之堵塞严重有目共睹。

日本社会效率和公平和谐兼顾,是日本能够国民一体的重要原因。国民自然热爱自己国家并肯为之牺牲,人心平顺,社会治安自然也问题很少。

中国这样一个人口众多和地区发展不平衡的国家,讲究效率固然重要,但一些看起来很有效率的却牺牲质量,往往 是胡干蛮干短期搞政绩,后遗症已经很大, 而在讲究公平上问题更大。

现在中国的贫富差距如此之大,不同行业之间收入差距如此之大,城乡收入差距长如此之大,有失社会主义的基础特征。中国应从“不患贫而患不均”中转型到日本的“富亦公平”和讲究质量后讲效率。

经济强弱要比体积数量但更要比内在质量

中国经济经过高速发展,GDP超过日本当然是值得庆贺的,但GDP多少和经济质量的关系并不大,真正经济强国,核心还是要比经济质量,这是一个国家经济可持续协调发展的关键要素之一。

我文章前面讲到的日本诸多经济领先数据,是日本经济质量很高的有力注解。

中国刚刚步入从数量经济向质量经济的转型,国民经济支柱仍然是房地产加大基建。而日本经济已经全面转型,实现了专业集约和精细化发展, 实体经济和科技创新根深叶茂, 体现核心竞争力的高端制造、金融服务、技术创新继续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代表了世界一流的现代化经济业态。

不仅如此,日本文化旅游娱乐等软产业同样引人入胜,日本的对外服务水平很高也是生产力。 日本旅游资源丰富且门票低廉,日本动漫、日本餐饮、日本时尚、日本服装等也都有声有色,在日本的经济互动和国际经济交流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2017年,在中国自己内需低迷情况下,大陆730万游客前往日本,同比增长超过15%,成为日本最大客源国,中国和香港地区游客总数也接近700万。与之对应,大量的消费流向了日本。

中国目前只是GDP范畴的世界制造大国,高端制造和高端技术整体评估仍处世界第三梯队。以钢铁为例,中国钢铁产量名列世界第一,但反映钢铁高精尖指标的特殊钢领域,日本却是世界第一,全球特殊钢贸易中日本产品占比约三分之一,中国其中的占比很低,高精尖特殊钢还多从日本进口。

以品牌价值对公司营收贡献进行排名 “全球最佳品牌排行榜”(商业周刊),日本企业频频入选 。在”2015全球创新企业百强”( 汤森路透)榜单里,日本以40家数量高居榜首,美国35家屈居第二, 至今中国企业无一家上榜 ; 世界五百强中国数量虽已超过日本,基本是国企靠规模而非靠效能获得的,这些国企严格说不算是企业。

与俄罗斯不同,日本是典型的资源贫乏国家,能源自给率不到20%,粮食自给率不到30%,中国一旦人均,同样资源贫乏和需要大量进口能源及粮食。

日本资源最大程度利用和厉行节约是世界榜样, 二氧化碳每单位的 GDP 排放,效率比中国高了8-10倍,能源效率上比中国高5-8倍。太阳能、水净化处理、氢气等绿色能源开发世界 领先。 中国要经济速度只图一时之快,还没真富裕就铺张浪费,大量的粗放消耗能源最终得不偿失,环境严重污染和破坏代价沉重。

日本在金融深厚度、金融成熟度、金融世界影响度上超过中国,东京是亚洲最大的金融中心,日本外汇储备数量仅低于中国,日本已连续20多年成为全球最大净债权国,截至2016年底,海外净资产余额约合3.2万亿美元,高出中国一倍以上。

日本是全球债务负担最大的国家之一,但日本政府拥有大量的金融资产,日本海外又拥有世界第一的净资产,日本的民间个人财富累积的也比较丰厚,而且,日本的债务以日元计价,95%左右是国内债务,所以,看似是债务危机但并不太危机。中国现在的债务问题,其实也非常严重,成为政府的心腹大患。

