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3日星期六

习近平要修宪 谋求第三次连任

文章取自网络,旨在为读者提供多元信息,文章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和观点。

来源:苹果日报

中共政治局昨决定,本月18至19日召开十九届二中全会,专门讨论修改宪法问题;并决定将中共中央关于今次修宪的建议提请二中全会审议。该建议一旦获,将提交3月初全国两会讨论。有认为,中共今次修宪不但要把习近平思想写入宪法,还可能修改国家任期,为习谋求第三届连任铺路;当局还可能藉修宪强化中央对地方、特别是对港澳的宪法

新华社报道,中共政治局昨开会研究修改宪法的建议,听取了中共中央关于修宪的建议稿在党内外一定范围征求意见的情况报告,决定修改后将文件稿提请下周四、五召开的二中全会审议。政治局肯定现行宪法是部“好宪法“,但为更好发挥宪法在新时代的作用,“需作适当修改,把重大理论创新成果上升为宪法规定“。

或强化对港澳宪法权威

按中共“党领导一切“原则,宪法修改须由中共中央通过后才能拿去交全国人大“审议“,加盖橡皮图章。去年10月中共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后,外界已预期当局会在今年3月全国两会修宪,把习思想写入宪法,使之成为继中的指导纲领外,还成为国家行为。昨政治局会议公告明确召示,习思想会入宪。

习近平要修宪 谋求第三次连任

中国问题专家、时事评论员刘锐绍对记者表示,过往多届中共二中全会主要是讨论来届政府安排,但今次“专门讨论修宪“,十分罕有。对今次修宪,刘锐绍认为习思想入宪没有悬念;“当局今次特别强调宪法权威,近期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也强调『遵重国家宪制地位权力』,而香港社会有声音指普通法大过《基本法》,当局会否藉这次修宪强化中央对地方、特别是对港澳的宪法权威,值得关注“。

至于外传当局可能修改现宪法“国家主席任期不得超过两届“的规定,为习近平谋求第三度连任甚至终身制铺路,刘锐绍认为并非无可能,那将是中共政治严重倒退。他说:“现时习近平一人独大,无人挑战,打破了中共过去几十年建立的民主集中制规矩,压力越来越大;长此下去会慢慢将中国社会的刚性断裂推向临界点,一旦发生某些诱因例如经济出问题,内地社会出现崩溃或非虚言。“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习近平要修宪 谋求第三次连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