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2日星期六

他带来未定之天?郭文贵美媒爆料的是与非

郭文贵接受美国之音采访,中途被中断。(视频截图)
郭文贵接受美国之音采访,中途被中断。(视频截图)

记者/主持人:岳文骁

滞留美国的富商郭文贵和大陆官方的矛盾日益公开化。在郭文贵接受美国之音采访之日,中共外交部公开证实国际刑警组织向郭文贵发出了红色通缉令,官方随后在方面也发动攻势,包括再发郭文贵起底文章及公布与郭文贵密切的马建视频。而郭文贵则公开表示会再曝中共高层海外资产等猛料。有关郭文贵爆料的可信度,以及其是否有更大政治目的,持续成为外界分析的焦点。

在4月21日美国之音“焦点对话”栏目中,时事评论家文昭表示,郭文贵最新爆料最大的看点是,矛头直指王岐山已经明朗化。这包括受命于傅政华来调查王岐山和,以及王岐山夫人家族与海南航空之间的关系,不过,证据并没有展开,录音也是经过变音处理的,难以辩论。

他认为,无论如何,本次之后,郭文贵受到的关注及其信誉度都获得上升,尤其他从前爆料过的某些细节获得了纽约时报等其他境外媒体的证实;中共外交部的强硬反应也更加使得郭文贵在舆论较量中获得优势。

不过文昭认为,政治斗争各种情况都有,习、王之间关系稳固,可比普京和梅德韦杰夫,但这不意味着政治盟友不会希望掌握对方的隐秘材料,而利用郭文贵这样的圈外人来执行则不容易引起裂痕,这反而是符合逻辑的。另外,郭文贵与关系复杂,马建在视频中多次提到郭文贵为国家做出过重大贡献。郭文贵作为商人手里拥有项目,能够接触高级政商圈子,比中方政府人员更有便利;傅政华知道郭文贵有人际网络和工作经验,在外国政府内有人脉;所以马建也很可能基于同样的理由来利用他收集资料,包括调查异议人士和人权人士等。所以,郭文贵本身也是脱不了间谍干系的。

文昭指出,郭文贵受其他政治势力操纵来施压王岐山的可能性并非没有。因为王岐山现在是政治关键人物。十九大的两大看点就是是否制定,以及王岐山未来五年干什么,所以王是枢纽人物。郭文贵涉及王之后,会影响王十九大的扩权和留任。郭文贵在十九大之前逐步释放压力,很可能有其他政治势力向他保证以解决家产和放回家人作为爆料的回报。但文昭认为,不宜简单揣测郭文贵爆料的动机。

时局分析人士陈破空在美国之音同一节目中表示,郭文贵爆料总的说来是好事,“从中可以窥见,中共的官商勾结、权钱交易达到何等程度。并未超出外界的想像,但仍然让人感到怵目惊心。”但是“说到底,今天的郭文贵,也是中国现行制度的产物,受益于那个制度,也毁于那个制度。如果郭文贵能幡然醒悟,反攻制度,为中国的法治和民主化做贡献,也值得欢迎。”

据《希望之声》4月20日报导,大陆政论人士、多家媒体特约记者刘逸明在受访时表示,“郭文贵的事情一发生就意味着中共官场存在几派势力在暗中决斗。” “郭文贵现在势头这么猛,背后可能会有另外的势力,暗中支持郭文贵,他才有底气面对全观众直播。” “郭文贵只是高层权斗的一粒棋子”。

《纽约时报》此前在报导有关佐证郭文贵指控贺国强家族问题时评论说:“通过将指控公开化,郭文贵展示了一位不守口如瓶的亿万富翁给中国共产党带来的危险有多大。”

法广4月22日引述分析认为,郭文贵爆料引发出一切都在未定之天的推测,郭文贵“泄露”杀伤力大,预示“十九大会有意想不到的好戏”。

时评人士夏小强在《大纪元》撰文分析称,由于中共的腐败和溃烂已经深入骨髓,就像一个晚期癌症病人,癌细胞已经扩散至全身而无可救药。郭文贵作为高层政治博弈这场大戏中的一个前台人物,或许他的这次系列爆料将会引发中共高层的联动效应,出现类似王立军事件之后的政治海啸。一场大戏可能已经开演。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他带来未定之天?郭文贵美媒爆料的是与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