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1日星期四

黑龙江葵花药业前董事长涉故意杀人被捕

多家陆媒证实,上市公司、葵花药业集团公司(葵花药业)前,因涉嫌被逮捕。(视频截图)

上市公司、黑龙江葵花药业集团公司(简称“葵花药业”)前董事长关彦斌,因涉嫌故意杀人被逮捕。《新京报》、澎湃新闻等多家陆媒报导了该消息。

据澎湃新闻4月9日获悉,关彦斌因涉嫌故意杀人罪,1月29日就被大庆市让湖区检察院批准逮捕,目前该案仍在侦办中。

《新京报》引述当地一名检察院人士的话透露,关彦斌因与前妻发生纠纷,两人发生肢体冲突。扭打中,关彦斌失手将前妻殴打成植物人被警方控制,当时其前妻处于昏迷状态。2019年初,其儿子签署谅解书后,关彦斌办理取保候审。

消息人士称,前妻张晓兰对关彦斌帮助甚大。

葵花药业实际控制人关彦斌被捕的消息经媒体曝光后,葵花药业股价应声下跌,4月9日下跌5.27%,4月10日下跌5.01%。

现年65岁的关彦斌,是葵花药业的前董事长,他与60岁的前妻张晓兰2017年离婚时,张晓兰是“净身出户”。离婚时,距他们结婚已经有19年之久。

2017年7月离婚时,张晓兰不但辞去了葵花药业董事、副总经理职务,未平分股份,而且还把她所持有的价值6,300万元(人民币)的股份,悉数转让给关彦斌。至此,关彦斌直接持有葵花药业股份4,367.17万股,持股比例为14.96%,成为葵花药业唯一的实际控制人。

以当时估价计算,离婚后关彦斌直接和间接持葵花药业股份市值达33亿元。

关彦斌被捕前突然辞职

但就在关彦斌被捕的前一个月,他突然在去年12月28日辞去葵花药业董事、董事长、总经理职务。

葵花药业1月1日发公告说,关彦斌因“个人年龄原因”请辞上述职务,同时为了给年轻人更多机会等,辞去战略委员会委员的相关职务,仅担任公司战略顾问委员会主任职务。

公告表示,关彦斌辞职不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亦不会影响公司经营管理工作正常进行。

关彦斌辞职前,执掌葵花药业恰满20年。关彦斌是大学专科学历,曾当过兵,做过公务员,后来下海开过砖厂和塑料厂。

1998年,44岁的关彦斌与其他四十多位自然人股东凑足近1,500万元,将国营五常制药厂盘了下来,改制成民企,并更名为葵花药业。

据陆媒此前报导,这20年间,关彦斌将葵花药业的年销售额从1亿元增长到目前的年近40亿元。

关彦斌两女儿接管公司

关彦斌辞职的消息公布仅一周,即1月7日晚间,葵花药业发公告称,关彦斌之女关一接任公司总经理,并暂为履行董事长一职。

2月1日,葵花药业再发公告称,公司董事会选举关玉秀(关彦斌的另一个女儿)为公司董事会董事长,选举关一为公司第三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并担任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召集人。

葵花药业2014年在深圳上市。据葵花药业2014年上市招股说明书,彼时,该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关彦斌和张晓兰夫妇,他们控制了公司75.73%的股份;自公司成立伊始,关彦斌担任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兼总经理,张晓兰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

说明书显示,关彦斌有两个女儿,分别为关一、关玉秀,她们通过金葵投资间接持有葵花药业股份;同时,张晓兰有一个儿子宋萌萌,也通过金葵投资持股。

来源:大纪元



via 黑龙江葵花药业前董事长涉故意杀人被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