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2日星期四

鹰派掌控白宫 中美贸易系王岐山最大挑战

王岐山在第十三届人大会议上当选中共国家副主席 AP
王岐山在第十三届人大会议上当选国家副主席 AP

记者/主持人:董筱然

中共第十三届人大落幕,国家主席。被外界看好解决战中发挥作用的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将迎来走马上任后的最棘手问题。在白宫被反共鹰派大员全面占据的情况下,王岐山“救火队长”发挥多大作用有待观察。

白宫官员21日表示,美国总统川普将在3月22日宣布对进口中国商品的关税措施,最高达可达600亿美元,令市场对爆发全球贸易战的担忧升温。另一方面,美贸易代表称,正研究向进口货征关税或设投资限制。虽然这些作法有可能会引来中国采取报复行动,但截至目前看来,中国方面的态度仍是希望能够尽全力避免一场贸易战的发生,而这样的重责大任如今便是交到了过去曾与美方多次交手,并且与美国政商界人士建立良好关系的王岐山身上。

香港信报报导,对于刚上任的王岐山来说,他首先必须面对的难题,恐怕就是在白宫内部找不到能够与他进行有效对话的官员。分析师认为,由于川普领导下的白宫人事经常处于变动的状态,加上目前白宫的政策也几乎都已经遭到鹰派人马的掌控,因此美方恐怕不太可能会因应中共政府的要求,推派一名专责官员来执行与中方对话谈判的工作。

王岐山的美国朋友圈

王岐山在美国政商界有相当丰富的人脉,这无庸置疑。

上世纪90年代,作为前总理朱镕基的门生、国有的中国建设银行(CCB)行长,王岐山与华尔街一些头面人物建立了密切关系,如高盛(Goldman Sachs)前掌门人、美国前财长汉克?保尔森(Hank Paulson)。

现年69岁的王岐山还曾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时领导了“战略与经济对话”。这段经历,加上他在美国的广泛人脉,使王岐山被誉为北京方面的首席“美国问题幕僚”。

去年9月曾在北京与王岐山会面的史蒂夫?班农(Steve Bannon)表示,“他(王岐山)对美国的了解程度令人震惊——不同地区、不同城市的经济状况,美国的基础设施,美国经济的运转方式。”

不过,这也说明王岐山的人脉很大一部分都是依靠华尔街与高盛帮所搭起的桥梁,虽然长期以来经常会有高盛集团出身的人士被延揽进入白宫做事,包括日前已经请辞的柯恩也是其中的一员,但如今高盛帮的势力在川普政府内部显然已经大不如前,硕果仅存的高官只剩下财政部长梅努钦(Steven Mnuchin)一人,而梅努钦做事又一向都是唯川普马首是瞻,由此看来王岐山的人脉究竟还能发挥多少效果,恐怕不无很大的疑问。

五大鹰派主导白宫 王岐山面临大考验

再来看看瞬息万变的白宫。经过一轮人事震荡,川普身边的鹰派三巨头已正式扩大至五大鹰派,包括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国家贸易委员会主席纳瓦罗(Peter Navarro)、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Larry Kudlow)。

这个班子中,有人曾在军队工作,有人曾在八十年代里根政府任职;他们的特质是强硬,有意识形态色彩,反对共产主义。

香港经济日报分析,不得不面对现实的是,此时不同彼时,王岐山的美国交情能否在今天显效、打开中美话匣子,似乎是一个疑问;关键是对华强硬派目前主导白宫,有人甚至形容他们不仅是鹰派、甚至是“仇中派”。因此现在的问题不是中国怎去跟美国谈判,而是美国会不会打开大门,跟意识形态与己不同的中国真诚谈判。

切入点不多

事实上,中共在去年一直打川普女儿伊万卡和女婿的主意,曾经尝试与他们建立友好关系。希望他们两人能够运用白宫资深顾问的角色,来对川普的中国政策产生一定的影响力。不过随着稍早前库什纳因为个人家族企业的财务问题争议而被降低在白宫内部的安全层级,这条线如今也暂时失去了作用。

一名与库什纳家族熟识的消息人士透露,在律师的建议下,库什纳与伊万卡两人已经不再过问那些具有争议性的外交事务。

在这样的情况下,王岐山未来如继续与莱特希泽、纳瓦罗等交流,中美贸易之结恐怕难解。王岐山的对美工作要获得成功,切入点其实不多。

报导称如果美国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不以对等身份出面,应对中美紧张局面的话,王岐山的“救火工程”能否有收获确实不容乐观。

此外,中共的意识形态与白宫此时的氛围已经格格不入。王岐山还有来自中共体制本身的困境。2015年4月,美国学者弗朗西斯?福山(Francis Fukuyama)向王岐山建议,中国应该支持“法治”和独立的司法制度。根据当时的交流记录,王岐山的回复是:“不可能。司法一定要在党的领导之下。这是中国的特色。”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via 鹰派掌控白宫 中美贸易系王岐山最大挑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