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日星期五

红歌队与知青剧 谁更文革?(组图)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全文:http://is.gd/1SzG66


1960年代的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受害者不计其数(《知青》剧照/配图)

在中央电视台开播连续剧《知青》翌日,重庆和谐红歌队又上街表演了。是巧合,还是有因果?热爆"猫眼看人"论坛的评论,让人看到两件事背后都有文革阴影,由此引爆派与左派的相互攻击,令人怀疑中共当局以《知青》献礼、为造势,是否明智?

"猪狗比赛唱红歌"

作为唱红歌的大本营,重庆市人民广场在被撤销市委书记一职当日就发布通告,禁止市民再举行歌舞活动。令人意外的是,相隔两个半月后,而且是在已被撤销中央局委员后,重庆街头昨日再现红歌表演,地点还是江北区观音桥商圈。

对重庆红歌队复出,内地网民反应激烈。支持者称:"人家自发唱红歌,关你屁事?"反对者则引用大文豪郭沫若的诗大加讥讽:"鸡鸭结伴跳红舞,猪狗比赛唱红歌。"也有人保持清醒:"不同的观点应该可以自由表达。不过从红歌泛起可以看到,他们的争斗,只不过是权力和利益的角逐,绝不是什么路线之争,或者与专制之争!"

红歌队复出令人对重庆的文革遗风之盛感到不解,但央视播出的连续剧《知青》,引发对文革背景下的上山下乡运动的两极评价则在意料之中。1960年代的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受害者不计其数,任何美化这场运动的文艺作品、政治评论,都势必引起反弹,但同时又会受到拥护文革的极左派的欢迎,甚至有人称《知青》播出的时机是"正当西方自由派小胜而大庆祝时刻,正当正义的声音受到禁止的时候",直指《知青》的播出是对唱红歌被禁、等左网被禁的补偿。

《知青》为文革去恶

一些当年被逼下乡的知青,痛斥《知青》是"一部乏走狗为文革去恶化的作品",连批评的用词都富有文革色彩。也有人质疑当局的动机:"这个电视剧会使不少毛左分子看了热血沸腾、蠢蠢欲动,也会使不少不明就里的少年对那段历史充满了向往,莫非是想忽悠过剩的大学生再来一次上山下乡?"


一些当年被逼下乡的知青,痛斥《知青》是"一部乏走狗为文革去恶化的作品"(《知青》剧照/看中国配图)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 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 , , , , , , ,

红歌队与知青剧 谁更文革?(组图)




ifttt puts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task 68219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