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9日星期二

亚洲电视报江泽民死亡事件前后

亚洲电视报江泽民死亡事件,是指于2011年7月6日,香港亚洲电视于未有得到证实的情况下,于当日报导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逝世消息的事件。

亚视曝“江泽民死讯” 胡锦涛全面反击江泽民的的第一步测试

2011年7月6日傍晚6点30分左右,香港亚洲电视台曾独家报导江泽民死讯。中共官方沉默18小时后,新华社才以发送英文简讯的方式,低调回应西方,声称江泽民死讯“纯属谣言”。7月7日,在中共外交部举行的例会上,发言人洪磊面对记者的三次提问,都没有正面回应,只是表示“新华社已就此发布相关消息,请你查阅”。

2012年王立军事件发生后,消息人士曾向《大纪元》披露,“其实早在去年曝出‘江泽民死讯’的时候,胡锦涛对江系的全面反击就即将开始,那是第一步的测试。”

消息称,胡锦涛“十八大”布局,其实早有计划,而计划中的最重要一步就是去年年中时候由安排好的内线给外媒放风称“江泽民死亡”,一方面试探江系的反应与实力,并进一步逼迫江泽民露面,对其身体状况作出全面评估。另一方面,是试探中国大陆民众的反应,确定倒江有无民意基础。

港媒亚视在2011年7月6日晚率先公开披露江的“死讯”,使得外界热议江的离世,大陆民众鞭炮庆贺,令江系大为恐慌。在江的“死讯”被披露不久,江系的政治局要员相继上新华网头条以“稳定军心”,最后江被逼只能在2011年10月9日“辛亥一百周年纪念大会”的时候露面。

胡锦涛频遭暗杀 被逼全面反击江泽民

海外媒体披露,中共前总书记胡锦涛上台后,2006年至2009年,至少遭遇了三次惊心动魄的暗杀,其中两次差点命丧黄海,一次上海暗杀未遂,而背后的主使正是迫害法轮功的血债帮头子江泽民,其心腹周永康是帮凶。

2006年在黄海逃过暗杀的胡锦涛,回京后马上重拳回击,中共军方大洗牌:海军副司令王守业判死缓,原海军司令、江提拔的亲信张定发病死后遭低调处理;属于江系人马的北京卫戍区司令及政委双双换人。北京副市长刘志华、青岛市委书记杜世成等相继被革职。

另外2006年,在中共“十七大”前,令计划帮助胡锦涛打掉了江泽民隔代接班人、时任政治局委员、上海书记陈良宇。江派不得不重新找因紧随江泽民疯狂镇压法轮功、血债累累的薄熙来作为权力继承人。

2009年,胡锦涛在黄海青岛海域参加多国海上阅兵之前,得到密报:江泽民的人马准备在23日早上9点开始阅兵时,在14国海军舰艇的面前,赤裸裸地把胡击毙,搞个震惊世界的“黄海谋杀案”。

在亚视2011年报导“江泽民死讯”后,频遭暗杀的胡锦涛确定倒江有巨大民意基础,开始发动全面反击江泽民的行动。

2011年底,胡锦涛的“大内总管”、中办主任令计划参与主使中纪委调查王立军,最终导致王立军与薄熙来反目。

2012年2月6日,王立军闯入美领馆事件,周永康、薄熙来主谋推翻的政变计划曝光,事件引发中共高层大地震。2012年3月15日,中共两会结束后,薄熙来迅速被免去重庆市委书记职务。

华府的中国问题专家石藏山表示:“从胡锦涛的这次动作来看,一系列的行动既准又狠。从与习近平联盟、与贺国强联手;到整肃军队、打下薄熙来、拉政法委要员来北京‘内控’、断周永康的警权。这些现象都表明了这次的整个动作都是事先经过精心策划的。”

目录

  • 1 事件起因
  • 2 事态发展
    • 2.1 7月6日
    • 2.2 7月7日
    • 2.3 9月5日
    • 2.4 12月5日
  • 3 各方反应
  • 4 通讯事务管理局调查
  • 5 参考文献

事件起因

2011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党庆时,中共第三代领导人李鹏、朱镕基、李瑞环等人皆出席,曾经出任13年中共总书记的江泽民却未现身,引发外界怀疑。6月江泽民曾传出发生心肌梗塞,不久心脏失去功能而靠呼吸机维持,且同时身患肝癌。

