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9日星期五

华裔作家感人自述 借助美食突破父子冰点

华裔作家凯文.彭(Kevin Pang)自述借助美食突破与父亲的冰点关系。本图系截自作者父亲制作的镇江糖醋排骨视频。

作家凯文.彭(Kevin Pang)自述借助美食突破与父亲的冰点关系。本图系截自作者父亲制作的镇江糖醋排骨视频。

根据统计,子女收到父母寄来的电子邮件,打开的概率大约只有千分之一,华裔作家凯文.彭(Kevin Pang)是其中之一。

《纽约时报》7月26日登载凯文自述式的文章,叙述他与父亲杰弗里(Jeffrey)的关系由冷到热的过程。俩人由于中西文化的冲突而形同陌路,每周一次的电话,讲不上几句话,最后借着中国美食,俩人突破冰点,进而走入父亲的内心深处。

以下以作者凯文第一人称的方式,摘要这篇精彩的真实故事。

中西文化冲突 父子形同陌路

小时候随着父母自移居到美国,在成长过程中,我过着白天是美国人,放学后是中国人的生活。当我将白天学到的西方想法带回家时,爸妈的反应是挖苦、讽刺、顽固。

很自然地,我和爸爸的想法渐行渐远,变得无法沟通,没有共同的话题。

在家里,我固执地拒绝说粤语,上大学时有一次顶着一头新染的金发回家过感恩节,爸爸看到站在车道上的我,疯狂地尖叫,大声指责我是中国人的耻辱。

这样的父子关系走了30几年,后来我到,和住在西雅图的爸爸相距2000英里。我俩每周一次通电话最多聊五分钟,内容贫乏,有一搭没一搭地寒暄:“天气如何?”“周末有没有什么计划?”

爸爸偶而寄电子邮件给我,之后会打电话问有没有看,在我回答还没看时,俩人会有数秒钟的沉默,然后爸爸说:“哦”,就挂上电话。

我在的催促下,打开父亲寄来邮件的档案,发现内容是创意制作公司(Creative Production)录制的烹饪中国菜影片,还附上中译说明,而影片中的主角是原本很讨厌科技的双亲,这些视频的点击量加起来已近百万,这实在让我感到很不可思议。

成为美食作家 意外与父亲找到共同兴趣

我与父亲的关系始终没有改善,直到我换了工作,芝加哥论坛报(The Chicago Tribune)请我写有关美食的专栏文章。这对我来说并非难事,虽然我没有经验,但我有个优势:我是人。

广东人对饮食有近乎疯狂的热爱,动物的每一个部位都逃不过广东食客。六岁前我住在香港,当时人们见面时互道:“你吃过了吗?”而不是:“你好吗?”。

食物是爸爸的最爱,他是受人赞誉的厨师,会煮一手好菜,一直梦想参加“铁人料理”(Iron Chefs)节目接受挑战。中国美食对父亲来说是一种怀旧,他总是感叹当初为了孩子的未来,离开他心爱的香港,来到异乡美国??。

我成为美食作家后,和父亲终于有生以来第一次找到共同的兴趣。我会打电话问他有关食谱和烹饪技巧,而爸爸也乐于指导我进入粤菜世界。

借助美食 修补父子关系

爸爸第一次到芝加哥探望我,我带他去一家饮茶(点心)餐厅,点了虾饺及叉烧包,他挥舞著双手兴奋地解释,如何制做叉烧包的外皮,他形容:“就像是女人的裙子,像花瓣,像钻石戒指上的花冠。”

我从来没有听过父亲有这样的热情和口才,他没有教过我游泳或骑自行车,但现在他坐在这里,仔细地教我如何分辨好的饮茶餐厅。

美食成为我与父亲之间的桥梁,修复了我们的关系。当我们在电话上谈到如何包上海水饺子或做东坡五花肉,转眼间30分钟就过去了。然后,当话题转到:“天气如何?”“周末有何计划?”时,就是到了说再见的时候。

父亲美食视频 点击量近百万

爸爸的中国菜视频,点击量最多的是镇江糖醋排骨,有近25万个点击。我记得小时候吃过这道菜。事实上,20余个视频的美食,我都吃过。看着那些视频,就像父亲一样,我开始怀旧,似乎回到12岁,坐在餐桌上,所有家人都津津有味地吃着父亲做的菜,嘴巴忙到没时间吵嘴。

父亲如果有不错的广告收入进账,他会带妈妈出去享受不错的午餐。制作视频工作量很大,爸爸及妈妈会在正式录制每道菜前,测试无数次。

爸爸负责摄像及编辑花絮,视频出现的手通常是妈妈的。他们在视频中没有讲话,因为他们觉得英语说得不好,应变方式是在屏幕上显示中英文的字幕,这通常要花几个小时的时间。

为何做美食视频?原因竟是为了儿子

有一次,我在电话上问爸爸,为什么要做视频?他以普通话告诉我:“你真的想知道吗?你妈妈的曾祖母,上海菜手艺惊人,她很怀念曾祖母的上海菜。但是,当你的妈妈长大后想到要索取食谱时,她的曾祖母已经老年痴呆了,甚至不记得会烹饪哪些菜了。你妈妈唯一记得的只是上海菜的味道,我们担心,当你回想起童年记忆中的美食时,我们俩都不在你的身边,而你也不知道如何做这些菜。”

他补上一句:“你知道,你是相当沉默寡言的。”

我和爸爸都不是那种有勇气坐下来突破多年父子冷战关系的人,因为我们都太固执,不知道如何用言语表达我们的情绪。我甚至等到最后一刻才将这篇文章的草稿寄给他,并紧张地等待着他的回应。

很快,爸爸回信了,他只是很简单地说:“嗨,凯文,这是一个很好的真实故事。谢谢。给我打电话。爸爸”。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黄小渝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via 华裔作家感人自述 借助美食突破父子冰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