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日星期五

抗衡中共朝鲜军事威胁 日本冲绳美军基地意义重大

作者:郑仲岚

2月24日,日本冲绳县就美军是否该迁移基地举办公投,投票结束后知事玉城丹尼出面谈话。

2月24日,日本南端列岛冲绳县举办一场公民投票,就美军普天间基地是否该迁移至边野古地区一事诉诸民意。结果显示,约有72%的民众反对普天间基地迁移,19%的民众投下赞成票,另有9%的人表示没有意见。

这场地方对抗中央的戏码,其实已上演超过10年。从2006年新基地建设计划通过后,冲绳当地就有不少反对声浪,要求美军缩减编制,居民们定期举办抗议活动,知事定期与日本首相会面。然而,东亚局势20多年以来已经出现重大变化。

部署在冲绳各地的,全天候监视东亚行动。

东亚天然屏障

如果说台湾海峡是两岸的天然屏障,那位于冲绳的各式美军基地,则是自二次世界大战后,所建设的最大人工军事屏障。从1945年日本战败后,美国军队就接管当时的琉球列岛,并在岛上建设为数众多美军基地。

一直到1972年,美国归还日本本土后,依旧有20%的土地属于美军管辖。不过,美军驻留所引发的问题层出不穷,就以美军迁移的普天间基地来说,周边近10万人口,除了震耳欲聋的飞机噪音外,美军风纪问题与出勤时的直升机意外等,更让当地民众觉得担忧。

在经营几十年后,美军决议将最大海军陆战队普天间基地迁往边野古地区,却又因为当地有珍贵的珊瑚礁资源而遭反对,从填海造陆开始就遭到当地居民抗议,进而让当地新知事上任后,决定交付民意公投。

然而,美军基地不一定有着全然负面印象。事实上,美军的进驻也带来很大的消费力,美方也必须支付大笔费用来租赁这些土地,这些都成为冲绳县重要的税收来源。许多冲绳县居民与美军,也形成一种互利共生的关系。

抗衡中朝威胁

冲绳美军基地的存在,最明显地是可以直接影响中国、朝鲜与俄罗斯等三国军事平衡。台湾亚太国防杂志总编辑郑继文对BBC中文表示,冲绳县的嘉手纳空军基地,不只是远东最大的空军基地,配备最先进的隐形战斗机与电子侦察机全天侦候外,反应时间也相当迅速。

以两岸来说,如果台海发生危机,冲绳美军基地从反应到出勤到台湾海峡上空约630公里距离,仅需约40至50分钟即可完成,前往朝鲜也仅约90分钟,拥有绝佳制空能力。

郑继文表示,冲绳基地可以辐射的地区相当广泛,这几年来中美两国间的侦察机不断在东海上空互相试探侦查,近日也有发生美国军舰通过台湾海峡等事件,上方保护的飞机都是从冲绳基地派遣,可以说是掐住军事部署。

郑继文分析指出,中共目前战略一定是避免东亚直接冲突,但会在中程与远程的导弹上强化打击能力。这几年下来,中共解放军导弹精准度大幅提升,也让美军思考让海军陆战队后撤到第二岛链关岛与日本本土地区,第一岛链则是作为监视用。

冲绳面临两难

就在27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朝鲜最高领导人在越南河内二度“特金会”,也谈到无核化议题。郑继文认为,朝鲜无核化的成功与否,会直接影响美军在冲绳驻军的幅度。

“朝鲜是美国现阶段最大的敌人,但中(共)国是美国说不出口的敌人”。郑继文分析,美国不把中(共)国列为直接的战争对象,朝鲜的核武却是直接威胁,因此一但朝鲜真的走向无核,朝鲜半岛签署正式结束战争关系,都有机会让冲绳基地幅度变小。

再者,台海危机也是一大因素,1996年因台湾总统直选而引发的导弹危机,美军除了派遣航空母舰外,冲绳基地的航空战斗机群的威胁,更让中共不敢轻举妄动。

然而再过了20年后,中共的军事力持续直线上升,除了中共主席习近平强调不放弃武力犯台外,中共海军并反过来派遣船舰与战机巡逻,美国如何与中共这个间接敌人保持一定的恐怖平衡,也让冲绳驻军煞费苦心。

1979年美台断交(与中华民国)后,驻台美军撤出,冲绳美军成为台湾的保护罩。但美军在保护台湾,与制衡中共与朝鲜军力之余,无形间也让冲绳的居民与土地承受70多年的军事设施历史。

不可讳言的是,冲绳基地未来几十年依旧相当重要,只是一但发生军事冲突,美方在冲绳的军事设施势必会遭受打击,对冲绳人来说,期盼当地成为“和平之岛”的梦想,路途依旧遥远。

来源:BBC中文台湾特约



via 抗衡中共朝鲜军事威胁 日本冲绳美军基地意义重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