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日星期四

中国江西强推火葬 竟抢走棺材砸烂

来源:苹果即时,旨在为读者提供多元信息,文章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和观点。
翻攝微博
翻攝微博

翻攝微博
翻攝微博

中国省多个地方近期出现抢、砸棺材的骇人场面。媒体报导指称,江西为推行绿色,鼓励火葬,地方官员竟推行抢棺砸棺运动,针对有预买棺木习俗的村落,强行把村民的空棺抢走,用怪手砸毁,甚至有死者已下葬,当地官员却强行将坟墓掘开,把棺材撬出来,将尸体抬出火化,导致民怨沸腾。官媒狠批暴力施政,担心引发社会动荡,质疑背后另有目的;网友则呼吁当局严惩「土匪」。

中国媒体6月曾报导,江西弋阳曾经夸称成功处置一宗违规土葬:「整个处置过程进展顺利,家属情绪平稳」,但事实上是开棺、烧尸,引发民怨。

江西吉安则是抢棺运动的「重灾区」,有影片显示,死去的还来不及安葬,数名身著制服的执法人强行闯入,打开棺材,将尸体拖出来抬走,披麻带孝的亲人哭天抢地,已入殓的棺材同样要被销毁。

报导指称,江西吉安、宜春等地不少官员或执法队,搜罗各家的棺材,强行将棺材抬出拉走,然后集中销毁。一些村民碍于压力主动上缴棺材。据称,不少老人眼睁睁看着陪着自己多年的棺材快将成为废木,有老人默默流下眼泪,更多的老人则是大声痛哭。还有老人跳进棺材,要与棺材一起「走」,最后执法队强行把老人拖出来。传说有老人在抢棺队到来前悲愤自杀,以盼自己能入土为安。

吉安市上周三召开记者会宣佈,全市范围内开展深化殡葬改革推进移风易俗行动,自9月1日起,实现全市新增遗体火化率达到100%目标,全面拆除「活人墓」,对村民配合回收的,给予每副棺材适当补助,以落实家中无棺木存放、从业人员无棺木工匠、市面无棺木销售的「三无」目标。

此外,网上流传江西地方地县市通告,指当局要在9月1日凌晨凌时起实施殡葬改革「零点行动」,要求不管身份,不管地区,100%火葬,并且在8月31日前村民主动上缴家中棺木,主动有奖,逾期要罚。

媒体统计江西上饶市信州区等地,发现民众上缴及政府收缴的棺木至少有4000副。不过,有报道指出,当局虽然明言民众上缴棺材将会得到补贴,但当局补贴被指只有2000元人民币(约9万元台币),但当地一副棺木成本动辄数千元,不少村民认为不合理,受到地方百姓的抵制。

本文标签:, , , , , ,


via 中国江西强推火葬 竟抢走棺材砸烂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