在互联网支付和一些人工智能领域,日本表象上没有中国先进,很大程度是日本认知上另外的坚守,并非日本没有这样的能力开发应用。2017年日本的一项调查显示,日本反对无现金化的人数达到51.4%。但为应对中国游客,很多商家同样开通了微信支付和支付宝。

国民幸福不只比国家实力更要比国民基础获得

经济发展成果最大程度惠及民生这方面日本做到了。让国民有了获得感,一次性分配和二次分配都比较合理,而中国这两个方面目前都是短板。

2016年,日本社保开支占到了政府财政总预算开支的33%,日本不仅国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世界领先,而且,国民社保待遇丰厚,少有所养,老有所依。日本男女以83.7岁平均寿命连续20多年蝉联世界冠军,多项指标排名世界医疗水平第一,医疗对应敬业度和服务质量也代表着全球最高水准。

日本建设公营住宅低廉价格租赁给,市场化开发住宅满足中高收入家庭需求,日本住宅虽面积普遍较小但质量上乘,无论是“一户建”还是公寓,基本是精装修,也基本按使用面积计价,还可以自己设计建房。

以目前东京中心六区公寓为例,70平方米公寓大约330万人民币,而更中心区域的千代田区,一般位置70平方米公寓约450万人民币。如果选择“首都圈”外围交通稍差的位置,同样面积就会比上边的公寓价格低一半左右。

日本土地比中国更稀缺,而且,在如此稀缺下,还保存了大量森林和修复大量绿地,这些是禁止开发的,但日本除房地产泡沫高峰期,之后房价长期平稳不涨价,个别地区的涨价也是幅度十分的有限。反之,以中国人均可支配收入和日本对比,中国房价已经畸高是不争的事实。

上个世纪末期和本世纪初期,日本已经基本完成城乡一体的基础设施建设,形成了四通八达综合性的立体交通体系。到过东京的人,大都被其发达的立公共交通网络所震撼,其发达便捷程度比北京、上海高出一大截。

城乡之间发展巨大不协调是中国痛点,过分注力城市化和大城市化,许多小城镇和农村区域呈现破败萧瑟的景象,大量流民既不能回乡村也无法在城市立足。日本则 避免了“城乡二元结构”,而且,农村自然生态保存的非常好,到过的中国人,会惊呼怎么如此清新漂亮和干净整洁。当然,日本同样存在农村留不住年轻人的问题。

日本城乡居民享受同等政策待遇, 城乡生活水平差距不大,日本 维持农产品较高价格保障农民收入,日本本土生产的农产品价格高昂,“终身雇佣制”也确保日本的“农民工”不会因失业而陷入困境和进入流民阶层。大都市与高标准卫星城及小城镇全面联体,还促进各种资源向农村和落后地区流动,建立了较完善农业耕地和农村住宅流转体制,鼓励城市人口到农村居住或投资。

日本全面进入老年社会,65岁以上老人占总人口比例 达27.7%,高居世界首位。而中国 60周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已经达到了17.3%,同样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 。

早在1973年日本开始制定《老人福利法》、《老人保健法》、《国民年金法》,构成了日本老人福利法律体系三大支柱, 日本在所谓“失去二十年”下, 退休老人待遇比较丰厚仍然在延续, 这是非常难的系统工程。中国应对老龄化还没有看到有什么大政策出台,钱也不知道从那里解决。

日本是真正的义务教育,上公立学校不用交学费,国家还会给予一些补助,家庭只负担孩子书本费和一些服装费。当然, 要在义务教育期间搞些类似中国提高级别的补习知识,也需要学校之外自己掏腰包解决。

日本孩子一出生就可以上保育所,孩子出生 政府有补贴,提供42万日元相当于人民币2.5万元育儿补助金,此外还提供每月一万日元相当于人民币590元的儿童津贴,一直到其初中毕业。

现在日本已开始实施新一轮“育人计划”,无论家庭年收入多少,除满足 高收入家庭专用的私立幼儿园不在全额补贴范畴外, 对其它所有的3-5岁的儿童,幼儿园期间的费全部由政府负担, 并向低收入家庭3岁以下儿童提供免费日托服务 。与此同时,日本大学教育将面向低收入家庭实现无偿化。学生入学后的成绩低于标准,则停止发放学费补贴。

