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日星期五

龙年生个龙宝宝 “小康”恐成“月光族”(图)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全文:http://is.gd/1SzG66

2012/05/29/20120529132619770.jpg
网络图片

记者华青综合报道】龙年生个龙宝宝,是很多年轻夫妇的心愿﹔但在高成本的生育背景下,生存还是生育成为一些小夫妻讨论的焦点话题:他们已经是"房奴"、"车奴"了,如果生了孩子,背上沉重的经济负担,工资不够奶粉﹑尿布钱,会不会再成为"孩奴"?

据华商网报道﹐近几年来随着妇婴用品、生产费用、月嫂、奶粉﹑尿布价格的一路飙
涨﹔有人算了一笔账,与1988年生的龙宝宝相比,今年龙宝宝生育成本增长了50倍左右。

三个龙宝宝的账单

1988年出生的龙宝宝阳阳,出生前后花费1000多元

阳阳母亲夏女士回忆说:"那会儿的孩子比现在的好养活,生育成本低。""当时的1尺棉布不到1元钱,婆婆花了20多元钱扯了近30尺棉布,给阳阳做了全套的衣服、被褥、枕头和尿布。"

"生阳阳,是顺产,当时的住院费、生产费等加起来不到300元。"夏女士说,生产之后,由于奶水不足,她只好给孩子喂奶粉,当时的秦俑奶粉七八块钱一袋,一个月差不多得买7袋,一年下来奶粉钱是600多元。

2000年出生的龙宝宝小龙,出生前后花费9000多元

"由于是头胎,又是千禧年龙宝宝,全家人都特别重视,光产前补品和检查就花了1500多元。"小龙妈妈惠女士回忆说,自己的住院费、医药费带顺产费下来,一共给医院缴了2700多元,如果是剖腹产的话,可能要贵将近1倍的价钱。

在惠女士看来,奶粉和尿不湿是最大的开销项目。小龙喝的是银桥奶粉,一袋大约在20元左右,尿不湿一个月要用将近4袋。惠女士回忆,当时每个月奶粉和尿不湿差不多要花350元左右,一年下来就得4000多元。再加上孩子偶尔头疼脑热看个病、玩具和各种婴儿用品,小龙出生那一年花了9000多元。

2012年出生的龙宝宝菲菲,出生前后花费大约4万多元

为了能生一个龙宝宝,30岁的刘先生和妻子结婚3年一直没要孩子,直到今年2月,刘先生和妻子马女士终于如愿以偿迎来了他们的"小龙女"菲菲,只是令他们没想到的是,高昂的生育成本,很快就让他们感觉到了压力。

刘先生说,妻子从怀孕一开始,产前补品、检查费等加起来花了将近5000元。等到妻子生产时,医药费、检查费、生产费、住院费等加起来又花了1万多元。

刘先生说:"婴儿用品中,花钱比较多的是纸尿裤和奶粉。一包68片装的妈咪宝贝纸尿裤要140元。我和妻子给孩子买的是洋奶粉,每罐300多元,一个月得3罐多,一年下来大约11000元。"……

夫妻俩没有带孩子的经验又得上班,只好请月嫂,一个月2000元。这每一项加起来,从怀孕到出生这一年内,刘先生大概预算了一下,大约得4万多元,"我们家菲菲,真是'价格不菲'啊!"

80后直呼不愿当"孩奴"

29岁的小赵是一家私企员工,她和丈夫每月工资加起来5000元,除去每月给银行还1500元左右的房贷,剩下的3500元要用来缴水电费、物业费、电话费等,再加上平时的日常开销,一个月最多剩下不到1000元。小赵说:"我表姐生孩子花了1万多,这还不算奶粉、尿不湿等开销,我和丈夫每月这点钱,哪够孩子用啊?"

小康之家也喊"鸭梨大"

和小赵相比,亭亭"花钱如流水",她的宝宝如今一岁多了,可亭亭越来越感觉到"孩奴"难当。

亭亭说,因为毒奶粉事件的影响﹐国产奶粉不敢给孩子喝﹔所以宝宝吃的都是进口品牌的奶粉,一罐要200多元,每月都上1000 元,偶尔还会弄点辅食,也都是买进口的,差不多也是几百元。除了吃,宝宝还要玩,为了避免不健康的玩具,我们都是买感觉安全的玩具﹐光玩具的费用就用了一两千元。

此外,为了不让宝宝输在起跑线上,亭亭和老公给宝宝安排了一些早期教育项目﹐如早教课,游泳课什么的﹐有些课还挺贵的呢。

亭亭自己在国营公司上班,老公在外资企业工作﹐家庭收入万元以上,以前小两口的日子过得挺"小康"的,可自从有了宝宝,他们也进入了"月光族"的行列,想到随着宝宝长大,还要上兴趣班、上幼儿园,亭亭坦言"觉得鸭梨(压力)挺大的"。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 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相关文章:


龙年生个龙宝宝 "小康"恐成"月光族"(图)




ifttt puts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task 68219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