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4日星期五

鲁炜落马有预兆?传习近平“震怒” 负面信息太多

2015年习近平在美国会见扎克伯格时鲁炜随行 AP Ted S. Warren
2015年在美国会见扎克伯格时鲁炜随行 AP Ted S. Warren

记者/主持人:董筱然

原中共鲁炜成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第二任期开始后首个落马“老虎”,不同于地方省部级官员的是鲁炜因在掌控网络言论而一直受到外界关注,他本人亦有“网络沙皇”的绰号,其钳制网络言论的手段可见一斑。港媒22日披露,就连习近平都因其负面信息太多,而感到“震怒”。

今年57岁的鲁炜去年6月被免去中共网信办主任一职,当时有分析指,虽然他依然顶着中宣部的头衔,但政治上已经失势。

当时关于鲁炜落马的传言“满天飞”。香港《明报》援引新华社内部人士指鲁炜的负面事情太多,早已让习近平震怒。

报导引述知情人士指出,2015年12月在乌镇举行的第2届大会,习近平非常重视,亲自赴会演讲。为营造“万邦来朝”景象,鲁炜动员一些外国留学生和在陆谋生的外国人假扮各国专业人士与会,还骗吃骗喝,令习近平大怒。

另外,2015年6月,调任网信办第一副主任,鲁炜明知徐麟是习近平亲自点将从上海调来重用,却拼命压制徐麟,不让他参与重要决策,还故意把徐麟安排到处级干部办公室,更令习近平不满。

鲁炜曾被称为“中国互联网的守门人”。在鲁炜的监管下,中共加大了屏蔽国外网站的力度,并颁布新规,限制社交媒体上的分享功能,加强对流行视频网站的审查。在他履新网信办不久后,两高(最高法和最高检)发布了“诽谤信息转贴500次以上可判刑”的司法解释,鲁炜被外界视为这一解释的始作俑者。

中共“十九大”后,原中共中宣部部长刘奇葆“降级”,仅担任中共中央委员,中宣部长也换成了习近平安排卡位的黄坤明。有观点指,中宣部“易帅”将摆脱前中共政治局刘云山掌控宣传口的局面。习近平的第二个任期将重点清洗宣传口。

原政治局委员张春贤此次同刘奇葆一起“降级”,他主政新疆时,新疆当地媒体《无界新闻》出现了要求习近平公开信事件,巧合的是,鲁炜在当时正是中共网信办主任,是大陆网络审查的最高负责人。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via 鲁炜落马有预兆?传习近平“震怒” 负面信息太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