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9日星期二

谢阳庭审认罪 谢妻斥当局背后操作演戏

作者: 自由电台

709 案被告之一,周一(8日)正式在湖南沙中院公开审讯,并透过官方微博直播审理过程。谢阳当庭全盘认罪,并否认曾遭受酷刑;官派律师傍晚发布消息指谢阳已获取保。谢阳妻子指在庭上认罪,是当局在背后操作和导演,绝不接受对丈夫有罪的任何指控。

长沙中级法院周一(8日)上午开庭审理709案中的律师谢阳;在开庭前20分钟,法院在其新浪官方微博宣布直播庭审的消息,令先前疑真疑假的谢阳庭审消息获得确认。

出现在镜头前的谢阳,容貌变得削瘦苍老,全盘承认公诉方指控的“煽颠”及“扰乱秩序”罪名。并在公诉人及两名官派律师贺小电和刘志江的轮番询问下,交待其中的细节:如参加境外机构的培训,炒作敏感案件等。谢阳也强调司法机关在侦办他的案件过程中,充分保障他的诉讼权利,没有遭到酷刑逼供。

其后法庭再在官微释放谢阳当庭认罪及否认受到酷刑视频,谢阳“警戒”他人避免被西方反华势力利用,并希望司法机关给予他改过自新的机会,请求法院能够根据其认罪态度悔罪表现给予宽大处理。

谢阳早在今年1月写下声明,表示如果有一天认罪,无论是以书面或以录音录影方式,都不会是真实意愿,或可能是因为持续酷刑折磨,或是以认罪来换取取保。

谢阳妻子陈桂秋在接受本台采访时,指责整个庭审都是当局导演的戏码,充斥了谎言和抹黑。她绝不接受任何对丈夫的有罪指控。

陈桂秋:谢阳变得这么削瘦,在庭审上说没受酷刑的时候是那么的犹豫,他们之前就是演练,逼迫谢阳就得这么承认才能上这个法庭,这就是他们的把戏。谢阳现在居然认为对他指控的两项罪名属实。我觉得这次庭审之前就是在极其残酷的酷刑下逼迫谢阳,谢阳为了生存才自我抹黑。当局逼迫谢阳认罪这是极其可耻的行为,公诉人,辩护律师他们合夥把人给诬陷掉,如果不释放,我会继续控告、揭露他们的违法行为。

香港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和台援网也就此发表声明,指谢阳庭审为表演式审判,实为震慑和污名维权律师,绝非公正、公平。他们要求立即无罪释放谢阳,并对早前施暴谢阳的酷刑实施者进行调查和追责。

长沙中院的官微在傍晚5时30分停止更新消息。而官媒的报道,都以谢阳否认曾受酷刑为主。官派律师贺小电同时对外透露,谢阳已获取保。

谢阳的大哥对本台表示,谢阳并没有和他在一起,而是由国保相陪,预计谢阳应该很快回到家中,并可以参加周二(5月9日)其母亲的生日庆祝活动。

马连顺律师认为,谢阳代理律师陈建刚公开谢阳的笔录,揭发曾遭酷刑为本案其中一个转捩点。

马连顺:我认为今天这个结果最根本的原因是,建刚律师取得了会见谢阳的笔录,从这个笔录上证明了谢阳受到了严重的酷刑;其次是桂秋成功逃到了美国,能够争取到更多的关注,还有就是人权律师在谢阳案上一再的抗争。

本台从特殊渠道获悉,参加庭审的旁听人士,均为官方做出安排,怀疑周日曾到长沙二中院彩排。一些人还被安排扮演接受媒体采访的角色,如湖南金凯华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德文将就谢阳庭审接受央视的采访,多位一直关注谢阳案的公民,庭审前夕遭所在地国保电话警告或约谈,要求不得前往长沙;而长沙交警亦宣布在周一早上7时至下午1时,因维修工程封锁长沙中院及周边路段,公交及其它车辆全部绕行。

前往围观的维权人士区彪峰在靠近长沙中院时遭国保控制;多位围观律师或遭警方拦截,或被湖南司法厅紧急约谈。

长沙中院官微直播消息称,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谢阳亲属、境内外媒体记者及各界群众40馀人旁听庭审。据该法院图片显示,谢阳大哥曾出现在庭审现场;而谢阳岳父从浏阳赶到长沙后,被跟随而至的员警控制,目前下落不明。

另外,本台谘询香港电台、法新社、美国之音等多家驻华记者,皆未接获采访通知。

谢阳在庭审否认受到酷刑,让公开事件的陈建刚律师处境尶尬。而另一位被近六个月的维权律师江天勇,在3月初也被官媒指称与谢阳妻子陈桂秋炮制谢阳酷刑消息。


2017年5月8日,709律师谢阳案在长沙中院开庭,据法庭官微直播显示,出现在法庭上的谢阳消瘦而苍老,谢阳全面认罪,并且否认曾遭受酷刑,令外界质疑他是在严重酷刑逼迫下或官方胁迫下认罪及自污。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谢阳庭审认罪 谢妻斥当局背后操作演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