政治权利也应该纳入人的基本福利之中,日本民主法治社会下的国民自然享有,还享有另一些中国人忽视的基本福利,日本山清水秀、空气清洁、饮用水和食品非常的安全和原生态。更令人惊讶的是,国土狭小的日本虽然承担上亿人口,但森林覆盖率竟高达64%。

日本治安很值得称道,也是世界上偷盗最少国家之一,没有人家装防盗门和防盗网的,基本上做到了路不拾遗夜不闭户。中国的治安看起来也不错,但家里装防盗门和防盗网的却比比皆是。

中国人现在许多生活梦想,日本人在几十年前就实现了。日本人在世界畅行无阻,日本国籍护照已获得了世界174个国家免签待遇。

军事强弱要比投入也要比综合实战能力

中国是世界的军事大国,但日本的军力也绝对不弱。

在谈军事问题之前,必须要有一个战略认知:目前中国军事级别是防御性的,即便是不断增加军事投入,至少五年内,都不具有全面攻击日本并获胜的综合能力。

美国深度参与日本防务,另有印度、俄罗斯、台湾地区、韩国等纠合的亚太区域,军事强手如林,中国战略上应该是以守为攻,不理性盲目冒进会吃大亏。

日本即便处于受约束自卫队防卫规制,但每年军事投入依然不小,日本国力构建过程中的全民军事动员能量巨大,强大科技及制造转换军事装备能力极强。而美日捆绑的安保军事同盟和在日本长期驻军几万,应视同日本综合军事实力的一部分。

除了军事硬实力,日本军事士气和凝聚精神软实力举世闻名,日本在军事上不仅多次战胜过中国,而且还打败过前俄国这样强大对手。

中国国防军事投入逐年递增,2017年已突破万亿人民币,约等于1500亿美元,日本国防军事投入是中国三分之一。但也应考虑一个事实,中国国防军事投入,要考量贪腐消耗的占比问题,要考虑过去治军不严的转换效能问题。

中国和日本军力无须简单比较拥有常规和非常规武器多寡优劣,日本国力和军事强国的历史沿革决定了这方面不会差,而它没有的美国有,比如核武器和最尖端武器。现代战争已不是人海战争,日本停留在防卫层面军事配置和协同是足够的。

特朗普政府上台后,驻日美军功能和日本“自主防卫”出现新变化,以解禁集体自卫权为核心的日本新安保法正式实施,或将给亚太地区军事态势带来深刻影响。

我过去有篇文章曾指出:假设日本脱离自卫队防卫规制获得军事扩张松绑,将很快成中国家门口最大的军事敌手”。

人口优势要比数量但核心要比素质

中国人口是日本近11倍,巨大人口红利可以推动中国经济增长,但人多也有人多的问题,如果人口素质低,人口优势也会大打折扣。

日本国民素质受到全世界的普遍高度认同,主要体现在如下几点:

日本人具有卓越学习适应能力,追求世界一流不屈不挠奋斗。同时, 日本人很多并非功利目的去学习,而是依据兴趣和理想去学习,这与中国的学习功利目的太强也形成鲜明对比。 日本受过大学教育人数占总人口一半左右,中国占到总人口的比例只有5%左右。教育水准上中国和日本差距,则是另外一种比较 ;

日本十分重视诚信建设,基本能做到重信守诺和严格自律,商业中极少发生欺诈和坑蒙拐骗,日本企业更以讲究信用占领国际市场,为获得对应称誉,甚至不惜把99%精力用在1%精益求精上,中国诚信问题令人堪忧;

日本人注重礼貌,鞠躬世界闻名,即便是强迫自己而不是发于本心,也少有无礼举动或粗鲁举止。日本人口头禅是“不给他人添麻烦”,每个人都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并尽力做到尽善尽美,而中国人把过去的礼数基本丢了个干净,往往是只要自己不麻烦谁管你别人是否麻烦;

