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8日星期日

中共持续严控人权 逾900万人被列“失信”黑名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本月初曾指出,当局持续推动“社会信用系统”,累计已有900多万“失信人员”被限制购买机票,以及300多万人被限制购买票、6000多家企业被限制融资授信及获得政府资金支持,当时就引发外界质疑,中国人权将进一步受到限制。近日该委员再度发布声明,称5月起将正式推出新制,在该国“社会信用系统”中排名落后者,1年之内都将被禁止购买,以及乘坐任何民用航空器。

中共积极筹建“社会信用系统”,发改会近日指出,严重违法或失信者,将被禁搭火车以及任何民用航空器。图为示意图。

中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勇本月初表示,当局持续推动“社会信用系统”,累计已有900多万“失信人员”被限制购买机票,以及300多万人被限制购买火车票、6000多家企业被限制融资授信及获得政府资金支持。(图撷取自中国国家发改委网站)

本月6日时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勇公开表示,“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已经建成,国家发改委已与44个部门、所有省区市集60多家市场机构建立互联互通,以及异议处理、联合成介等功能,该委员会及有关部门也在税务、工商、法院执行、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建立了30多个联合激励及联合惩戒机制。他当时也透露,累计已有900多万“失信人员”被限制购买机票,300多万人被限制购买火车票等,全国累计失信被执行人名单959万余次,冻结存款1800.95亿人民币(新台币逾8千亿)。

北京市工商局长冀岩在14日时则指出,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网收集了超过9200万条讯息,利用信用惩罚手段将20万户企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65家企业被列为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10余万人次列入失信被执行人的黑名单,并称“跨部门信用联合惩戒初见成效”。

国际组织则提出诸多质疑,像是民众可能因为把脚踏车停在人行道、或道歉时不够有诚意等小事就遭到处罚,且被列入黑名单的人也不会接到任何通知,一些省份甚至会直接将拖欠债务的人的相片放到公共场合的大萤幕上播出,有质疑,“中共当局显然希望创造一个官僚可以严重限制人民权利的现实环境。”

人权组织也指出,社会信用体系由谁来管理?被评估者是否能提出异议?以及该体系是否合法,都存在着疑问,官方也没有明确的说法,批评该系统其实是为了监控中国公民。部分报导提及,张勇当时曾坦承该系统还有问题,被列入黑名单的人即使债务完偿还,常常仍然无法履行。针对相关质疑,张勇仅回应称,会进一步完善相关的处理机制。

近日该委员再度发布声明,指要在2020年推出完整版的系统,并称今年5月1日起将进一步推动社会信用体系,正式推出“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飞机的新制度,只要在航空或铁路范围内进行影响航空铁路运作的违法活动,在180日内将被完全限制乘坐火车、1年内限制乘坐民用航空器;至于在其他领域严重违法与失信行为的人,也会被限制在1年内不能购买火车高级别席位,以及禁止乘坐任何民用航空器。这些通告内容都明指是要落实提出的“一处失信、处处受限”信用惩戒指示。

来源:自由时报

本文标签:, , , , , , , , , , ,


via 中共持续严控人权 逾900万人被列“失信”黑名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