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7日星期五

内地高校管理体制腐败 办学理念被歪曲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全文:http://is.gd/1SzG66

港学者:内地高校管理体制腐败 办学理念被歪曲

"内地大学的优良传统面临严重危机,人文精神丧失,学术腐败蔓延,道德缺失在高校中都不是稀有现象。"香港京港学术交流中心主任邹重华博士近日在陕西出席"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时,接受本报专访并指出,内地高校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体制弊端。他建议内地借镜香港高校,重建现代大学的管理机制。

邹重华有在美国及两岸三地执教、访问的经历,并致力于推动香港与内地高校招生及学术交流,对内地与香港高校办学差异有深刻体会。去年四月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董藩要求学生四十岁时达到四千万身家,并称对于高学历者来说,贫穷意味耻辱和失败。当年十二月,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沈祖尧却告诉学子们,一所大学的价值不能用毕业生的工资来判断,而是以它的学生在毕业后对社会、人类的影响为依归。邹重华表示,以上两个例子直观地显示了两地高校的办学差异。

办学理念被歪曲

在邹重华看来,内地高校有些怪现象,一是争创一流大学的办学理念被歪曲,许多高校盲目追求综合大学、争相建大楼、功利性强;香港高校却看重学生「明德」、「博文」。二是高校高层管理人员学术腐败事件频传,学术抄袭已成「潜规则」。「学术道德观念都模糊不清了,这是最让人忧虑的。」邹重华说,香港高校很少发生学术丑闻,是因为对抄袭行为「零容忍」,并有国际水平的学术规范制度。

优秀生源也是衡量一所高校的重要条件之一,邹重华指出,有数据证实,自二○○四年港校到内地招收优秀高中生开始,内地学生报读港校的情况一年比一年火爆,而北大、清华在港免试招生的报名和录取人数却在逐年下降。

管理体制腐败

邹重华指出,内地高校的问题与社会管理体制有关,腐败从社会蔓延至高校,而高校的腐败程度不亚于社会。许多高校的学术委员会没有独立的学术权,一切都由行政领导说了算。

而在香港高校,是校董会监督下校长负责的现代管理体制,这一制度曾在中国十九世纪末到二十世纪初广泛应用,培养了国立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私立的南开大学等一批优秀高校。为此,他建议内地借鉴香港高校的现代大学管理机制,并加强内地与香港高校在办学方面的良性竞争,以期早日催生中国的世界级大学。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 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内地高校管理体制腐败 办学理念被歪曲




ifttt puts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task 68219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