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8日星期六

陈光诚事件“激活方励之记忆”(图)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全文:http://is.gd/1SzG66

陈光诚
中国盲人维权律师因协助乡民维权被当局监禁及软禁多年

中国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逃离软禁,尽管中美双方都没有官方表态,但是,组织称,他现在在"美国的保护之下"。

此前还有报道称,陈光诚已经在美国驻华大使馆内。

看来,这样的传闻,让人们联想起了20多年前另外一位到美国大使馆寻求庇护的中国著名异议人士。

路透社28日在一片报道中就说,陈光诚的经历"激活了人们对……天体物理学家的记忆"。

报道说,如果陈光诚确实是在美国使馆内,这将揭开中美关系的"一道伤疤"。方励之当年在美国使馆停留一年多,让中国愤怒不已,由此在中美关系上留下了一个"痛点"。

1990年6月,方励之夫妇以治病为名获准离开中国。中国当时还说,方励之表现出"悔改迹象"。

但是,路透社还说,当年方励之寻求美国保护时,中国领导人因为天安门事件在国际舞台上非常孤立。而现在,随着经济实力的增强,北京在世界的影响力也更大。

方励之模式

也有台湾法律学者表示,陈光诚要离开大陆恐怕也要采取"方励之模式,得等上一段很长的时间。"

台湾中央研究院法律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廖福特在接受台湾中央社采访时作出了上述表述。

但是,香港《明报》一篇署名文章则说,消息指陈光诚可能已经获准前往美国。如果属实,应是中美默契、快刀斩乱麻,以免影响即将在北京举行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气氛。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 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本文标签:, , ,

陈光诚事件"激活方励之记忆"(图)




ifttt puts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task 68219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