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31日星期三

台湾空服员改戴中国国旗?阿联酋航空火速撤销指令

总部位于迪拜的航空近日要求台湾籍空服员配合“一个中国”政策,将制服上的改为国旗,引发争议后很快又撤回命令。

台湾多家报道,根据阿联酋航空员工提供的内部邮件,公司表示受到中国政府的指示,基于“一个中国”政策,组员必须去掉制服上的台湾国旗(Taiwanese flag),并以中国国旗(Chinese flag)取代之。

信件中也提到已加购中国国旗,将在几周内到货,在这段时间内,没有国旗可以配戴的台湾组员能随身携带此信件以向上级解释。

消息一出,台湾组员提出反映。阿联酋随后再发信表示先前决定是“不恰当”、“不正确”的,要求台湾组员暂时除下国旗,在下一步指示之前不需配戴国旗。

阿联酋航空对BBC表示这当中有“沟通错误”。一名发言人表示,现在空服员不管来自哪里都不需要配戴国旗别针,但航空公司没有解释这是整个公司的制服政策改变,或是特别对台湾组员做出的改变。

根据了解,阿联酋航空的中国籍空服员不会飞台湾航班,台湾籍空服员亦不会飞中国航班,中国籍组员也不会飞越南航班,反之亦然,这是避免政治敏感的考量。

阿联酋商业决策?

阿联酋航空A380超大型客机

这次阿联酋推出此规定,据信是阿联酋为了拓展中国市场所下的决策。

阿联酋对中国市场十分重视,2016年5月开通银川及郑州航线,同年8月开通空中巨无霸A380超大型客机飞广州航线。

当时阿联酋航空在简体中文的稿中表示,“阿联酋航空都非常关注中国市场,对中国的经贸发展以及与全球其他国家的连接提供了极大的支持”,阿联酋的航线也覆盖近一半中国“一带一路”战略规划涉及的国家和地区。该新闻稿提到台湾时以“中国台北”称之。

目前阿联酋中国航线有上海、北京、广州、郑州、银川五个城市,预计将增加迪拜往返北京、上海的航班。

阿联酋航空创立于1985年。营运初期只有两架飞机。现在阿联酋航空拥有全最大的空中巴士 A380和波音777机队,拥有超过250架飞机。

台湾民众抗议

网民到阿联酋航空的Facebook页面表达不满。

要求台湾组员改配国旗的新闻曝光后,一些台湾网民到阿联酋航空的官方Facebook贴文底下留言抗议,贴出青天白日满地红的中华民国国旗,用中文或英文写着“台湾不是中国”。

但换国旗争议也在台湾内部引发不同声音。有台湾网民认为“青天白日满地红旗”代表的是正式国号为Republic of China的“中国民国”而非Taiwan“台湾”,因此呼吁 中华民国政府要正视国号与国旗问题,否则类似事件将持续发生。

开始

阿联酋是世界上获利最丰的航空公司之一,今年5月阿联酋航空公布财报,五年来第一次呈现亏损,上个财政年度的净收入下跌82.5%。

阿联酋航空在声明中指出,亏损原因包括美元升值、航空业激烈竞争,以及美国特朗普上任之后的旅游限制令影响。

阿联酋航空也表示,过去一年来世界的动荡情势例如英国脱欧、欧洲发生几起恐怖攻击,也对民众出行意愿造成影响。

在阿联酋主要市场之一的美国,自从特朗普上任后加强机场安检,并限制穆斯林国家的国民入境,阿联酋已经缩减20%往返美国的航班。阿联酋管理层表示,未来的一年他们将继续面临严峻挑战。

组员国际化?

阿联酋航空空服员来自世界各地。

阿联酋航空集团由来自全球各地163个国家及地区、超过7万5千名员工组成。142个飞行航点遍布世界五大洲。

因应来自全世界的乘客,阿联酋的空服员也来自世界各地。空服员会在制服上配戴国家的国旗,基本上的功能是显示自己会说哪种语言,并显示阿联酋组员的多元化。

根据香港媒体报道,2016年,阿联酋要求香港组员必须同时配戴香港特区区旗及中国国旗胸章。

来源:BBC中文网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台湾空服员改戴中国国旗?阿联酋航空火速撤销指令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