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8日星期五

中共言论审查渗透美国?传腾讯重金入股美热门论坛

Reddit创办人之一Alexis Ohanian于2018年11月6日在葡萄牙里斯本举行的网络峰会的中心舞台上发表讲话。

有美国媒体披露,中国腾讯将出资1.5亿美元领投美国人气网络论坛Reddit的D轮融资。这轮融资完成后,Reddit很可能被腾讯控股。此举迅即引发质疑,腾讯是为了帮助把言论渗透到美国网络,还是想趁机收集美国情报?

美国TechCrunch日前引述多个不具名消息来源报导,Reddit正在筹画额度为1.5亿至3亿美元的D轮融资,而第一笔1.5亿美元的金主即为腾讯。

据Gizmodo报导,Reddit是一家以言论为产品的硅谷公司,成立于2005年的 Reddit经历了十多年的发展后,其打造的网络社区平台目前每月的活跃用户数已达3.3亿人次,在美国本土流量仅次于Google、YouTube、Facebook及Amazon,获得了“美国最高人气新闻社区”的称号。

版面简单的Reddit之所以深受美国网民喜爱,最大的原因在于其论坛独具特色的帖子排列机制。以论坛作为基础形式的 Reddit可供用户自由地发布各种不同主题的帖子,而且Reddit中所有消息的排序升降,都由用户所发帖子获得的“支持”或“反对”的数量来决定——帖子本获得的“支持”数越多的话,它所在的位置就会越靠前。这样做的直接结果就是,越热门越有价值的消息在网站中的位置就会越显眼、越早进入到用户的视线中,而那些无聊、没有价值的信息则会被“自然淘汰”。

这种通过用户群自身筛选信息的方式、以及自由的舆论氛围在美国网民中广受欢迎,不仅吸引了大量普通民众,还吸引了不少技术大牛、企业名人甚至是政客在此与网民进行交流。

据公开的资讯,Reddit根据不同主题分类,已经创建了超过一百万个版块;每月有3.3亿活跃用户访问其超过15万个版块。

也就是说,如果腾讯成功拿下这个网站,将意味着这个中国企业的布局已经深入美国最活跃的网民当中。

此外,Reddit去年12月曾宣布,该网站的每月的播放量已经达到14亿次,并且已经通过以点击量计算收益的广告来回收成本。

根据 CNBC的统计,去年 Reddit的点击量增长22%,总浏览量增长30%,并且该公司在去年的收入已经超过1亿美元。

腾讯可能控股Reddit的消息传出后,引发坊间舆论担忧。首先,以自由发布讯息为突出优势的Reddit在中国经常被封锁,而腾讯却是为中共打造网络审查机制“防火长城”的主要建构者之一。当年腾讯投入巨额成本帮助中共塑造了防火长城,也从中获得庞大利益。

其次,腾讯这样的大企业和中共政府之间都存在着一种“不能明说却紧密的关系”,这让外界对腾讯积极于海外投资的真实目的,尤其腾讯控股Reddit后将扮演什么角色产生怀疑。网络社交媒体上已经有人质疑:腾讯试图控股美国最活跃的社群平台,究竟是为了帮助中共把言论审查渗透到美国网络,还是想趁机监控美国社会舆情,并收集各界有用的资讯情报?

目前,关于 Reddit D轮融资的更多细节还未正式公布,Reddit与腾讯均拒绝对此发表评论

来源:新唐人



via 中共言论审查渗透美国?传腾讯重金入股美热门论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