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5日星期五

翻墙问答﹕Lindedin 是否存在过滤机制﹖


问:最近有网站 披露一封Linkedin在今年六月回覆一名记者的信件,进一步披露了Linkedin实施内容过滤的情况。根据Linkedin的回覆,其实中国 听众是否值得去使用Linkedin,还是已经没有什么使用价值,只能在公事上使用?


李建军:根据相关美国网站披露Linkedin作出的回覆,Linkedin不单会按照的指示过滤网站内容,而且有关指示并不只在中国IP上实施,更会在全世界各地的Linkedin主机上实施,换言之,中国听众不用再浪费时间翻墙去上Linkedin,因为无论在哪里使用Linkedin,都逃不过中国给予Linkedin的指令。


Linkedin如此忠实执行中国政府的指令,亦意味著Linkedin并非一个安全的社交平台,不单不适合用作发布敏感资讯,而且使用Linkedin更可能要冒遇上类似曾遭判刑中国记者师涛案的风险,这实在太危险的平台。因此,在Linkedin未有改变政策前,都不应再使用Linkedin,应该使用现时未与中国当局合作,仍然遭到中国当局封锁的平台,例如Twitter。


问:根据Linkedin的情况,是否代表能够越过中国网络防火长城进入中国的社交网站,都会有类似的内容审查,甚至有可能要冒当年师涛一样的风险,遭到社交网站方面的出卖?


李建军:若然Linkedin在答应中国政府要求后才作这类审查,那很明显,接受中国政府的指导,是这些社交网站进军中国市场的条件,只要有朝一日个别社交网站不用翻墙都可以在中国使用的话,都意味著这些网站与中国政府签署了魔鬼协议,不能够再使用,或只能作一些非性的通讯。像师涛一样透过网站来交换政治信息,甚至投稿 海外 传媒,这做法实在太危险。


问:最近都有报导指,Facebook在北京设立了办事处﹔又有报导指,Twitter都积极寻求进军中国市场,那Facebook以及Twitter对中国听众而言,又是否仍然安全?


李建军:由于Facebook和Twitter仍然受到中国当局的封锁,暂时未有证据显示他们已经与中国当局合作,换取这些公司进军中国市场的权利。只不过,若你仍然担心你的Twitter或Facebook资料日后被出卖的话,除了可以移师已经与中国当局决裂,由谷歌所营运的Google+之外,亦可以考虑交换政治讯息前先翻墙,一些高度敏感的信息,就利用海外注册的户口在翻墙的情况下进行通讯,一方面令自己处于海外司法管辖区,令海外比较严厉的私隐下,不敢太明目张胆与中国当局合作。另一方面,亦减少了中国当局派来的人侦测到你户口的机会。


问:刚才提及Google+,除了谷歌与中国政府关系恶劣,比较少机会户口被出卖外,还有什么原因,推荐中国听众使用Google+?


李建军:Google+基本上与你的Gmail户口连在一起,只要你有用Gmail,就很顺理成章有Google+户口,而谷歌一直都监察针对异见人士的不正常户口活动,只要你的Gmail户口安全,你的Google+户口亦都会安全。在中国这种特殊环境下,谷歌户口的安全度明显比面书以及Twitter的户口来得大一些。而且谷歌除了Google+,同时提供Gmail、Google Hangout,甚至使用美国IP时,可以使用Google Voice进行VoIP通讯,多元化的服务内容令你比使用面书来得安全。


相比之下,面书没有太多工具让你知道有当局派来的黑客入侵过,通讯工具亦没有Google来得多样化。而Twitter比起面书,就更加简单。在中国独有的国情之下,在选择 社交网站上,亦需要多一些保安上的考虑,以保障私隐以及自己的安全。(完)


http://www.bannedbook.org/ 来源:RFA Email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 , ,






via 翻墙问答﹕Lindedin 是否存在过滤机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