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2日星期五

中共新版教科书淡化文革 毛泽东错误消失

文章取自网络,旨在为读者提供多元信息,文章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和观点。

中国大陆新版历史教科书内容流出,其中文化大革命章节内容引发网民议论。(图取自瞭望周刊网页www.outlookweekly.cn)
中国大陆新版历史教科书内容流出,其中文化大革命章节内容引发网民议论。(图取自瞭望周刊网页www.outlookweekly.cn)

中国大陆新版历史教科书对淡化处理,与旧版相比,不再称之为「动乱」、「灾难」。旧版原指已故中共领导人「错误认为党中央出了修正主义」,新版中「错误」二字也删除。

不仅如此,在论及文革的时,新版教材添加了新说法:「人世间没有一帆风顺的事业,世界历史总是在跌宕起伏的曲折过程中前进的。」

新版内容流出后,成千上万大陆网民昨晚纷纷到统编教科书的中国教育出版社官方留言,呼吁应该正视历史才能汲取教训,并反问如此淡化历史,中国还有什么脸去骂日本窜改二战史实?

人民教育出版社则微博的留言、转发功能,并封锁所有批评。

微信公众号「讲史堂」10日检附新旧版扫描档发文指出,中国教育部编本新版历史教科书最大的变化就是犵了旧版本教材的「文化大革命的十年」一课,将其内容与「建设社会主义的十年探索」合并,统称爲「艰辛探索与建设成就」。

文章指出,新版在内容描述方面也有新变化。比如在描述文革原因部分,过去用了18年的旧版教材描述「毛泽东错误地认爲党中央出了修正主义,党和国家面临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但新版将其中的「错误」二字犵去;另外标题中的「动乱」与「灾难」两个词语也消失。

另外,在论及文革的影响时,新版教材添加了新说法:「人世间没有一帆风顺的事业,世界历史总是在跌宕起伏的曲折过程中前进的。」

文章称,这本八年级下册,将在2018年寒假结束后的初二年级新学期使用,但「还未得到高层签字,尚未印刷。」

「讲史堂」连续两天发文,今天均遭网管删除,已经看不到内容。许多陆媒转载10日的发文,也都遭下架,但官媒新华社旗下的瞭望周刊,仍保留这篇文章。

负责编纂中国教育部统编版教科书的人民教育出版社,昨晚在微博官方网站发文否认将删除文革内容,并称在第6课「艰辛探索与建设成就」中,将「文化大革命」单独作为一个专题进行重点讲述,分6段全面系统讲述文化大革命发生的背景、过程和危害等。

来源:中央社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共新版教科书淡化文革 毛泽东错误消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