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9日星期五

中美脱钩对谁都没好处?李克强怕了(图)

李克强周四在会上表示,中美脱钩对谁都没好处。事实上,中共准备在香港强推“港版法”和中共病毒(武汉)两大事件,对美中全面加速脱钩构成催化剂,中共在资金流入和技术获取方面将会遭遇空前困难,并在全球产业链重组的去中国化趋势中越来越孤立。

李克强周四在记者会上表示,中美脱钩对谁都没好处。事实上,中共准备在香港强推“港版”和中共病毒(武汉肺炎)两大事件,对美中全面加速脱钩构成催化剂,中共在资金流入和技术获取方面将会遭遇空前困难,并在全球产业链重组的去中国化趋势中越来越孤立。

李克强:脱钩对中美两国没好处

周四(5月28日)下午,中共全国会议闭幕,中共总理李克强在记者会上就中国扩大开放、中美关系等热点问题做出回应。

李克强称,中美两个主要经济体脱钩对谁都没有好处,也会伤害世界经济。

李克强在发布会的最后表示,中国还是一个庞大的市场,希望中国还是大家能够看好的投资的沃土。

目前,已经通过“”,美中冲突升级,美中在各个方面的脱钩都将加速。美中脱钩趋势已经不可逆转,在这个过程中,中共将输得很惨。

外商投资将却步不前

彭博5月28日报道,香港作为全球重要的转口贸易中心,是中国通往世界经济的主要门户。2018年,1.18万亿美元的非金融投资中,大约53%经香港流入,中国国有银行有约7%的资产位于香港。数百家总部在 大陆的企业在香港上市,包括阿里巴巴集团控股和中国石油等国家龙头企业。2015年以来,中国公司通过香港上市募集了超过1000亿美元,京东、网易等公司还筹备于下月进行二次上市。

牛津经济研究院驻香港高级经济学家Tommy Wu表示,的制裁威胁可能促使资本流出香港。他说,“这也提出了外国企业是否依然愿意以香港作为地区总部,是否还愿意将资本存放在香港的问题。”

学者张杰认为,香港是中国人民币离岸结算中心,美方一旦公布对香港的制裁措施,将对中国外汇来源及人民币汇率造成影响。

张杰周四(28日)对,“即使在文革时期,香港都是维持中共底线的一个重要的离港,对外贸易的一个窗口。一旦中国失去了香港,对于中国经济来说可能是致命性的。对于香港个人以及中资银行的制裁将是对整个中国经济应该是毁灭性的。”

与中共完全脱钩,对于川普来说,似乎是放下一个沉重的负担。

5月14日,川普对福克斯商业频道表示,“如果与中国断绝所有关系,美国将节省5000亿美元”。

技术脱钩中共将难以获得关键技术

美中紧张局势随着“港版国安法”升温,美中技术脱钩趋势明显,对于中共而言,其所需要的关键技术将断供,而基于这些技术的许多设想,如“中国制造2025”、5G网络、人工智能等计划,将可能搁浅。

美国CNBC报道,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威廉斯(Mark Williams)指出,香港失去特殊贸易地位,中共将面临一个巨大的风险,即美国将限制向香港企业出售敏感技术,尽管美国知识密集型产品仅占香港总进口的5%左右,但限制港企获得敏感产品的能力,等同抹除香港相对于中国的其中一项独特商业优势。

在香港的1300多家美企及8.5万美国人也将遭受损失,凯投宏观援引美国商会调查指出,美企已开始计划缩减香港的投资。

韩媒《韩国商报》(Business Korea)5月27日报道,一旦香港失去特殊地位,韩国对中国一直仰赖的出口机制将受到撼动,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SK海力士(SK Hynix)通过香港流入中国的半导体产品将受阻。

业界指出,届时,南韩企业直接对中国出口,恐引来美国关切、加强监督。三星、SK海力士若对中国的直接出口增加,带来的政治负担恐怕会高于经济重担。

全球去中国化已成趋势中共越发孤立

中共病毒(武汉肺炎)全球大流行,引发全球产业链重组的趋势,世界各国都在检讨对中国市场依赖的风险,一个“去中国化”的更加安全的供应链,成为全球越来越关注的焦点。

5月9日,中共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李扬在一个线上论坛演讲表示,武汉肺炎疫情加剧了全球“去中国化”和去人民币的倾向。

李扬表示,疫情对全球经济产生的直接后果,就是各国纷纷采取避险行动,抛售资产获取美元,美元需求大增,全球出现了“美元荒”,美联储随后采取了无限量的量化宽松,并在国际上大规模重启了主要央行间的货币互换,但这次因疫情发生的美元荒所进行的9国央行货币互换的网络中,并没有中共央行,在互换安排的各种货币中,也没有人民币。

李洋表示,这种“去中国化”现象,在10年前的全球金融危机中首次出现,但这一次规模更大,意向也更加明确。

李扬提及,近日数字货币Libra2.0版出来了,值得注意的是,这个数字货币是以几种货币来定值,而这个定值的“货币篮子”中也没有人民币。

李扬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可怕的事情:目前国际上,无论在实体经济领域还是在国际金融领域,一个排斥人民币、排斥中共的“同盟”正在形成。

来源:希望之声



via 中美脱钩对谁都没好处?李克强怕了(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