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4日星期四

美国温和派展“鹰”姿 中美关系润滑油失效

中、美关系过去多年来被形容是“斗而不破”,即使存在多种矛盾,美国政府内部温和派、华尔街精英乃至民间外交力量都一直发挥着缓冲润滑的作用,使两方始终留有对话空间。但自从政府登场后,《香港经济日报》一篇评论报导说,这一格局彻底改变,两国关系的“润滑油”一一失效。

该篇报导提到,最近最明显的例子是川普政府里最温和的鸽派人物——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Terry Branstad)也展露“鹰”姿,发狠话批评,似乎反映中美之间的关系临近冰河期。

现年71岁的布兰斯塔德过去不仅是对华温和派,更是的“美国老友”,两人有三十多年的私人交情。他上周日在爱荷华州(Iowa)《得梅因纪事报(Des Moines Register)》上发表专栏文章,罕有地用极强硬措词,炮轰中方“利用美国珍贵的和媒体自由传统”,攻击总统川普、“欺负”美国农民。这反映出强硬派已主导白宫,高层所有官员统一沿着强硬路线,推进对中国政策。

再有是华尔街精英被边缘化。多年来,华尔街金融大老在中、美关系间有着特殊的影响力,在北京与华府之间穿梭游说消弭两国间的经贸矛盾,防范两国关系恶化。

其中克林顿(Bill Clinton)决定放宽对中国的贸易壁垒时,促成这次决定的幕后有一大班华尔街大鳄为中方做说客;当布什(George W. Bush)准备给中国贴上货币操纵国的标签时,也是因为华尔街的大亨们努力为北京游说,因而改变美方初衷。

但当川普政府把中国(共)定调为战略竞争对手后,华尔街大老的声音不再有分量,已失去调和中、美关系的作用。

最典型的例子是《纽约时报》曾报导,美国财长姆钦和中共副总理刘鹤原拟重启高层对话,中间撮合人包括黑石集团(Blackstone)创办人兼执行长苏世民(Stephen Schwarzman)。但最终因川普落实再向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货品征收,这场对话无法得以实现。

报导中还提到,随着美国现届政府把中国(共)定调为战略竞争对手后,中、美民间外交陷入休止状态。美国国会一个委员会早前发表的报告中,更把中国(共)推动对美民间外交力量——香港前特首董建华创立的中美交流基金会(CUSEF),定性为中方统战工具。

另外,据路透社引述两位美国官员的话表示,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对华鹰派人物博尔顿(John Bolton)正力劝川普对中方采取更强硬的立场,这种强硬立场不仅限于激烈的贸易战,还涉及诸如网络活动、台湾和南海等争端。

北京以往向美国高层疏通关系的各种管道,现在逐渐都被消音。这预示两国关系很可能更向坏的方向发展,情况难言乐观。

来源:大纪元

本文标签:, , , , , , ,


via 美国温和派展“鹰”姿 中美关系润滑油失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