事态发展

7月6日

中午:《山东新闻网》曾大字标题报导江泽民逝世消息,但及后遭删除。

下午6时:亚视新闻于傍晚《六点钟新闻》中报导江泽民病逝的消息,死亡原因是肝肿瘤;但同时未见其他媒体的报导。当时广东有线电视并未对《六点钟新闻》作出过滤处理,但之后的本港台《新闻简报》和《夜间新闻》重播该新闻时被插播广告。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导,中国外交部拒绝评论关于江泽民的健康状况。

亚视曾一度作出临时安排,抽起原定于9:30播放的节目并改为播放相关特辑,但其后又回复原来安排。由于事出突然而且其他媒体均没有收到相关消息,至下午九时,不少媒体的即时新闻均只以“引述”方式报导有关新闻。

7月7日

香港不少报纸,包括明报、苹果日报、东方日报、太阳报、am730等,均以有关传闻作头条,并多指“亚视率先报导”、“官方未证实”。另一方面,日本产经新闻亦有报导江死讯(死因为膀胱癌),读卖新闻及共同社也有引述。而当日台湾中天新闻则引述江家友人说,江泽民只是发烧住院,目前已退烧。

新华社中午发出英文稿,引述权威消息指,媒体报道江泽民死讯是纯属谣言。中联办指亚视这种是严重违反新闻职业操守的行为,表示极大愤慨。

2011年7月7日,凤凰网援引新华社英文版消息称“江泽民病逝消息系失实报道”(但在1小时内撤掉了此报道)。随后,路透社也发布了消息称中国否认江泽民已去世。

下午5时,亚视撤回有关江泽民死讯的报道并发声明致歉,表示撤回7月6日有关江逝世的报导,并向收看观众、江泽民及其家人致歉。广管局表示,就此收到18宗投诉。

亚视主要股东之一的江泽民堂姨甥王征于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也是前晚收看亚视新闻才知道江泽民病逝的消息;亚视高级副总裁(新闻及公共事务)梁家荣则表示,自己尽了最大努力(与上司激辩15分钟)仍然未能阻止该误报播出,他为事件负全责并引咎辞职。

由于王征和江泽民的亲戚关系,所以事件引起不少猜测。

9月5日

亚洲电视宣布新闻部高级副总裁梁家荣以私人理由辞职,即日生效。随后副总裁谭卫儿亦请辞。梁家荣亲自解释,因为他已尽了所有努力,仍然未能阻止误报之新闻出街,于是引咎辞职;言下之意,应该指有亚视高层施压,该报道当日非播出不可。其后,广播事务管理局(通讯事务管理局前身)发表对亚视误报江泽民逝世事件的调查报告,揭露亚视高层邝凯迎向新闻部施压、是误报死讯的“幕后黑手”,亚视执行董事盛品儒则下令把亚视台徽转成灰色。

亚视新闻部疑被干预事件也引起国际关注,英国广播公司也有报道梁家荣辞职事件。

12月5日

广管局公布共接获45宗不满亚视的投诉,考虑证据后认为,亚视不准确报道新闻及延迟更正错误报道方面的投诉成立。广管局对于亚视在回应其查询时采取不负责任的态度表示遗憾,决定向亚视罚款30万港元。调查发现,亚视高级副总裁(企业发展及对外事务)邝凯迎7月6日致电亚视新闻部副总裁谭卫儿,指收到可靠消息,要求新闻部尽快播出江泽民逝世的新闻;而邝凯迎更加不只一次强调会承担责任。

各方反应

2011年7月7日,根据中国数字时代的“新浪微博搜索敏感词开源项目”报道,中国访问量最大的之一新浪微博在其搜索功能内屏蔽了大量与该传言有关的敏感词,其中大致可分为三类:第一类为网络上常见的江泽民别称如“蛤蟆”、“江爷爷”、“前总书记”、“前主席”等;第二类为传言内的细节内容如“解放军总医院”、“心肌梗塞”、“病逝”等;第三类为大量与传言并无直接关联但包含“江”字的词语,如“扬子江”、“江南”等。

通讯事务管理局调查报告

误报死讯事件发生后,广播事务管理局(已改组为通讯事务管理局)调查亚视主要投资者王征在亚视的实际角色,调查于2012年6月基本完成。报告指亚视执行董事盛品儒容许“主要投资者”王征违规在幕后控制亚视,违反牌照条件。报告建议需对亚视作出惩罚,包括罚款100万港元;并指盛品儒不再是对亚视行使控制的“适当人选”,要求亚视撤换王征及盛品儒。

报告又指亚视的“管治水平不足”,亦未显示亚视董事局和管理团队对亚视行使有效的控制。亚视须向通讯事务管理局呈交改善管治的建议书和年度进展报告。亚视则不同意报告内容,并提出复核,最终被判败诉。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亚洲电视报江泽民死亡事件前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