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4日星期六

川普新国安智囊亲台 波顿言论总整理

美国总统川普宣布,前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波顿(John Bolton)出任国家安全顾问。波顿未来将在美国外交政策扮演核心角色。

身为共和党内的,波顿在外交政策上采取强硬立场,有关美国、中国与台湾关系上,主张打「台湾牌」反制中共、对台湾恢复外交关系、重新审视等对台湾友善的立场。

以下整理2007年至今波顿对美台关系的重要主张:

●一中魔咒已过时

一中政策已变成魔咒,就像主祷文一般神圣不可质疑,但问题是,那是1972年的决定。时代已经改变,特别是中共在南海与其他地区耀武扬威。现在是美国对一中政策表达不同看法的时候。(2017年1月17日,华尔街日报)

●应「建设性厘清」一中政策

强烈主张川普应重新透过协商,改变40年来一中政策的惯例,一中政策下美国不承认台湾的主权…一中政策缺乏历史观点,无法反应当前东亚现状,如今台湾民众多自认是「台湾人」,而非「人」。现在是美国「建设性厘清」的时候。美国支持台湾人民,持续自主。(2017年2月27日,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站)

●支持蔡英文致电川普

美国总统可以与任何他想要接触的人说话,只要他认为这是符合美国利益,北京不该指定美国要和谁说话…台湾有两千多万人、有民主制度、新闻自由、自由市场,遵循国际法规,也符合国家的定义,所以当民主国家领袖致电美国总统,就应该接听。(2016年12月3日,福斯新闻网)

●恢复台美邦交「中国反应不会太严重」

如果美国消除对台关系的模糊战略,将更加符合美国利益,也对台关系具有稳定作用;而消除模糊战略,最佳方式就是全面恢复台美正式外交关系。(2007年8月15日,来台演讲)

就美国而言,最明确的方式就是给予台湾事实上早已存在的国家地位的完全外交承认;保持「模糊」的非正式邦交只会让人感到混淆或产生潜在危险,因为它也会令北京难以透彻了解美国对台湾防卫和自决的承诺。(2008年3月29日,洛杉矶时报)

美国应该与台湾恢复全面外交关系,因为这彰显所有正确的价值,中国不至於有太负面的反应…中国不会作出最终伤害自己政治经济利益的行动,北京也许会有一阵子的抱怨、强烈的言词、赶走几个美国驻中国使馆人员、或者一些群众运动…但不会太严重。(2008年9月23日,华府智库演讲)

●中共扩张南海主权,美可打「台湾牌」反制

中共过去几年在南海大肆扩张,并认为那是他们的领土,还设立省会。这代表中方将拿走大量国际海域,影响船只航运。北京还意图掌控日本、南韩、台湾与其他国家的经济,这都对美国有直接冲击…北京也认为台湾是他们的一省。如果要把台湾视为省分,大家就来谈吧!

北京领导人一定对台湾牌说法感到震惊,就好比大陆在南海的领土主权扩张让美国感到惊恐一般。(2016年12月3日,福斯新闻网)

●「台湾牌」怎麽打?

尼克森时期打「中国牌」有其历史背景,但时空环境不一样了,目前打「台湾牌」是对抗中共的选项之一。

美国新政府可以在正式接待台湾官员、提升美国在台协会(AIT)台北办事处位阶到正式外交代表团、正式邀请台湾的总统到美国旅行访问、允许美国最资深官员到台湾处理公务,最後是全面恢复外交承认。(2016年1月18日,华尔街日报)。

来源:自由时报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via 川普新国安智囊亲台 波顿言论总整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