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1日星期六

十九大暗潮汹涌 习近平两瞬间藏密码 令江泽民冒汗

习近平在十九大做工作报告(AP Photo/Ng Han Gu)
习近平在十九大做工作报告(AP Photo/Ng Han Gu)

记者/主持人:韩梅

中共十九大自周三开幕至今(10月21日),虽然官方在努力释放“团结和睦”的信号,但已有多个迹象显示,高层背后争斗与博弈有增无减。习近平做工作报告时的两个细节就引起外界的注意。

习近平在开幕日代表中共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中共十九大做工作报告。

其中,习近平谈到:“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

当他说到“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这一句时,央视直播画面“恰好”配上了江泽民的特写镜头。

接着,习近平结束报告后,曾在回到座位前与坐在主席台上的退休中共常委一一握手。

在他与胡锦涛握手的几秒钟时间内,直播画面给予两人定格大特写;但当习近平与江泽民握手时,江被摄影师完全遮挡。

官媒对中共十九大的报道属于政治任务。无论官员出境顺序,还是背景画面,乃至镜头的角度,都有极为严格的规定,一旦出错就是重大新闻事故,因此江泽民的特写镜头不会是手误,江泽民被遮挡,也不大可能是摄影师的失误。

这背后传递的政治信号耐人寻味。

还有,习近平在工作报告结尾这样表述:“站立在九百六十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

台湾媒体说,很多人漏看了一个关键字“多”,在读到报告结尾时,习近平先是念“九百六十万”,然后稍作停顿,重念“九百六十多万平方公里”,这不是习近平的错漏,而是刻意之举。

报道认为,习近平借一个“多”字,传递了两重意思,一是说国土涵盖的还有港澳台; 二是指中国还有更多领土、领海,甚至是曾被割让被侵占的领土。

这第二重意思不免令人想到习近平在8月1日中共建军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他当时特别提到:“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谁都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利益的苦果。”

希望之声曾在报道中分析,这背后指向江泽民的意味明显:江泽民出卖国土的罪行近年来已被大白于天下,单计他在1999年出卖给俄的土地面积就相当于东北三省面积的总和,他也因此被民间称为“最大卖国贼”。

除上述几个细节之外,隶属习近平阵营的几个高官也不断释放出政治信号,令外界意识到会议期间幕后博弈相当激烈。

比如,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周四公开表示,被查处的薄熙来、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郭伯雄、孙政才“既巨贪又垢腐,又阴谋,案件令人不寒而栗”,是首次官方承认这六人是“政变集团”。外界近年来的“起底”早就发现,这6人同属江派。刘士余这番话相当于直接画箭头,将政变阴谋指向了江泽民。

再如,中共北京市委蔡奇在中共十九大北京团讨论时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的马克思主义,是继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之后,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第三次历史性飞跃”。完全无视江泽民及其“创造”的“三个代表”。

自中共十八大至今,习近平通过反腐打“虎”重创前中共党魁江泽民派系。中共十九大将进行权力小换届,也就成为习近平将江泽民的“代言人”彻底自权力核心清除的机会。江泽民是否坐以待毙?至少从目前来看,会场已经硝烟弥漫。最后结果如何,外界仍在关注。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via 十九大暗潮汹涌 习近平两瞬间藏密码 令江泽民冒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