日本人讲究整洁干净,衣着得体整洁,连出租车司机也都是西装领带一丝不苟。无论是日本城市还是日本乡村,环境都比较干净,减少垃圾和处理垃圾成日本国民的自觉意识,大家出门都带着塑料袋按指定地点分理垃圾,乱扔垃圾和随地吐痰的现象稀少。以上的,中国什么情况,大家都知道;

日本人具有空前的团结精神,团队协作和集体意识很强。中国人似乎个个人精,但是三个中国人就变成一条虫了,而三个日本人却是一条龙,舍弃个人利益为国家和集体,往往可以无怨无悔;

日本人非常敬业,工作负责,勤勉努力,精益求精。中国人也勤奋,但投机钻营和搞假冒伪劣的勤奋也很多,还有一些是靠嘴勤奋,还有一些是山寨别人勤奋;

日本人厉行节约。无论是饭菜的不浪费,还是其它资源的不浪费,都成为一种不约而同,日本电力很发达,但办公室、家庭、公共场所往往只开一半灯。东京这样人口众多国际大都市,街上汽车比北京、上海少几倍,节约能源少开车是主因之一;

日本人守规则,社会伦理道德牵引也较成功。日常街面警察不多,但社会秩序却井然有序。日本也是世界上交通事故率最低国家之一。即便遇到社会灾难,比如福岛核辐射和地震,没有哄抬物价情况,人们都排队购物,并自发让出救灾通道。

(三)是对日本简单模仿还是吸纳精髓?

中国不应被捧杀所迷惑,尤其自己花大钱捧杀自己。中国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有了很大提升,但并没有脱离发展中国家状态,“中等收入陷阱”在眼前,底线是不滑入拉美国家泥潭。

中国先要把自己国内事情办好,不能在还没有安内情况下去承担更多国际义务和国际责任,更别说不切实际扩张武力去征服世界了。

中国和日本作为两个代表性东方国家,也有共同的关联困惑。对日本师夷之长的表皮模仿会事倍功半,要学习日本,就要真心吸纳日本精髓。从晚清开始的表皮模仿师夷之长,后被证明是失败的,而日本却成了师夷之长的成功典范。

日本真正崛起源于政治转型、国民性塑造、历史文化传承的底托牢固, 有了健康强活的基因培植,经过三代人不懈努力才修成正果。

政治文明转型改变了日本国运

始于19世纪60年代末的明治维新,日本开始植入西方现代政治文明制度成为亚洲第一个转型成功的国家,日本国运由此发生了根本性的转折。

1853年美国海军准将马休·佩里率领舰队进入江户,把美国总统写给日本天皇的信交给了德川幕府,要求同日本建立外交关系和进行贸易,史称"黑船事件"。1854年,日本与美国签订了神奈川《日美亲善条约》,同意向美国开放除长崎外的下田和箱馆两个港口,并给予美国最惠国待遇等。

而在这之前的1840年,中国被鸦片战争敲开了门户,中国和日本与世界关系,都是在这一时期由封闭转为开放的,只是开放的方式和程度有不同。

鸦片战争失败使清政府及知识分子逐渐醒觉,咸丰、同治年间清政府开始进行洋务运动,“师夷长技以制夷”发展工业经济,并加强军事建立起亚洲最大规模的北洋水师,而没有顺应世界浩浩荡荡的政治文明进步潮流。

1894年发生甲午中日战争,清政府被日本打败,北洋水师全军覆没,才有后来戊戌变法及试图效法日本君主立宪,但最终变成短命的百日维新。

在20世纪最初10年,中国人前往日本留学成当时世界最大规模留学运动,1901年清朝派往日本留学生仅280人,到了1905年,中国留日学生就达到了8000人,到了1906年,粗略统计已超过万人。

黄兴、 蔡锷、 蒋介石、鲁迅、陈独秀、胡汉民、秋瑾等大批留日学生,成为中华民国领袖或社会栋梁,日本也成了孙中山、梁启超等人流亡避难国和变革策源地,袁世凯同样受到日本的较大影响。

