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2日星期五

新西兰议员:中国富商捐款欲安插华裔部长

前国家党贾米-李·罗斯(Jami-Lee Ross)在周四(4月11日)举行的国会司法特别委员会关于外国干预问题的听证会上,指控华裔富商给国家党政治捐款,是要在下一届国家党领导的政府中安排一名华裔部长。电视三台和Stuff新闻网等主流媒体,都对此事进行了报导。

这个委员会在周四听取了新西兰安全情报局(SIS)丽贝卡·基特(Rebecca Kitteridge)和政府通讯安全局(GCSB)局长安德鲁·汉普顿(Andrew Hampton)提交的意见书。罗斯不是司法特别委员会的成员,但他提交了意见,可以参与听证。

在去年的华裔富商张乙坤的“捐款门”事件以后,罗斯就离开(或被踢出)国家党成为国会的独立议员。

他询问基特里奇,SIS是否曾向部长或反对党领导人布里奇斯(Simon Bridges)提出过关于对新西兰政治构成威胁的“特定个人”的简报。

基特里奇回答说:“你问的是一个假设的问题。但我能说的是,在这个领域,我们已经按照所要求的那样,为部长们和反对党领导人提供了受关注领域的简报。”

罗斯随后又问基特里奇,在去年的华裔富商捐款门事件中,国家党领导人告诉他说,他不能接受华裔社区的要求,“他对我说,‘我不能这样做,因为基本上这些间谍(间谍机构)告诉我说,他是中国间谍’。”

基特里奇说,情报安全局不会公开向部长和反对党领导人提供的情报。

去年,罗斯曝出了去年5月14日他与布里奇斯的电话录音,两人在其中讨论了如何处理华裔富商张乙坤一笔10万元的捐款,以及张要求把其郑姓商业伙伴列入国家党国会议员排名名单等问题。

但当时罗斯并没有披露有关安插华裔部长的讨论,他披露的电话录音中,两人只是讨论了除现任名单议员杨健外,再增加一名华裔名单议员的事。

在这个委员会听证会上发言后,罗斯为自己不提前公开提出这一指控辩护。罗斯表示不会在委员会会议室外完全重复他的说法,或者进行详细说明,因为他在特别委员会听证会之外,缺乏的保护。

他表示已经向司法特别委员会提交了意见,因为他不是这个委员会的成员,所以他认为现在是提出这个问题的适当时机。

去年5月,罗斯指控布里奇斯有选举舞弊行为,布里奇斯要求他将中国商人张乙坤的10万元捐款分成若干份,这样就可以以不记名的形式上报。

之后罗斯还披露了他们之间的电话录音,对话中还可以听到两人讨论安排两个华裔名单议员的问题。

罗斯已经就此事向警方投诉,此案现在已经转到严重欺诈办公室进行调查。

2017年,国家党名单议员杨健被媒体爆出隐瞒军方间谍背景一事,他自己对此予以否认,但承认曾教学生英语以帮助他们进行间谍活动。他也承认自己曾是中共党员。

在周四的特别委员会听证期间,基特里奇谈到外国干涉新西兰的威胁,特别是影响选举的外国势力。

来源:大纪元记者李扪心综合报导



via 新西兰议员:中国富商捐款欲安插华裔部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