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5日星期三

欧洲国家进口中国医疗物资 谁“罩”谁?

来源: 之声 作者: 邹宗翰 杨威廉

2020年1月31日,在中国上海的一家工厂生产口罩的生产线上看到口罩。(路透社)

最近有许多援助全世界的相关新闻,但许多已被澄清不是免费赠送,而是有价购得。部份报导华美的宣传文字下藏着中国口罩生产过剩的事实。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周一宣布,一架载有口罩、试剂和呼吸器的乌克兰军机从中国抵达乌克兰首都基辅。他说:“我们以一个好消息开启与冠状奋战新的一周。”

乌克兰总统府表示,飞机上载有20吨医疗设备,其中包括两种试剂、8万个口罩和1万套医生防护罩。此外还为士兵、警察和其他与居民直接接触的人士提供了呼吸机和50万个防护口罩。泽连斯基也在官方网站上发布了停靠在基辅机场的IL-76军用货运飞机图片。

泽连斯基说,本周还有更多物资会从中国、和其他送来。他也提到已经开始在全国发放物资。

乌克兰卫生部此前曾警告,重症监护病房的呼吸机短缺。面对扩散,乌克兰已关闭边界,并于上周关闭了地铁站,酒吧,饭店和购物中心,以阻止冠状病毒的传播。

此外,奥地利和匈牙利周一也收到了从中国送来的口罩和其他防护装备。据奥地利航空公司和国防部称,两架奥地利航空飞机将这些物资从中国厦门运抵维也纳,并将送往奥地利的西蒂罗尔州以及的南蒂罗尔州。

当局拒绝透露了多少口罩,但当地媒体援引南蒂罗尔当局说,这批物资是意大利所订购的150万个口罩和45万套防护服的一部分。

匈牙利与威兹航空(Wizz Air)合作载运医疗用品。这家东欧最大的廉价航空说,匈牙利还从中国获得了防护装备和检测试剂盒。威兹航空也说,其中一架周一返回的飞机载有近11吨医疗用品。

威兹航空负责人瓦拉迪(Jozsef Varadi)在一份声明中说:“在这个困难的时刻,我们正竭尽全力为了抗击这个流行病做出贡献。”

谁“罩”谁?

根据中新社报导,中国不但解决了自己的“口罩慌”,在产量大增,日产超过1亿的情况下,可以“罩”顾全世界。

报导引用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3月22日,经营范围含“口罩、呼吸防护”的企业数共有52411家,其中自今年2月以来新增超6千家,与去年同期比较,增速高达16倍以上。在这5万多家企业中,又有17013家的经营范围含“进出口”。

中国金融科技自媒体“一本财经”3月23日发表“上百万人涌入生产口罩,疫情之后怎么办”,质疑口罩产量被刻意低估,产能过剩,如果不及时出口,可能“面临利润崩盘”。

文中提到,许多业者在疫情爆发时投入生产口罩赚取暴利,不过“但从3月开始,人工、材料、设备涨了十几倍,口罩价格才涨了三倍多。”

业者指出,从2月开始,至少有上百万“投机客”成为“口罩大军”,但3月份之后投入生产的公司在机器设备和原物料大力炒作下,最后可能血本无归。



via 欧洲国家进口中国医疗物资 谁“罩”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