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6日星期三

纽时:中共驱逐异议人士以减轻麻烦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直连: http://is.gd/1SzG66
2012年05月16日讯】(记者李晓明编译报导)上周五,中美双方高级别外交官员协商着盲人维权人士的命运,在展开了超过一个星期的协商后,中共方面同意让陈先生申请前往美国。舆论普遍认为中共作出了重大的让步。然而,如果能让留在中国,那才是更大的让步。

《纽约时报》报导,根据以往的经验,中共往往乐意见到那些最棘手的异议人士流亡海外。当他们在国内时,经常成为西方媒体的头条新闻,并赢得国内外的广泛同情。然而到了国外,他们几乎毫无例外的失去这些关注。

对华援助协会是一个位于德州的基督教会组织,一直在呼吁人们关注。该协会会长傅希秋表示:"中共会很高兴陈光诚这个头号麻烦制造者将不再给他们找麻烦。"

维权人士引用了魏京生的例子。魏京生是中国最著名的良心犯之一,1997年中共允许他保外就医,并把他送到美国,之后他渐渐变得默默无闻。如今的他通过私人捐款、政府补助和演讲活动来获得支持。现居马里兰州的他表示,他非常怀念刚到美国的那几个月,那时他是美国参议员的座上宾,并被资助去欧洲进行巡回演讲。"刚开始新闻媒体会非常关注你,但慢慢就不那么关注了。你失去了揭露中共罪行的影响力。"

陈光诚是一个自学成才的律师,中共为了让他噤声,对其进行了长达7年的牢狱和软禁折磨。根据历史经验,中共当局不大可能允许他在美国结束学习后再回到中国,特别是如果他继续对中共的专制政治制度作出不留情面的批评。正是基于这个想法,陈光诚在抵达美国驻京大使馆后,拒绝申请任何庇护。

在与中共外交官员的协商中,美国 交官试图满足陈光诚不寻常的需求:留在中国,继续他的法律学习,并像一个正常的中国公民那样生活。

中美双方显然认为他们已经找到了一种方案以满足陈光诚的要求,然而在陈离开使馆后,却被告知,如果他和他的家人留在中国,他们将处于危险之中。

美国官员因匆匆推出这个有缺陷的方案而遭受舆论批评,压力之下,上周五美国官员表示有了新的安排,即让陈先生持学生签证前往美国。

纽约大学法学教授孔杰荣(Jerome A. Cohen)参与了这项安排。他表示:"如果陈光诚想在学习结束后继续留在美国,他将不得不要求政治避难。我会觉得失望,但同时也能够理解。"

如果陈先生顺利来到美国,他将发现海外的异议人士内部分歧重重,这也是中共允许诸多著名的知识分子和者流亡海外的一个原因。

对华基金会执行董事约翰?卡姆(John Kamm)说:"中共政府官员非常感谢我说服他们放人(异议人士),因为这些人到海外后,时间都花在海外异议人士内斗上了,哪还有时间与中共做斗争?"

约翰?卡姆和其他人都表示,海外异议人士间的纷争由来已久,一直没有什么结果,这让人感到沮丧。

在中共镇压六四后,大多数流亡者于20世纪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来到美国,很多是来到国外寻求庇护的学生。黄慈萍是一名50岁的工程师,她是魏京生设立的基金会的义工,她说,中共政府持续着迫害,往往拒绝异议人士回国。"共产党希望看到你受苦。我父亲去世时,他们甚至不让我回国参加葬礼。"自1998年以后,黄女士一直无法回到中国。

当然,也有很多成功的流亡者。大陆异议人士吴弘达,被中共非法劳教长达19年,现在经常在国会指控大陆监狱管理者们的不法行为。

互联网传播着异议人士的声音,使他们不再孤独。作家余杰今年一月获准离开中国,他准备写新书,当然,不会再受到审查。最近几天,他在推特上嘲笑有关陈光诚争取留在中国推进法 律改革的说法。他写道:"最重要的事是活下来,然后,我们才能继续我们的使命。"他认为,陈光诚留在国内很可能会死于警方的酷刑。或如另一个 活动家所言:被困在铁窗背后发出的声音,能起到什么作用呢?

(责任编辑:张东光)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 ,

纽时:中共驱逐异议人士以减轻麻烦




ifttt puts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task 68219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