无论是清政府的尝试宪政变革,还是后来的辛亥革命推动,以及中华民国初创构建,很多源于日本变革的刺激,中华民国是中国历史第一个具宪政内涵的政治体制,20世纪的初段,同样是中国宪政理论和实践最丰富多彩的时期。

晚清重臣洋务派代表人物张之洞曾经指出:“至游学之国,西洋不如东洋:一路近省费,可多遣;一去华近易考察;一东文近于中文,易通晓;一西书甚繁,凡西学不切要考,东人已删节而酌改之,中、东情势风俗相近,易仿行,事半功倍,无过于此。若自欲求精求备,再赴西洋,有何不可?”

这段话说出了当时主流的社会认知,那就是立足中国特色,励志图强,日本是中国最适宜学习的国家。

日本经历了明治维新举国上下的思想启蒙运动,社会明辨是非和尊崇真理,贵族精神和贵族皇权凤凰涅槃,民间力量发展壮大,形成与政府互动互约局面。资产阶级在中国一直没有培育成熟,政治制度转型内生推动力量不足,经历长期专制主义奴役,存在诸多与现代政治文明的格格不入,社会政治力量制衡集权和改良自清长期受到抑制并缺乏通道,思想多元化一再被强大专制封杀。

社会主义政治体制同样要逐步实行宪政,我们不能丢弃历史上曾经的宪政努力。

国民性塑造成就了日本精神

一个国家国民性主要由政治制度塑造,日本明治维新前后,日本国民性中诸多缺点受到批判修正。

中国的“礼义仁智信”和“温良恭俭让”,它不仅仅是一种道德伦理,也是国民性塑造的重要内核,只有经过历史的累积和遵崇延续,才能生根结果,这些好东西中国自己丢弃了,反而部分被日本吸纳,成就了日本的国民精神。

日本近代著名启蒙思想家和杰出教育家福泽谕吉振聋发聩:”一个国家所以能够独立,那是由于国民具有独立之心。如果人人都想做官、举国上下都是老一套的十足官气,那么国家无论如何不能强盛。”

日本知识分子认为,要改变国民性须两条腿走路:一是由政治家大刀阔斧地改革政治制度,开辟国民性健康发展空间;另是由知识分子进行启蒙,唤醒民众独立精神,以及明辨是非追求卓越的能力。

日本国民性改造经历了上百年,以福泽谕吉为代表的日本知识分子写作和翻译了大量著作,对日本人的精神觉醒起到巨大作用,同时,自由民权运动刺激了社会草根阶层开始广泛参与政治和逐步实现了政治觉醒,由此开始有了自己的宪政追求和自治意识。

伴随立宪制度的确立,日本民众初步获得了参政权、财产私有权以及言论出版结社权利,绝大多数人在此过程中都得到人格解放,并对国家认同感增加,形成了上下同心、官民一致的强大国民意识和强大国民协力。

一个重要现象可能大部分中国人会忽视,日元上显示的都是什么人。一千元日币上的人是野口英世,他是日本著名的生物学家;五千元日币上的人是樋口一叶,他是日本著名的文学家;而最大面额一万元日币上的人,就是上边说的这位 福泽谕吉。日元上显示什么,就代表着这个国家尊崇什么。

而在中国,即便一些小小的股级干部,也打心里看不上思想家和科学家,而一些级别越来越大的,更越觉得自己已经是万能家,什么思想家和科学家都是小菜。不尊重思想家和科学家,社会自然会陷入愚昧。

中国历史延续的官本位太严重,窝里斗和不择手段也是官场传导民间,中国国民性诸多恶劣与官本位浸淫密切相关,导致缺乏良性基础的官民互动和官民互约,社会自治虚弱不堪,国民一盘散沙和自私舞弊,是非观和正义感缺少,也导致真正的国家有危难时少有人挺身而出。

