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6日星期三

特鲁多李克强新闻发布会取消 2件事谈不拢 中共连番无礼加方愤怒

12月5日,习近平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但特鲁多12月4日到访北京的当天,接连发生了三件不愉快的事情。中加两国总理预期举行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也被临时取消,加拿大媒体解读为中加自由的相关谈判进展不顺的信号,加拿大总统府消息说,双方在环境和上谈不拢。另外,国际特鲁多关注中国人权状况,加拿大前司法部长则和其他议员、人权组织呼吁特鲁多:敦促中共政府加拿大公民孙茜。

中共惹加方愤怒

据加拿大《国家邮报》报道,12月4日,强在北京大会堂会晤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时,特鲁多的御用摄影师、加拿大总理办公室的斯科蒂(Adam Scotti)被阻止进入会场。

报道说,由于中共东道主给予的冷遇,原本计划在当天会晤结束时进行的问答会是否还会举行将变成疑问。

报道援引特鲁多的话形容说,此件事情就像一个男孩期望得到一辆圣诞节自行车礼物,却只得到了一双普通的袜子。

除上述不快事件外,当天还发生了两起不愉快的事。

据加拿大CTV报道,特鲁多和李克强在大会堂前并行走过红毯过程期间,中共的保安人员用手遮挡加方随行记者拍照。保安人员还把身体移到加通社和总理办公室随行摄影记者与特鲁多之间,阻挡他们正常拍照。

报道披露,一名中共外交部官员斥责加拿大驻华使馆的一名外交官,指责加方没有携带随特鲁多到访的加拿大记者的护照。这名加国外交官对中方的态度,明确表示了愤怒,并给予回击。

预定新闻发布会被取消

这是中加总理间进行的第二次年度对话。法广报道说,两国总理当天原预定的一场新闻发布会被临时取消,被解读为中加自贸协定进展不顺。

报道说,加拿大多家媒体引述中共国务院消息称,本周一原本定在会晤之后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被中共方面临时取消。

特鲁多对此表示希望能有一个“渐进性质的协议”,并称:“目前两国签署自贸协议应该算是一个巨大举动,按照合适的速度进展、保持良好关系是很必要的”。

魁北克电视网称,在场的加拿大媒体引述加拿大总理府的消息称:“双方实验性质的贸易谈判已经进展了两年,但就环境和人权的某些问题,双方一直谈不拢,而本次特鲁多和李克强的会晤也谈及了这两方面。”

让孙茜回家

特鲁多此次中国大陆行程虽以商贸合作为主轴,但他也承受外界的期盼:在人权议题上向中共公开发声。

博谈网报道称,国际人权组织人权观察近日发表声明指出,特鲁多此次行程虽是为了自由贸易协定等相关贸易议题,但自由贸易协定不能忽略法治、表达、言论和宗教自由,及尊重少数民族。因此,特鲁多应借与中共领导人会晤之机,在人权问题上向中共发声。

另一方面,加拿大前司法部长、退休国会议员Irwin Cotler则和其他议员、人权组织呼吁特鲁多:敦促中共政府释放加拿大公民孙茜。

加拿大藉的华裔女子孙茜为北京利德曼生化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2014年获选中国创业板50强。2016年她与丈夫沈广仟以35亿人民币的身家登上胡润中国富豪榜。拥有外国人国藉,在眼中又属于“高端人口”,但仍逃不过中共政府的镇压机器,她因信仰法轮功于今年2月在中国被抓。

报道说,作为孙茜的法律顾问,参与营救的Cotler先生说:“孙茜被任意逮捕、非法拘禁、刑讯逼供,(中共政府)剥夺了她的信仰、言论和结社的基本自由。”

Cotler又表示,中共政府对法轮功的所作所为违反了国际公约和中国的法律:“我们呼吁中共遵守自己的法律,停止迫害和起诉,并无条件释放孙茜,允许她回到她在加拿大的家。”

前内阁部长,国会法轮功之友联合主席Peter Kent先生则指出,目前有12名加拿大公民的家人,因修炼法轮大法,被非法关押在中国。因此特鲁多总理在中国期间,应公开谈论中国人权和法治的持续恶化,并有力地声援被非法囚禁和虐待的加拿大公民和加拿大公民的家人。

保守党议员David Anderson也说:“有许多加拿大人在中国被(非法)关押。优先于其它事务,(特鲁多)需要先代表加拿大人的利益。”

孙茜在今年2月被抓捕后,传出被酷刑的消息。加拿大世界小姐林耶凡(Anastasia Lin)在6月参加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会议时,声援孙茜并质问中国党有什么资格坐在人权理事会上。

林耶凡还为此发起征签,呼吁加拿大政府公开要求中共当局释放孙茜。在特鲁多访问中国大陆前夕,这位透过选美平台为人权发声,而被中共政府视为眼中钉的加拿大小姐录制视频,再次敦促他能增加外交压力,以确保孙茜的安全,及被立即释放。

阿波罗网孙瑞后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孙瑞后报道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特鲁多李克强新闻发布会取消 2件事谈不拢 中共连番无礼加方愤怒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