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8日星期二

南风窗称中国最大敌人不是美国 叫板当局?

南风窗刊敏感文章,称中国最大的敌人不是、不是,而是延缓改革。(网络图片)

日前大陆新媒体“南风窗”刊文《中国最大的敌人不是美国和病毒,而是不能延续改革、开放》,被外界认为是叫板当局,文章随后被删。

大陆公开资料显示,《南风窗》由《广州日报》报业集团主管,被称作“中国政经第一刊”。上述文章以问答的形式对大陆媒体界资深人士秦朔进行访谈。秦朔二十多年前曾是《南风窗》的主编。

秦朔认为,这次疫情不仅迫使全球的经济被按下了暂停键,也迫使每一个企业去思考企业的本质是什么的问题。他认为,中国最大的敌人不是病毒,不是美国,也不是别人的口水,而是内部能不能延续过去40年的“开放”。

他批中国今天的营商环境、制度资本、社会文化成本有许多不足外,同时也批自身素质有问题,“不少中国企业的底线性商业操守都不具备”,并举例,这几年像和康得新这些大家公认的“白马”,都因为严重造假成为A股市场的耻辱;瑞幸咖啡这样备受瞩目的公司的一半收入都造假,把脸丢到美国纳斯达克去了。

他还强调,今天企业的困境是多重因素造成的,有周期性的、外部性的、结构性的、素质性的,也有体制性的。

他还认为大陆的企业,不仅仅是中小企业,包括一些大中型的也都有很强的不安全感。

他还担忧,疫情下在更多地配置资源的情况下,会导致很多寻租问题、绩效评估薄弱的问题、任人唯亲的问题。

不过这篇《南风窗》首发的微信公众号文章很快就被删除,包括大陆其它媒体转发的也一并消失。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认为,美国国务卿蓬佩奥鼓励中国人民站出来“改变”的话音刚落,国内杂志《南风窗》就刊文“中国最大的敌人不是美国和病毒,而是不能延续改革、开放”文章。体制上下其实大都清楚,所谓的“对世界开放”,本质上就是对美国开放。

也有评论认为,《南风窗》的老巢是广州南方系的党媒,肯定是有后台的。还有网友表示,这是直接指向北京当局,南风是要造反吧!

另有很多网友纷纷表示:“直说——中国百姓真正的敌人就是中共。”“我们的真正敌人,就是这个吃人的体制和party(党)。”“中国最大的敌人不是美国是CCP。”

来源:大纪元记者骆亚报导



via 南风窗称中国最大敌人不是美国 叫板当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