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2日星期五

就这原因?香港廉署官员析中共为何越反越腐

被关在秦城监狱的大老虎周永康。(网络图片)
被关在秦城监狱的大老虎周永康。(网络图片)

记者/主持人:岳文骁

日前,廉政公署前副专员郭文纬在北京做反腐讲座,以香港反腐作为参照系,认为反腐越反越腐的症结所在是执法不到位。不过,外界多有观点认为腐败是中共使然,也是中共本质所定。

郭文纬5月10日所做的讲座题为《香港反腐败经验与廉政公署要案的分析》,他在讲座中称,廉政公署的经验所在是,办案实行所谓“零容忍”。

他举了“阿拉伯之春”的导火索——自焚的小贩。郭文纬讲,这个小贩如此痛恨腐败,是因为他每天必须给当地警方1美元才能够做生意,才不会有麻烦。他有五个孩子,一个老母亲,还有一个得癌症的叔叔。对于这个小贩来说,1美元虽然看来微不足道,但对于他来讲就是小孩子的奶粉钱,就会显得特别重要。

郭文纬认为,防治腐败有“执行、预防、教育”三个手段。其中特别强调了执法的重要性。他对比了坐飞机出事率和内地贪腐的出事率,认为假如预防和教育都在做的前提下,不加强执法力度,仍然会出现腐败,“贪腐的危险程度比坐飞机的危险程度还低,都敢坐飞机,为何不敢贪腐呢?”

郭文纬举例香港对贪官不设死刑,甚至是最高7年半的判罪,认为惩治贪官用死刑和重刑并非是最好或者最有效的办法,“执法不到位”才是关键。

中共的大规模腐败,在江泽民20多年前上台之后加速恶化。尽管中共官方近期不断宣示反腐成果。但当局反腐并未能让官场腐败减少。

据反腐败监督机构“透明国际”今年3月份的调查说,中国有73%受访者认为,中共的腐败情况变得更严重了。

一般认为,所谓执法不到位,只是表面原因。有关中共反腐不可能根除腐败,体制内外多有与香港廉政公署上述官员不同的分析。

《德国之声》4月25日援引北京理工经济学教授胡星斗表示,最近热播的《人民的名义》这部剧比较真实地反映了现实中的权力斗争和腐败状况,不过,“从这部剧也能看到,反腐败仍然完全依靠检察机关、官僚机构,仍然是一种传统的路子,而不是一个现代国家反腐败的路数。”正因为如此,国内官场现今的腐败问题并非大幅减少。

胡星斗认为,“只要中国的体制没有大的改动、没有建立现代反腐败制度、没有建立对权力的制衡、官员财产申报、财政资金公开方面没有实质性进步,腐败就不可能明显减少。目前只能说反腐败的力度很大,这样就迫使腐败更加隐蔽化、期权化、间接化、甚至黑帮化,即黑帮中的人间接收取利益。”

在美国之音4月13日“时事大家谈”栏目中,时评人田奇庄表示,中共官场腐败的制造和贪官被提拔都是一党专政制度造成的,若不进行制度改革、不让民众成为反腐败的主力军,就不可能清除腐败。

国学者魏德曼3月在华盛顿智库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发表观点认为,中共有一种贪腐的文化,这种腐败文化由江泽民的“三个代表”开始滋生。

他指出,腐败已经成为中共官场中无处不在的病状,这不是一个行政命令或是反腐运动可以解决的。

看中国》网站3月25日有署名文章认为,中共本身是邪恶的,当政者若不弃之,任其破败的体制仍旧运转之下,自然会产出更多的贪官。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就这原因?香港廉署官员析中共为何越反越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