放开管制,让民间思想和监督力量发展壮大,让国民得到基础思想启蒙,让国民人格独立,让国民形成是非分明价值观,是保障国家良性运行所必须的,只有经过这样的过程,一个国家的国民性才能趋于成熟理性健康向上, 日本经验很现成。

历史文化传承奠基了日本特色

中国历史文化与日本历史文化曾经有过不同程度的一脉相承, 汉字逐渐传入日本以后才逐渐产生日本文字。

中国儒家思想对日本历史文化形成发展产生过深刻影响,佛教也是由中国传渡到日本的,鉴证和尚和其弟子为此做出重大贡献。

在1000多年时间里,日本先是大量吸收了中国大唐文化,明治维新开始后,日本进入了“文明开化”时期,又大量引进西方文化,虽然有过认知偏离,但从来回校正未脱离其本土文化本源。

在明治维新初期,因“神佛分离”日本也有过对寺庙等古老建筑的破坏,但 日本保护留下来的古建筑不惜重金,且保护制度很特别, 每隔二三十年就把这些古建筑从头到脚全部拆掉,然后分解成很小的模块进行严格筛查,然后有些模块破损了立刻换新的,然后重新原地将对应古建筑盖起。

因为这样的拆法, 大名鼎鼎的伊势神宫等一大批古建筑,看起来很新,实际上很旧。反观 中国现在绝大部分留存下来的古建筑,从里到外都是百分百的新建筑了,其中不少连原址都变了地了。

日本女儿节、日本茶道、日本点心、日本禅宗等等,最早是中国传到日本的。 在日本有一座城市,作为日本唯一的一个千年古都, 中国人看到到处是汉字“洛阳”,它就是日本的 京都,其历史始自平安时代的平安京,平安京设计完全仿照唐代洛阳,连选址也依据中国的风水术。

大和民族的服装叫“和服”,奈良时代的日 本与中国唐朝交往密切,大量精美华丽的唐朝贵族服饰流入日本,当时日本举国上下开始风行模仿唐服。一定程度上,现在日本和服曾经是中国唐服。在明治维新后日本人开始西化穿西服,但今天日本人重要礼典仍会穿和服。而大汉民族,现在的汉服在那里?

这些好东西现在只属于日本了,世世代代得到守护和尊重,有传承有传人得以生根。这种初心加不断吸纳外来历史文化精髓,才成就了今天日本特色。

中华历史上下四千年甚至五千年,可日本的“国庆纪念日”,却是公元前660年2月11日。

中国虽历史文化悠久,但无法连贯,并被统治者根据需要多次切割,传承隔断甚至到灭绝。现在即便倡导什么国学,只是背背诗词练练书法,只是在技上搞的花枝招展,而忽视了文化本源初心。

孔孟这样的历史伟人即便有瑕疵,但也是圣人,却被中国青少年不以为然,这是因为他们常被批倒批臭,用时才拿出来做招牌,不用时就弃之如草席。

中国青少年没有历史文化传承之教化,就更是悲催,现在普遍却把文艺明星当精神启蒙偶像,国学的表皮学习还有什么现实意义?

没有良好历史文化传承的民族是可怕和没有敬畏的,如此基础上建设出一个强大国家是不可能的。

日本应对房地产泡沫和老年社会经验对中国当下很珍贵,这两大问题处置是中国迫在眉睫的,日本社会经济全面可持续协调发展的模式值得中国借鉴。

从某些意义上讲,日本延伸了中国的大唐文明,而在大部分时间里中国却陷入自我迷离历史里无法自拔。

更深层的复兴上,小日本如何变成大日本,又靠什么征服了世界,中国靠什么才能征服世界?

我们提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说明现沉沦于相对低谷。就此,中国必须要有次真正思想大启蒙和国民大觉醒,这其中包括虚心学习日本这一节!

(本文日本相关数据,可能因统计口径和统计时间会有误差,比如排位第一变第二或第二变第三,但这不影响日本对应问题评估性质。文中照片皆为日本。)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陈虎:在超越美国之前中国是否必须要先学习日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