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2日星期四

《外交杂志》:中国的真实面目 无人知晓

中共治下的中国,令人“雾里看花”。(AP/Andy Wong)。
治下的中国,令人“雾里看花”。(AP/Andy Wong)。

记者/主持人:宇宁

美《外交杂志》亚洲编辑帕尔默(James Palmer)于21日在《外交杂志》上撰文表示,没有人,不仅仅是西方人,包括中国人,甚至连中共的高层都不清楚中国的现状,因为基本上关于中国的任何一个信息都是不可靠的、片面的甚至是遭到扭曲的。

他认为虽然有时候中国公民可能会比外国人更容易了解某些事情的事实真相,但是他们寻求真相所付出的代价可能往往也比外国人更高。

文章中表示,由于中共当局的日益严格的审查制度和对于信息共享无处不在的偏见,人们,包括中国人自己都无法真正了解中国的现状。而中国官媒的数据往往出于宣传的目的或个人野心,是经过修改的、不可信的。他在文章中举例说,人们对中国真实的 ,银行真实的坏账数量、中国的真实人口数字、中国当局真实的内斗情况,中国人真实的民意甚至中国学校真实的教学质量都是不清楚的。

文章举例说由于中国的国民生产(GDP)总值长期以来被视为是评价一些官员的工作业绩的主要尺度,因此这个数据在中共的每级政府中都被动了手脚,各省公布的GDP数据可能会比中共当局最终公布的数据高出将近10%,而中共当局自己公布的数据也是为了实现其目标做过调整的。中共银行坏账的规模也是一样。这种造假现状已经持续了几十年。纵然如此,中共的经济数据却可能是中共最可靠的一组数据,因为很多人关注于它的不可靠性,也熟知其手段,令很多人可能会有所收敛。

文章认为不仅仅中共的经济数字不可信,在中国大陆的任何一个领域中都会发现被扭曲或夸大或更改的公共信息,而中共的相关部门私下里也往往会承认这这些事实。

公布的官方人口为2170万, 但是可能已经高达3000万或3500万人口,因为据称生活在农村的数十万“移民”其实生活在北京市内。人们也不清楚中国人口的真实数据,这部分原因是由于很多人不愿意登记他们未经批准出生的第二个孩子,或中共的计划生育局不愿意报告他们未能够控制住的出生人口。但是我们知道中共的偏远乡村更愿意多报人口以从上级政府机构获取更多的福利,而城市地区更愿意减少人口数以达到政府公布的控制人口的目标。

人们不知道中共党内的权斗的严重程度,虽然我们知道习近平和其支持者多么频繁地谴责这种行为。人们也不知道那些高调称赞习近平的官员说的是否是真话,还是仅仅出于恐惧或贪婪的恭维。

人们不知道,在中国大陆这样一个政治迫害仍然存在的,那些声称支持习近平政府的受访者到底是真心支持政府,还只是出于谨慎而提供的一个答案;我们不知道中国人为什么会告诉民意测验者他们自认为比地球上其地区的人都更加互相信任,因为在中国大陆人对别人的不信任是如此严重,以至于老年人摔倒在街上没有人会去扶,幼小的孩子被车撞倒也没有人会去救,因为他们怕遭到欺诈。

人们不知道中共真实的国防预算,我们不知道中共军队的真相情况,因为中共的军方报导受到严格控制,而记者采访士兵的可能性比采访平民要小得多。

人们不清楚中国学校的教学质量到底怎么样,因为国际学生能力评估计划(PISA)将中国的教育质量排为世界第一,这也是一种被广泛引用的数据,然而这是仅仅对上海的几所精英学校的评估结果,仅仅是到北京市这个数据就开始急剧下降;国际学校能力评估组织愿意仅仅根据如此有限的数据对中国教育质量进行评估,也显示了很多外国非政府机构,特别是教育系统的非政府机构与中共交往时的轻信和对中共合规性的遵从;很多外国的教育者甚至真会认为北京第四中学是一所典型的“中国公立学校”,殊不知其在中国的地位与英国的伊顿公学相差无几。

本文标签:, , , , , , , , , ,


via 《外交杂志》:中国的真实面目 无人知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