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8日星期五

一带一路欧洲扩张受挫 中资出售法图卢兹机场股权

中资出售法图卢兹股权,显示一带一路在欧洲扩张

日前,法国媒体披露,中资计划抛售法国图卢兹机场股权,该机场在4年前被中资并购,被认为是向欧洲扩张战略布局的重要一环。有分析指,中共准备放弃这个具有战略意义的机场,显示其全力推进的“一带一路”在欧洲受挫。

中资收购图卢兹机场爆丑闻

法国网站Mediapart1月24日披露,中资卡希尔-欧洲集团(Casil Europe)计划将法国图卢兹机场集团49.99%股权,以5亿欧元的价格出售。该集团2014年以约3亿欧元并购图卢兹机场,若出售成功,中资将净赚2亿欧元。

图卢兹机场位于欧洲空客总部附近,是空客及ATR等飞机制造商的试验基地。法新社说,由于空客的关系,图卢兹机场具有高度战略意义。该机场也是法国第三大地方机场,排在尼斯和里昂之后。

此外,图卢兹也是法国高新产业研发中心和生产基地,在药品原材料、医疗器材、自动化机械、IT等领域发达,也因中国留学生数目众多与中国有一定的联系基础。

据悉,收购图卢兹机场股权的中资卡希尔-欧洲集团,是由中国山东高速集团与香港富泰资产有限公司组成。不过,报导指出,中资收购图卢兹机场集团后不断爆出丑闻。

最先是中资集团总裁潘浩文(Mike Poon)因涉嫌贪腐被查失踪一个月;之后中国股东又要求发放机场集团多年来积累的储备金,被批评是在挖机场集团的墙角;如今,中资又在并购仅仅三年之后计划抛售股权,图取暴利。

报导批评法国政府在毫无任何保障的前提下,轻易抛售国家的公共资产。并指责法国国有控股机构负责人Martin Vial严重失职,廉价出售图卢兹机场股权,导致外国利益集团侵占法国国民的利益。

此事件被披露后,引发法国强烈反弹。奥克西塔尼(Occitanie)大区经社委员会主席让-路易-周齐(JL-Chauzy),一直对中资收购图卢兹机场持反对态度。

他披露,中资收购时的承诺一样都没兑现,这些承诺包括增加一条中国专门航线和修建一条地铁线。

与此同时,中资计划出售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图卢兹机场股权,也引发外界高度关注。有分析称,中资放弃法国图卢兹机场,意味着中共的一带一路项目在欧洲受挫。

该机场曾被认为是中共向欧洲扩张战略布局的重要一环。这条战线还包括被中资收购的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和中资在葡萄牙的诸多项目。

中共收购海外机场渗透欧洲

交通是经济的命脉,而空中航线又是交通命脉中的命脉。多年来,中共希望籍由一带一路渗透欧洲,并计划通过收购海外机场的方式,构筑堡垒。

早在2007年,中国企业已开始加速收购海外机场。这一年,林德国际运输代理公司以10亿元人民币,收购德国什未林的帕希姆国际机场(Parchim Airport)。

2014年8月,中国普仁集团收购了德国北部最大机场吕贝克机场的经营权。该机场还制定了在构建“一带一路”过程中,发挥北部欧洲关卡作用的计划。

同年12月,中资集团以逾3亿欧元收购法国图卢兹机场49.99%的股权。该机场年利用人数达750万人次,在法国排名第三。

目前,中国企业收购经营权的海外机场已有10多个。普仁集团会长陈永强曾表示,“收购海外机场经营权是为有效构建国家新经济战略‘丝绸之路’经济圈所必需的,因此未来还会继续积极收购机场”。

2015年4月5日,中共民航局局长李家祥在两会期间表示,当局决定在未来15年间,在中国国内建设1,600个机场,并决定大量购入海外机场,建设海内外机场网。

美日欧联手围堵“一带一路”

不过,近年来,中共“一带一路”计划接连受挫,马来西亚、塞拉利昂等国家接连宣布取消一带一路的建设项目。美日欧也开始联手,在世界范围内抗衡“一带一路”,对中共进行围堵。

时事评论员蓝述表示,“一带一路”就是中共“饿老百姓肚子”喂别人的“毒饵”。“一带一路”在全球制造地缘政治、商业、国家治理和军事等各个方面的风险。如今,美日欧联合围堵中共,将会带动更多参与国家抵制、遏制这个项目。

来源:新唐人



via 一带一路欧洲扩张受挫 中资出售法图卢兹机场股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