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9日星期四

十九大当天 金正恩竟然乖乖不捣乱 原来事出有因

来源: 希望之声电台

“十九大”开幕当天 朝鲜当局向北京发贺电 让外界猜测中朝关系是否回AP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中共“十九大”召开开幕日没有像外界的预测做出挑衅的举动,相反以金正恩为首的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还向北京发贺电,向中共表达问候。有分析指,从贺电内容看,不仅看不出中朝关系回暖,反而透出两国关系处于寒冬。

朝中社刊出的朝鲜贺电内容指出,中共在完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巨大进展”,朝鲜对此感到高兴,并祝愿大会成功。

《香港经济日报》今日报导,中国与朝鲜同样是社会主义国家,两国在党代会召开之际互发贺电,过去曾经是惯例。但朝鲜自金正恩上台后,中朝关系生变,贺电外交变成两国关系冷暖的表征。

追溯2015年之前,每当朝鲜国庆节或建党节(10月10日),甚至在金正恩生日时,都会向朝方发出贺电。 但从2016年开始,习已经连续两年未在朝鲜国庆节发贺电。分析认为,中国此举意在表示对朝鲜进行第六轮核试验的不满。

在北京当局对朝鲜持冷淡态度的同时,平壤却给“十九大”发贺电,这或许是因为金正恩单方面仍然愿意执行这种社会主义国家政权互贺的传统,而这也仅仅是一种形式,不代表两国关系回暖。

报导援引观察人士分析,这段贺电里,完全没有提及中朝关系等问题。朝鲜的避谈,已经曲线反映出中朝两国之间存在不小的问题。而习近平当局与西方国家一同制裁朝鲜,对朝打击巨大,在此背景下,中朝关系难以乐观。

此外,金正恩在9月3日习近平主持厦门金砖开幕前,朝鲜进行了第六次核试验。对此外界普遍认为朝鲜将在10月份做出更多挑衅行为。

但朝鲜没有在“十九大”开幕日当天做出挑衅行为。《当代中国研究》主编、著名经济学家程晓农告诉《希望之声》说,朝鲜没有笨到一直向北京挑衅,毕竟经济命脉还捏在中共手里,如果彻底被中国打死,朝鲜也活不了,而它之前的挑衅就是为了表达不满,它也知道在“十九大”关键时刻挑衅就是不要命了,所以他不会干这个事儿。

北京时局观察人士华颇表达了相似观点,他说朝鲜之前是对中国的哭闹和示威、是对中国表示不满。那就是在一些国际重大场合,觉得中国维护朝鲜利益不够,所以朝鲜发射一个导弹。因为这个十九大,到底还是中国国内的事情,和朝鲜并没有特别大的关联,所以朝鲜未必在这个关键点发射导弹,纯粹的向中国来示威。”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十九大当天 金正恩竟然乖乖不捣乱 原来事出有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