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9日星期六

关于中国经济的最大“不实之言”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今年将是中国 经济发展中 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分析师认为,服务业将超过制造业成为对国内生产总值(GDP)贡献最大的领域。中国官方统计数字显示,去年服务业占中国GDP的比重为44.6%,非常接近制造业的45.3%。


此前已出现过一个重要的转折点。2011年,包括交通、批发、零售、酒店、餐饮、金融、房地产和科研在内的服务业的就业人口比例首次超过所有其他行业,高于制造业的29.5%和农业的34.8%。


因为服务业被视为增加消费的关键,所以很多人认为中国将跨过另一道门槛。正如11月份》(the Economist)的文章 所述,“尽管中国消费者仍很节俭,但在2013年,或许中国经济发展 模式将最终由投资驱动型转变为消费拉动型。”


中国国家统计局(NBS)的数据显示,消费正在追上出口和投资,成为推动GDP增长的力量。该机构表示,2011年中国的最终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51.6%,2012年为51.8%。


人们都认为,中国经济只能选择 可持续增长模式,即消费拉动模式。观察家们认为,中国正在朝正确的方向转变。


他们错了。新中国建立之初的那些年里,消费通常占到GDP的60%。2011年,这一比例下降到了35%。去年,消费支出占GDP的比重提高了几个百分点,至少大多数分析师是这么认为的。然而,即使这是事实,现在也没有哪个国家的消费占经济的比重低于中国。


不管是批评者还是支持者,都注意到上个季度中国增长率有所提高。尽管眼下已出现增长乏力的迹象,但复苏却依然在继续。增长态势好转的原因不难解释:中央和地方都致力于为新的基础设施和房地产项目投入大量资金。因此,不太可能像政府所宣称的那样,去年消费支出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


中国官员似乎并未对消费拉动型增长的说法提供佐证。中共官方出版物《》(People’s Daily)周三报道称,国家信息中心(SIC)预计今年会实现很高的增长率,原因就在于“大规模追加投资”,特别 是在基础设施方面。用这家中国主要报纸的话来说:“这将成为今年推动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那么,去年增长的原因是什么?国家信息中心指出,2012年30.9万亿元人民币(约合4.92万亿美元)的政府支出是促进经济发展的一个因素。这个数字甚至可能是比较保守的。


可能的情况是,政府支出项目为服务业带来的增长高于制造业,但所有这些支出都是明显不利于消费的。这点之所以很重要,是因为一旦将拟制交易从数据中剔除,出口增长似乎就会不稳固,没有谁认为投资拉动型增长是可持续的。新项目严格来说是能够创造GDP的,但中国已经有太多的“鬼城”(各种设施齐全但没人居住的地方),而且很多地方都开通了高铁。这些不能成功的项目反过来又会生成债务。中国债务对GDP的比例达到令人担忧的90%,如果算上所谓的“隐性债务”的话,这一比例甚至高达160%。


因此,中国需要提高消费对增长的拉动作用。然而,低消费不仅是中国目前增长模式的一个可矫正的特征,更是这一模式的必然结果。如果不下大力气来改变此模式,消费的作用就不会显著提高。


中国需要快速改变这一模式,因为中国三十年 惊人增长的主要推动因素已不存在。中国不再继续,目前的国际环境也不太有利,“人口红利”(占比很高的劳动人口)也已消失。


因此,中国处于一个新的超级周期,而这次则是下行周期。正是在这种不利环境而非过去三十年的有利环境下,中共领导人必须采取行动。换言之,他们不再能够顺风而行;展望未来 ,他们将必须在逆境中取得成功。


因此,最近消费拉动型增长出现逆转,对中国而言是个相当严重的问题 。有关中国经济的最大“不实之言”就是,服务业发展带来的消费增加,将成为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不幸的是,事实可能正好相反。


来源: | Email订阅禁闻 | Google Reader RSS全文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 , , , ,






via 关于中国经济的最大“不实之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