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6日星期三

末位“入常”地位难堪 韩正分工透风向

韩正(网络图片)
韩正(网络图片)

记者/主持人:岳文骁

在中共十九大上以末位“入常”的韩正,昨日(5日)代表出席在北京举行的中共涉台组织“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下简称台盟)代表大会,台媒认为,这是韩正可能接任全国政协主席的征兆。

据台媒中央社报导,15日,中共涉台组织及中共所谓的“民主党派”之一台盟,在北京举行第十次代表大会暨成立70周年大会,中共局常委韩正出席。

对于韩正此次参加台盟会议,中央社报导指出,这呼应了韩正明年3月可能接任全国政协主席的揣测。

在中共十九大前,韩正作为被预测的入常人选之一,曾传出将任全国政协主席。不过,十九大政治局常委名单公布后,排在末位的韩正按例会对应上届的末位常委张高丽,任常务副。这又似乎意味着变数。

10月25日公开的新一届政治局常委排序,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依过往历届常委会惯例,在7名常委中,排名第4者往往将接任全国政协主席,上届是俞正声,排名第7者则是国务院排名第1的副总理(常务副总理),上届是张高丽。

目前七常委中,除习李分工不变,栗战书取代张德江掌人大、王沪宁取代刘云山掌党务和文宣、赵乐际接替打虎,分工都已明确。唯有汪洋和韩正的分工未明确,但最近两人的官方活动则已逐步印证了其分工。

11月2日,中共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第8次全体会议举行,主管这一事务的张高丽主持会议,汪洋也有出席。

11月20日举行的十九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新晋常委王沪宁与汪洋出席,而韩正未有出席。

据分析,中共十九届深改组组长是习近平,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为副组长。王沪宁出席应是取代刘云山,张高丽要到明年3月中共“两会”才会。汪洋参加会议,被认为是将取代张高丽。

加上韩正此次出席台盟代表大会,中央社报导认为,这是韩正可能接任全国政协主席的征兆。由此,中共政治局常委排序所对应的职务,将打破近年来的惯例。

原来主政上海多年的韩正,历来是公认的家族代言人,其涉及江泽民家族多桩腐败案。2006年时任中共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因“社保案”严重贪腐遭停职调查,韩正也一度传出受到牵连。近年其主政上海,当地连续发生特大火灾和踩踏惨案,韩正未受处理也引发极大争议。

韩正在十九大上以末位入常,已被认为是江派式微的象征。这次如果分管政协,也被指有风向标的作用。

《大纪元》有分析认为,由于政协历来被认为是中共的“政治花瓶”式二线机构。韩正作为江派余绪,其在常委会中的位置进一步弱化,显示江泽民派系势力已全面颓势。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末位“入常”地位难堪 韩正分工透风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