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9日星期六

陶杰: 李可染之死(图)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全文:http://is.gd/1SzG66

韶山

旧东西毁得差不多了,当一个民族忽然醒觉:原来旧的东西最值钱,一张李可染的画,叫做"韶山",售价人民币两亿,也是很愚昧的交易。

这张李可染没有艺术价值,因为作品在大陆"文革"当盛时期,画家奉命要画"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家乡韶山,韶山不是什么好风景,这张画的构图布局牵强,一望而知,画得不情愿,此其一。

李可染的画,特色在浓墨。中国美术史上没有一个画家像李可染,用墨如此辣重,反水墨画用墨轻盈飘逸之腕,把墨当做西洋的油彩,而且极少留白,李可染的风景画,把浓墨变成悲壮的琴音,朴拙中有沉郁,像川菜的火锅,一反广东菜之清淡,嗜食辛辣者,必喜李可染的画;相反,欣赏广东菜的,也会欣赏高剑父和黎雄才。
因此李可染的画在"文革"时遭到批斗最烈:"祖国河山"明明一片壮丽,为什么画成乌鸦般黑?明明是对"社会主义祖国"心存愤恨。李可染让红衞兵殴打了许多次,学乖了,这幅韶山,再用墨来抹黑"毛主席"的家乡,就是鎗毙的罪名了,于是直接用花青石绿代墨而从之。

这样一来,泯灭了画家的本色,就变成宣传品了,李可染这幅"韶山",不但不上乘,而且很丑。画家泉下有之,当以毕生有此作为耻,但碰上"唱红"毛魂再现的"盛世",反倒是这幅拍得最贵。当然,这不是李可染的问题,而是这个民族的精神有毛病。

李可染逃过了"文革",保住一条命,却死在一九八九年"六四"之后。一九八九年天安门广场示威,李可染支持大学生,坦克镇压之后,秋后算帐,本来李可染罪当以诛,但"党和国家"顾念"老人家"年纪大了,又是日本人欣赏的国宝,支持学生,是老糊涂受了"蒙蔽",于是派一个干部上门,通知他"国家"不再追究李老您了。

来人敲李可染的门,李可染一听,以为是来抓人,又急又气,即刻心脏病发,死了。 今天,遗作两三亿,李可染在九泉之下,可又多要气死一回了呢。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 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陶杰: 李可染之死(图)




ifttt puts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task 68219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