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5日星期六

上帝与共产党同在?越共如何把天主教徒转化为党员

近期,越共搞了个大动作:为削弱中北部义安省的天主教徒势力,把他们变成了党员。

为抵制天主教活动人士,政府在当地进一步设立了"天主教和平教区"。

神父邓友南告诉越南语记者,尽管地方政府没有公开号召天主教徒加入共产党,但越共的策略就是要分离天主教徒和教会。

"爱,也爱社会主义"

11月17日,Facebook流传出一段据称在义安拍摄的视频。视频中,一群年轻的男女在越共党旗下吟唱赞美上帝的宗教歌曲,背景则有"社会主义和民族团结"字样。越共一直在试图让越南的各宗教具有"社会主义及爱国"的性质。

一名观察了此现象、要求匿名的河内记者告诉BBC越南语说:"越共仍然视宗教为资本主义保护的工具。因此,越共会一直关注各宗教的信徒,尤其是天主教徒和基督教徒。"

"当前的越共策略已经发生了变化,现在要灵活很多。一方面,越共想展现他们不歧视天主教,另一方面,他们又试图把共产党的意识形态传输给不同的教徒。"

事实上,这场以"和平教区"为名的全国性意识形态宣传战已经取得了一些成功。

今年7月,一名越共党员曾称,这场已经成功把达乐省库昆(CuKuin)教区的100多名天主教徒转为成了共产党,只是这些成功的例子都发生在偏远地区。

义安省是一个特例。自殖民时代起,共产党和天主教徒的严重冲突就一直存在。

胡志明在1930年成立了越南共产党,几个月后,越共就发动了一场血腥的、针对殖民者法国的起义,并在义安建立了第一个越南苏维埃。此后,法国殖民者进行了残酷的镇压,有不少共产党员因此丧命。

然而,1956年,为摧毁义安天主教的反共势力,胡志明开始往义安派兵。

上个月,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访问了义安,高度赞扬了当地的党建工作。

在阮富忠访问期间,上百名共产党员在党旗下集合前行。在彰显拥护越共决心的同时,他们抨击了被他们称之为“我们中间的天主教徒反动分子”的群体。

与此同时,在公共活动中播放教会歌曲也显现出了作用:当局更容易说服那些本来就想加入越共、致力于以上帝之名把所属教区变得“和平”及“爱国”的群体入党。

来源:BBC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via 上帝与共产党同在?越共如何把天主教徒转化为党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